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86.2%受访者期待科技国家队走向市场

72.9%受访者看好央企“双创”前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崔艳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2 版)

    漫画:徐骏

    在过去,中央企业、高校和国家科研所,这些“国字头”的企业和单位一直面临着产能过剩、效益下行、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在“双创”背景下,这些科技国家队该怎样适应和发展?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围绕国家科技队和央企进行的两项调查显示(分别有2045人和2019人参加),86.2%的受访者期待科技国家队走向市场,66.0%的受访者直言国家队的科研成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是巨大浪费。72.9%的受访者看好央企的“双创”前景,65.4%的受访者期待发掘和培养出更多有创新创业意识的人才。

    66.0%受访者直言国家队的科研成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是巨大浪费

    “‘双创’能调动更多科研人员投身到创新创业的浪潮中来,往大了说,将提升我们整个国家的创新创造能力。‘国字头’的企业单位,也不必再缚手缚脚,可以大胆地实践、探索,也能产生出更多好的创意、好的产品。”北京某高校化工专业研究生张杨(化名)说。

    北京某高校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赵家岩(化名)认为,“双创”使“国字头”的企业和单位获得了更大的自主权。“在过去,对于创新可能会持保守态度。如今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可以说打破了‘国字头’企业创新发展的‘天花板’”。

    民调显示,86.2%的受访者期待科技国家队走向市场,66.0%的受访者直言国家队的科研成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是巨大的浪费。同时,48.8%的受访者认为“双创”对央企是重大利好,72.9%的受访者看好央企的“双创”前景。

    北京理工大学复杂系统控制与决策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马宏宾认为,一个好的科技成果,一定能够发挥相应作用,带来实际价值。“像数学上的数论,几百年后在密码学等很多领域都有着神奇的应用。麦克斯韦的基础理论、爱迪生在电磁学方面的发现发明等,更是深刻地改变了世界”。马宏宾介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创新其实是“微创新”,通过市场机制却给社会带来了很大改变,“比如O2O等,它们未必是掌握了最先进的技术,而是合理地通过市场机制把技术推动了起来”。

    “‘国字头’的企业,拥有一些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条件,甚至有垄断性优势。‘双创’对这些企业的升级、转型、提升竞争力会有很大帮助。” 马宏宾说。

    71.4%受访者指出企业和实验室之间合作缺乏有效联接

    “‘国字头’企业能否理性地评估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想法的实际价值?若只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到最后没有成果,只能是劳民伤财。”在张杨看来,“双创”环境下,科研机构和央企都会面临挑战,“科研成果市场化,也就是怎样让‘高大上’的科研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个结合点的寻找至关重要。而央企‘双创’,在本质上应是一种管理制度和运作模式的革新,力求在新环境下焕发新的活力”。

    “真正的创新往往是市场倒逼出来的。因为某种需求、某种技术能带来附加价值和收益,所以创新者甘愿去冒较大的风险。但对于‘国字头’企业和单位来讲,自上而下地推动创新,很难达到最佳效果。”马宏宾坦言,现在对员工的激励还不够,“一线科研人员的能力和价值大多被低估。体制内论资排辈、‘领导先上’等倾向,一定程度上造成体制内创新动力不足。另外,市场化一旦产生,技术成果带来了相应效益,但因体制限制,这个效益往往不能通过股份等形式分给核心技术人员,会给企业创新活力带来负面影响。此外,科技成果市场化,还可能会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等一系列问题。这里有一些深层次的矛盾”。

    民调显示,在受访者看来,科技国家队走向市场,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企业和实验室之间合作缺乏有效联接(71.4%),其次是考评机制让一些科研人员重数量而非“接地气”(60.2%)。而对于央企“双创”,受访者认为存在的问题有“效率低、约束多”(61.7%),“内部管理不灵活,限制活力”(55.4%)和“创新氛围、意识不强”(52.6%)等。

    65.4%受访者希望发掘和培养更多有创新意识的人才

    “要打破思维的局限性,不要总沉浸在自己的那一套里。” 张杨认为,应该多研究一些民营企业家、创业者的成功案例,“为什么人家成功了?人家比我们强在哪儿?我们按照这种思路,还有没有发展的可能?这些都是要思考的”。他说,“国字头”企业、机构应对自己有明确定位,充分看到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多学习,力图打破自身局限。

    赵家岩认为,“国字头”企业和单位应学习互联网思维。“所谓‘互联网思维’,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用户至上的理念。我们不能再把自己摆在高高在上的位置,闭门造车,而应该更深入市场和民众实际生活,关注用户的需求和反馈”。

    “通过企业注册流程简化、减税等政策,能看出国家对于推动创业创新发展的重视程度。从某种意义上讲,近几年以及未来5到10年,很可能是中国创新创业的最好时期。” 马宏宾表示,怎样将政策精神落到实处,而不是变成一场“秀”,非常关键。“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上面制定的创新任务指标,去堆砌一些成果,搞一些假创新、伪创新,就背离了政策的本意”。马宏宾认为,国家在推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也会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创新的本质和商业的本质,“这些都需要过程”。

    民调显示,对于央企“双创”,65.4%的受访者希望能够发掘和培养出更多有创新创业意识的人才,57.8%的受访者希望注重环保,相应的政策和项目能可持续发展,45.6%的受访者期待往有更高科技含量的方向去创新,40.3%的受访者期待带动小微企业一同发展。

    在如何顺利实现科技国家队走向市场的问题上,受访者认为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权益落实到位(63.3%)是关键。此外还有:监督科研机构管理资金(59.2%),制定保障机制,鼓励科技人员走出去(57.6%)和建立完善的成果转化评职称标准(49.1%)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崔艳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2 版)

57.6%受访者
肯定允许兼职兼薪对年轻科研人员是重大利好
86.2%受访者期待科技国家队走向市场
创新创业显特色 人才培养创佳绩
你觉得创业一定要进孵化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