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遥感卫星北极接收站投入试运行

系我国首个海外陆地卫星接收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04 版)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获悉,北京时间12月15日,由该所承担建设和运行、国家高分重大专项支持的中国遥感卫星北极接收站(简称北极站)在瑞典基律纳通过现场验收,并投入试运行。

    这是我国第一个海外陆地卫星接收站。根据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的消息,北极站历经两年建设完成,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多种分辨率卫星的接收能力。其落成运行将极大提高我国全球数据的接收获取能力,这对自然灾害等需要快速响应的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北极站位于瑞典基律纳航天中心,站址经纬度为北纬67°53'、东经21°04',位于北极圈以北约200公里处。据介绍,极轨卫星是按照南北方向围绕地球运转的,每一轨运转都会飞越极地上空,因此北极站的落成,可大大增加卫星拍摄数据的下传时效。

    根据中科院遥感地球所专家的介绍,对于同一颗卫星而言,国内站每天平均接收轨道约5轨,而北极站每天平均接收轨道约12轨,数据接收量是国内站的两倍以上。

    对于全球数据获取,国内站获取某一区域数据的最长时间间隔要在7个小时以上,而北极站获取同样区域数据的最长时间间隔不会超过3.5个小时,全球任意地区数据的平均获取时间间隔不超过两小时,数据获取时效性可以提升1倍以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04 版)

资本寒冬和“下半场”来临 创业者该怎么办
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能拿来做交易
应对入秋后最严重污染 北京启动红色预警
中国遥感卫星北极接收站投入试运行
悦,纳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