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践行国家战略 服务产业升级 扎实推进双创教育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探索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7 版)

    顺德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从这片县级行政区里,诞生了美的、格兰仕、科龙、万家乐、碧桂园等众多实力企业。从这块筑梦之地,走出过李兆基、郑裕彤、何享健等享富盛名的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基因,深植在这片土地,顺商文化的影响,源远流长。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这所承载了顺德人民众多期盼的高等学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主题下,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继往开来、深化改革,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为己任,积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积极贯彻“分层推进”,完善组织管理与保障机制

    学校确定了创新创业教育为学校“一把手工程”的重要地位,成立了由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夏伟校长任组长的“顺德职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机构设置在教务处。建立以教务为主导,团委、人事、就业、科研、创业培训学院、各二级学院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协调机制,每学期召开不少于两次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要点。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设专职副主任,负责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日常管理工作,各部门设置专门负责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人员,以保障创新创业工作在全校范围内有效分层推进。

    根据国家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精神,顺德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印发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并根据《2016年广东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于2016年4月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方案,明确了六大方面十四项目具体工作任务,目标责任明确、内容措施详尽,是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有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保障。

    学校设立“十三五”创新创业教育专项预算,2016年和2017年设立每年不低于500万元的专项预算,2018年后每年不低于100万元,专款专用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各项工作。2016年,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多渠道筹措资金超过1000万元。

    在《实施方案》的方针指导下,学校先后制定《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分认定与替换管理办法(试行)》《关于遴选优秀创业团队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通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方案》等操作性办法和规定。并制定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科技文体艺术竞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完善的资金管理办法。这确保了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有效推进。

    学校为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的学生设置了不同等级的奖项、奖金,并可获得相应的素质拓展学分,同时为指导教师设置奖励,在年度突出贡献奖评选以及岗位晋级时作为重要的条件实施。学校将教师参与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到绩效管理指标中,成为该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大力构建“点面结合”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

    根据《关于制订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增强专业特色为重点,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

    学校制定了完整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大学一年级为创新创业的认知阶段:侧重创新创业思维、意识和观念的培养。二年级为核心能力培养阶段:侧重创新创业素质的提升和精神的历练。组织对创业感兴趣及有潜力的学生组成项目团队。三年级为创新创业实践阶段:提升创新创业实践技能,着重指导、扶持优秀而且有兴趣、有具体项目的学生进行实质性的创业,为学生配备专门的导师,积极孵化。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专业课程要根据政策环境、技术变革和产业背景等多方面变化,及时更新调整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在专业课程中融入专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设备和新产品等教学内容,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年更新率原则上不低于10%。

    学校探索建立了梯级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面对全校学生开展公共必修课《创新基础》《创业基础》,共计32学时,作为双创教育普及型课程。在此基础上,鼓励有进一步学习意愿的同学选修32学时《创业实务管理》课程。有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基础认识,学校在全校范围内选拔具有创业意愿和创业潜质的学生组建创业实务管理班,开发校本专业课程体系并引进社会优质课程资源,以培养面向珠三角地区特别是顺德中小企业和家族企业,成为小微型创业者、创业型经理人,家族企业接班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培养目标。

    学校出台了系列管理办法,对创新创业教育均有所侧重,目前立项建设的创新创业课程4门,已经出版的创新创业教材6本,未正式出版的校本教材1本。

    学校在《实施方案(修订)》中明确了创新创业教育是全体教师的责任。学校成立了独立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任务,开展面向全体教师的创新创业基本能力与素养培训。

    按照“重在培养、适当引进、专兼结合、科学激励”的思路,学校完成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校组织多次包括“KAB 创业教育项目师资培训班”“创新师资培训班”等在内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并多次选派创新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外出学习。

    学校修订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要求专任教师每三年应有累计三个月以上企业实践锻炼经历,并加强了学校、二级学院(部)对下企业实践教师的管理与考核,把教师到企业实践作为继续教育的重要形式和教师职务(职称)聘任、晋升的必要条件。

    同时,大力引进知名科学家、创业成功人士、风险投资人等作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兼职教师,并建立起兼职教师和创业导师库。目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已具规模,一批具有较高创新创业教育素质的教师脱颖而出,提高了教学活动质量,满足教育要求。

    学校实行弹性学制,并按照《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分认定与替换管理办法》,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和综合素质拓展活动成果认定和替换为专业课或公共课学分,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保障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各二级学院组织满足条件学生参与学分认定替换,在学生中形成了典型示范作用。

    “十二五”期间,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有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8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成立后,组织了2016年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申报工作,最终遴选出18个项目作为新阶段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的抓手予以立项。此外,近三年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共有8项创新创业教育科研项目获市厅级立项。

    学校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术交流活动。多次组织教育工作管理者、相关部门负责人外出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多次组织师生参与各层次的交流活动,一方面加强学习,另一方面展现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勇于创新、积极创造的精神面貌。

    2014年以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国家战略,开展学术研究,公开发表创新创业教育论文43篇,其中核心论文14篇,参与编著创新创业教育专著1部,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双创工作奠定了理论与实践研究基础。

    整合搭建“师生相长”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与实践活动

    学校统筹各类资源,为学生搭建校内外创新创业实验实践平台,并根据不同的平台制定了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

    在校内建设有综合性及专业性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学校投资280万元场地改建费,将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改建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总面积为2180平方米,室内设置独立的办公区域和配套的各种空间、能够满足学生创业团队办公、项目研讨、客户接待、休闲交流的综合性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孵化基地面向全校学生公开遴选优秀项目入驻。各二级学院鼓励学生紧密结合专业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建设有27个面向全体学生开放的专业创新创业实验实训基地,包括经济管理学院“跨专业综合实训基地”、外语学院“外贸精英创新创业中心”、医药卫生学院“康复保健美容养生示范性创业基地”等。

    在校外,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及社会资源,开展校企合作,建立起44个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如机电工程学院2016年重点打造的双创教育实践项目“唯金”班,组建学生团队利用课余、暑假时间进入校外创新实践基地“广州市唯金空调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产品营销、团队建设、营销实战等创新创业实践技能培训。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梯级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由全校公共必修课《创新基础》《创业基础》任课教师对任教班级学生开展指导服务,发掘有创新精神、创业意向和创业潜质的同学进行帮扶,联合院系辅导员,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课题活动。学校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记载系统,对学生创新创业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当创新创业项目进入落地孵化阶段,学校为每个项目配备创业导师,进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项目进入公司注册阶段后,由创培学院始并联合顺德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的“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构建 “一站式”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一是建立起完善的创新创业实践实训教学体系,以专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制造力、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为理念,通过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素质拓展等方式,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活动、项目等。学校每年组织学生参与“挑战杯”、“攀登计划”、“发明杯”等活动竞赛,近年来成绩表现不俗。2014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决赛中,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获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决赛,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斩获一等奖一项。

    三是模拟创业类活动。学校每年举办完全模拟真实创业的创业街活动,通过项目申报、项目竞演、项目招投标、创业培训、发放营业执照,销售体验等流程,让学生经历“创业”。以2016年创业街活动为例,4天的活动吸引了上万人前来“淘宝”,创造了近10万元的交易额。

    四是创建未来企业家协会等学生社团。公开选拔具有领袖气质且有创业意向的优秀学生进入“未来企业家人才培养计划”,由经济管理学院统一组织培训及实践活动。

    五是“创新创业大讲堂”及“顺商文化大讲坛”品牌活动。学校每学期均会邀请数位校外知名创新创业专家、企业家进校园与青年学生开展讲座论坛活动。

    六是大学生“科技节”。活动于每年10~12月期间举行。以2015年为例,主题为“创新引领发展 创业成就未来”,参与学生多达14490人次。

    切实提高“创就并进”教育工作成效

    学院紧扣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发展的需求,办学十多年来,学校培养毕业生已经超过4万人,80%以上的毕业生都在顺德就业,直接服务与顺德的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对拉动顺德的人力资源结构和学历层次起了关键作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三年初次就业率都高于我省同类院校平均水平。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连续三年逐年提高。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也逐年提高。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起步早,基础好,试点及时,在创新创业领导小组成立后,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在学生中有较高的满意度。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近年来取得傲人成绩。据统计,2014-2016年,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省级特等奖4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23个;国家级特等奖1个,一等奖17个,二等奖31个,成绩斐然。在各类比赛中,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奖3项,国家级优秀组织奖3项。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奖3项,全国优秀指导老师20名。在同类院校中属于领先地位。

    经过多年的探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已形成效果明显的创新创业教育经验,并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发表。工作联动协调机制运作高效、学生竞赛组织畅顺有效,课程体系层次明确、教学方法与时俱进、师资建设引培结合、创业实践活动平台完善、创客典型辐射带动。学校建立了在校生、毕业生创业实践案例库,印制了《创业校友风采录》,不断充实创新创业教育案例教学。

    学校通过多种宣传手段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通过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网页和“顺职院创新创业”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及时发布与创业项目、政策、资金资源等相关消息。积极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宣传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效。学校环境文化建设处处体现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包括布置激励立志创业成才的名言警句,张贴创业者的成就榜和风彩照,展示创业教育成果。

    (黄萧萧 刘艳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7 版)

践行国家战略 服务产业升级 扎实推进双创教育
政行企校四方协同联动 双创教育融入专业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