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盆景到风景

——基层团组织深度服务青年双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5 版)

    有一个小女孩手里拿着一元钱,去瓜园买瓜。瓜农见她钱太少,便想糊弄她离开,瓜农就指着一个青涩的小瓜说:“只能买到那个。”小女孩爽快地答应了,把钱递给瓜农。“这个瓜还没熟,你为什么要买?”瓜农好奇地问。女孩回答:“这瓜就属于我了,等它长大我再来摘吧。”

    故事中的小女孩与当下创业年轻人有着相似之处,多了耐心,少了浮躁。如果给当下创业的年轻人画一张像,他们最大的特征是理性大于激情,很少有人为了吃饭而创业,很少有人担心不利后果,失败了大不了回去上班或从头再来。

    故事中的小女孩,正是当下的团组织必须认真研究的服务群体中的一员。

    在安徽合肥的一家孵化器,创业年轻人汪思保的办公室有点特殊,一台个头不小的机器对准窗外。懂行的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一台激光雷达,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这家伙一开机,就能打出一束光,8公里以内的雾霾状况,一目了然。如果这机器“头一扭”,光束形成一个扇形,相当于给大气做CT。

    他查了国外的资料,发现如此测量雾霾并不多见,他自信满满:“相对于单点测量PM2.5,我们的优势一方面能测量出数值,另一方面还能找到雾霾源头。”产品的小型化和移动化是汪思保要解决的问题。

    团合肥市委对这家初创公司非常重视,张罗着帮这些年轻人找风投,还推荐汪思保参加各类创业比赛。“酒香就怕巷子深。”团合肥市委的工作人员高洁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面对这些有勇气进行二次创业的青年人,试图做好服务的团组织也必须有同样的二次创业的勇气。“二次创业”不仅仅是第二次创业,而是一种重新出发的心态。

    有这样一种说法,对于创业者来说,一次创业是生存型创业,很多都是温饱需求倒逼之下的创业;二次创业就是一种生态型创业,用知识构建或融入一种生态,创业的产品与以往不同,充满着温情脉脉的人文关怀。

    如何服务青年双创,团组织也正在直面“二次创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无论是孵化器还是创业园,团组织正在克服和避免资金不足造成的困境,想办法聚集创业资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多省的团组织,参观了若干个孵化器,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这里不是‘二房东’。”

    几年前,在很多团干部的眼里,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就是提供免费场地,再加点免费的“跑腿”服务,比如办理工商登记注册,提供初级的税务服务。如今,团组织再玩这些温温吞吞的政策就太“low”了。

    在吉林青年创业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见到了园区负责人许萌,他说:“要把创业园打造成创业社区。”从表面上看,创业园是给创业者提供单独的宿舍楼和食堂,他却希望从更深层次激活创业的生态,在园区内,创业者相互比照竞争,还能找到彼此的合作点;园区提供基础服务,还能解决像快递价格高这样的痛点;引入顶级的会计事务所,关注创业者未来的发展点。

    东北年轻人流行这样一种说法:“东北的创业环境不好,创业别在当地。”共青团服务东北青年创新创业,实际上是寻找一个支点,撬动年轻人的积极性,留住一批年轻人。对东北的团组织而言,这是新的挑战,从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向年轻人提供精细的创业服务。实际上,团组织就要改变原有的思维和做法,进行“二次创业”。

    距东北近3000公里之外的广州,冬天也有些许阴冷,但创业氛围依旧火热。陈建霖有一个习惯,在工作不忙的时候,他就约上创业者在办公室喝茶聊天,他现在是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是这里的常客,赵海舟的另一个身份是创业导师。

    只要陈建霖筛选出来的创业项目,请他做导师,赵海舟从不含糊,辅导的方式也很特殊。他把公司运营和技术的负责人叫到一块儿,听创业者演讲,之后对项目深度辅导,有时他们也会争得面红耳赤。

    “广东创业者和团组织的活跃度都很高,后者为前者服务。”赵海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他的眼里,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已经从前几年的氛围引导,转变为追着联系创业者,团组组的工作作风与格局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陈建霖是一位老团干,“如何服务青年,对于我们也是一种创业”,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共青团的服务虽然免费,但是效果不能打折。创业沙龙、资本对接、项目路演、全要素政务服务、全链条孵化……高大上的名词很接地气,从比赛到赛后服务,广州团组织把项目激活,虚功实做不再是一句口号,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上他们已经找到抓手。

    从前几年采访,团组织帮记者找几个典型,到现在带着记者到创业孵化器,由记者自行挑选采访对象,共青团变得更加自信,底气在于有料。从深层次来看,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已经从盆景变成一片风景。“二次创业”已经成为亮点,是创业生态圈中最大的勇气。

    开弓没有回头箭,服务能力提高了,青年对团组织的期待也会水涨船高。与其说团组织已经营造了创业的大氛围,不如说“二次创业”还在路上,远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从办大赛到赛后服务,从“苗圃期”到快速成长期,从创业服务到企业文化,共青团的服务领域还需扩大,服务能力还需提高。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共青团服务青年,永远在路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5 版)

陪你一起创
从盆景到风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