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政行企校四方协同联动 双创教育融入专业教学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双创教育工作实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7 版)

    政行企校四方协同联动,创新双创教育体制机制

    2006年,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全额投资成立了二级法人机构——广东顺德创业培训学院(以下简称“创培学院”)。创培学院是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成立,是广东省第一家国资创业培训专业机构,也是广东省第一家被国际劳工组织授牌的培训学院,取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和区级授权的培训资质: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中心

    SIYB中国创业培训项目授权培训机构

    广东省首批创业培训定点机构

    广东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

    广东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就业定点培训机构

    顺德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

    顺德区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

    顺德区再就业培训定点机构

    创培学院接受广东省人社厅和顺德区人社局的工作指导,承接了许多双创教育政府委托培训项目。包括:大学生村官管理培训、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等。

    创培学院与顺德区技师协会和顺德区机械装备制造业商会等行业协会商会合作,开展了多个行业高技能人才体系建设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活动。包括:物流师培训、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物业管理师培训等项目。

    创培学院与美的、格兰仕等知名地方企业合作,为企业培训了大量一线急需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包括:美的新入职大学生培训、格兰仕中层干部管理培训等项目。

    创培学院依托国内和省名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研究与探索。从2009年起,陆续自主开发创业培训系列教材,包括《创新与创业实践》、《顺德创业项目库》、《专利与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标准化与名牌战略》和《Triz创新理论与实践》等。

    构建特色双创教育体系,双创教育融入专业教学

    形成了具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点面结合、三层进阶”的双创教育体系。既开设了面向全校学生、启蒙双创精神的公共必修课——《创新基础》和《创业基础》,还面向全校动态遴选具有双创潜质精英学生组建“未来企业家”试点班、单独培养。在双创教育工作中,教务处负责双创第一课堂教学组织,团委和科技处负责双创第二课堂活动比赛,而创培学院利用长期建设累积的优质的政府资质和丰富的企业行业资源反哺学校双创教育、构建“一站式”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这样在全校就形成了双创教育“课堂教学→活动比赛→创新创业孵化”的“三层进阶”的双创教育体系。

    采取系列切实有效措施,将双创教育融入专业教学,解决了双创新与专业教育两张皮的问题。在全校公共必修课《创新基础》和《创业基础》课程标准中,明确要求这两门课程必须结合专业特色和需求选择性地进行创新方法、创业案例的教学;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各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内容年更新率原则上不低于10%,用于教授专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设备和新产品等教学内容;制定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分认定与替换管理办法》,允许学生将创新创业活动成果和综合素质拓展活动成果申请认定学分,并用来替换公共课或专业课学分;立项建设结合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实训基地,如经济管理学院“顺商文化大讲堂”、外语学院“外贸精英创新创业中心”、设计学院“广东家具工程与装备数字化技术协同创新发展中心”;立项资助学生开展与专业相结合、与指导教师科研项目相结合的创新创业项目,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如我校机电学院学生结合专业开发项目“车辆门禁职能出卡装置”,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省特等奖。

    双创教育成果丰硕,人才培养质量显成效

    创新创业类竞赛奖项傲人。2014-2016年,在“挑战杯”“挑战杯-彩虹人生”“发明杯”等创新创业竞赛中,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个,一等奖17个,二等奖31个;省级创新创业特等奖4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23个。2016年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组组长韩洪光先生对我校学生的动手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校作品“展示了本次全国‘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的真正水平”。

    师生创新创业课题质量高。有6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两个项目获2016年度广东省轻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与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万和电气&顺职院MES项目”,助力推动万和由传统企业向智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项目合同金额800万元,目前已到账金额300万元。在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攀登计划专项)中,2015年9个项目成功立项,获得省级专项资金资助18万元,2016年立项项目9个,获省级专项资金资助20万元,在广东高职高专院校中排名第二。

    学生创业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强。学校2011届毕业生陈月姬创立“ONLY EASY”时尚品牌牛仔裤,毕业1年就拿到了1200万元的风险投资。2006届会计专业毕业生林灿荣,岗位创业成就不凡,现任广东成德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公司于今年10月25日挂牌新三板。

    由于双创教育工作成绩突出、成果丰硕,学校于2016年获批为第一批“国家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

    (黄萧萧 刘艳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7 版)

践行国家战略 服务产业升级 扎实推进双创教育
政行企校四方协同联动 双创教育融入专业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