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创新创业显特色 人才培养创佳绩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成果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2 版)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是成都市政府主办的一所地方高职院校,是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级院校、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和四川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学院以培养现代服务业高端技能型人才为主,开设旅游类、计算机及软件类、财经金融类、工商管理与房地产类、护理类专业40个,在校学生1万余名。现有高新校区、花源校区、青羊校区、锦江校区四个校区,占地面积529.06亩,建筑面积247267平方米。学院有高素质的师资团队,专任教师352人,教授、副教授170人,“双师”素质师资占专业教师的92.58%;建立了559名由行业专家和企业高管、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团队,设有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学院从自身人才培养目标出发,以服务成都创业青年,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相关领导对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

-------------------------------------------------------

    一、优质设计,统筹全局,创新创业工作推进得力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从自身人才培养目标出发,于2003年起就开始实践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十年沉淀,积累了丰富的创新创业工作经验。2009年,成立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明确由招就处、团委、学生处共同对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指导。2011年起,学校主动作为,突破固有“园区、校区、社区”各自为政的分散现状,整合“政、行、企、校”资源,筹建“成都创业学院”,并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2013年,经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人社局、团成都市委联合发文批准,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投入600多万元资金,8000余平方米场地,牵头组建成立了“成都创业学院”,定位为“立足成都,服务全省”,打造出一个集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公共服务、项目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青年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体。三年运营,效果显著。

    多方联动,建立协同育人的运行机制。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委派一名副院长兼任创业学院院长,明确招生就业处、团委、学生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为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员;与各学院(部)协同建立了分布式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为大学生搭建全员全程指导、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统筹全局,顶层设计规划全院创新创业教育。2011年,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进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和四川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明确将创业学院建设作为重要项目列入建设方案。2012年8月,该方案获得教育部、财政部审批通过,并正式开始建设,并于2016年通过验收。

    学院相继出台了《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方案》和《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深度融合专业教育的“全覆盖、分层次、菜单式”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建设校内创业导师和校外创业导师两支队伍,完善“大学生创业街”、“创业学院”、“创客+部落众创空间”等平台,实施创新课堂教学、创新实践教学、创新项目孵化、创业师资培育等改革,全面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二、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创新创业机制体制运行良好

    整合多方资源,创新管理体制。成都创业学院实行“理事会+院务会”管理体制。“理事会”由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知名龙头企业及部分高校共同构成,有效汇聚了“政策、项目、场所、导师”等多要素,是创业学院的决策层。理事会下设“院务会”,行使对创业学院的具体执行职能。设立了1位院长,2位副院长,其中1位副院长为企业代表,确保“企业+教育”的基本模式。

    构建“三区一平台一空间”,创新运行机制。成都创业学院构建了“创业教育区”、“创业孵化区”、“成长型企业区”、“综合服务平台”和“创客+部落众创空间”,分别实现对创业青年的“教育功能”、“孵化功能”、“发展功能”、“服务功能”和“土壤功能”。实现了“教育、实践、孵化”一体的良好创业生态。

    创新区域推动模式,职教特色鲜明。以“3+N”集团化办学带动成都市区域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目前已培训教师110人;为各中职学校提供学生创新创业实训项目,产值已超过20万元;组织创业名师巡讲20场,服务师生4000余人;开发出版了创新创业教材《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训练——中职学生创业素质教程》。启动筹建了“成都市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整合市属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资源,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相关工作。制订出台《成都市市属高校和中职学校创新创业专项扶持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设立200万专项资金,重点对成都市属高校和中职学校创新创业提供课程体系开发、师资培养、创业项目补贴和众创空间建设等四方面扶持。“成都创业学院B区”落户“菁蓉创客小镇”,由郫县县政府免费提供20000平方米场地,现已进入装修阶段。建成后的“成都创业学院B区”,将由成都创业学院全权负责运营,辐射“成都创业学院”的品牌凝聚力,更好地服务成都区域大中专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孵化和创业指导,更好地履行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社会责任。

    三、锐意创新,注重实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健全成熟

    强化分层分类,创设“全覆盖、分层次、菜单式”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分层方面,一是通过大一阶段的“全覆盖”通识教育,培育全体学生的创业意识与创业精神;二是通过“大学生创业街”、“创客+部落众创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及“分层次选修课”等挖掘兴趣学生的创业潜能;三是通过“菜单式”企业定制小班等推动意向学生的创业实践;四是通过创业园区等助力创业学生的创业实战。分类方面,是以区域新兴产业创业为导向,在“众创空间”形成绿色低碳、生命健康、新能源、通用航空、跨境电商、新媒体等10个类别的“创客部落”,分领域进行创业项目布局。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根据创新创业兴趣、创新创业意愿和创新创业需求跨学科选课和转专业学习。实行弹性学分制,学生可提前或延迟完成毕业所需学分,一般最短不低于2年,最长不超过6年,若有特殊情况,需经学院教务部门审批核准。

    以品牌活动为载体,整合教学学科平台资源,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每年举办“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创意创新大赛”,2015年和2016年举办的大赛中,学生踊跃参加,上交了1600多份作品,掀起了一股崇尚创意、积极创新的浪潮。定期举行“大学生创业街”项目招募活动,较大地激发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参与热情。学校各院(部)都建有实验教学中心,软件分院建有“高新成职软件园”、旅游分院建有“成都旅游职教集团”、工商房地产分院建有“城中校”项目。

    完善保障机制,构建一体化创新创业实践体系。落实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四到位”。机构上,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实体运作的创业学院,建立多部门协同育人的联动协调机制;场地上,成立8000平方米的“成都创业学院”,全面推进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各分院(部)建立分布式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人员上,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专业行业均衡、实务导向的创新创业导师库。其中校内导师61名,都取得了国内创业师资培训资质;校外企业导师41名,都是入驻学院园区的企业家和高层管理人员;经费上,近三年已拨款600余万元用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其中市教育局专项拨款100万元。较早成立大学生创业园支持创业项目孵化。学院2011年提供2000多平米铺面,建设“大学生创业街”,2012起投入5000平米建设“成都创业学院”,2015年投入3000平米建设“众创空间”,目前创业学院常驻学生创业企业30家,创业街每年入驻学生创业团队40个以上。

    多维协同指导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设置创业指导和就业服务信息网站、公众微信号及 QQ群,开通“科创通”创新创业共享平台和“挑战杯”、“创新创意大赛”等竞赛项目网络申报系统;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创客沙龙、创业素质拓展、创业素质测评、创业项目路演、创业实战训练营等。充分利用校内创业园区公示栏以及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宣讲国家、省市各项创新创业优惠扶持政策,并集中办理创业团队资金扶持手续,确保扶持资金能直接交付学生帐号,并督促学生将创新创业扶持资金运用于创业实践中。

    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创新创业工作落实到位。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到年度考核目标,在百分制中占比5%,明确分为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创业团队培育和创业比赛参与情况等三大方面。把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作为衡量院系办学水平、考核分院部班子的重要指标,把大学生创业数量和质量情况纳入学校就业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实行绩效考核。

    四、引领示范,成绩斐然,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

    据第三方调查机构统计,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为 3230元。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常保持较高水平。学院连续多次被评为“四川省高等院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先进单位”。

    三年来,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获得国家、省、市各类奖项共计373项,涌现出了一批成才典型。如学生王锐作为中国唯一的青年大学生受邀参加在瑞士举行的“全球青年就业创业论坛”;学生张书宇,创办跨境电商公司,年产值达1200万元,参加“第八届成都青年创业大赛总决赛”,荣获全市第二名;学生马睿,在校创办公司,主动捐赠47套电脑设备给母校。

    创业园区共成功孵化出40余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孵化存活率达90%以上,三年新创造就业岗位1005个,园区学生企业三年产值逾7000万元。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被成都市教育局确定为“成都市青年创新创业公共实训基地”,被市科技局确定为成都青年“创业苗圃”,被市经信委确定为“小企业创业基地”,被市人社局评定为“成都市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2016年1月,“成都创业学院创客+部落”众创空间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正式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2016年9月,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被评定为“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俱乐部”,是省内首家获批的高职学院。选派创业指导老师参加四川省第二届、第五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均荣获全省第一名。2014年、2015年,三次被四川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确定为全省就业创业会议现场考查学习单位。

    在教育部组织的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4年年会上,“成都创业学院”被评为成果展优秀案例。《2015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以“多方合作优化环境,服务学生创业就业”为题,介绍了成都创业学院建设情况和成效,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  (严光玉  王涛  陈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2 版)

57.6%受访者
肯定允许兼职兼薪对年轻科研人员是重大利好
86.2%受访者期待科技国家队走向市场
创新创业显特色 人才培养创佳绩
你觉得创业一定要进孵化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