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最好的时代遇见你

让“黑科技”擦亮你的生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1 版)

    这一天,你也会拥有一个VR头盔。

    在那个还显得有些笨重的头盔背后,你轻盈得可以穿越时空:你坐在冬天的北京,却可以在夏威夷的海边漫步,也可以走进《清明上河图》中千年前的商贾街市;抑或成为站在赛场中心的球星,感受着左突右冲时心脏剧烈的跳动,然而,你并不真的在那里。

    没错,你其实在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而等着你的,远不止这些。智能机器人、石墨烯、无人机、物联网等眼下那些站在风口上炙手可热的高科技,几乎都可以在这里寻到踪迹,这些从实验台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新科技,正在一点点擦亮你每一天的生活。

    不再需要人工向导,只需对着一个美女机器人说出你想去的展位,她便能一边跟你聊着展览的趣闻,一边带着你轻松绕过曲径通幽的展区,最快抵达目的地。

    云洲智能“掌门人”张云飞将带来他的产品,包括ESM30水质采样监测无人船和TC40暗管排查无人船。

    听上去这两款应用在内陆江河湖泊环保无人平台上的无人船,离大众生活有点远,但却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天津8·12爆炸事故发生后,云洲智能的5位专家带着两条全自动水质采样无人船,在化学品散落的河道和近海参与水污染处理。随后在安徽、四川等地发生的污染事件监测,昆明滇池蓝藻爆发、广西贺江镉铊污染等事件处理上,无人船都是“先锋”。

    北京大豪科技干脆直接把智能工厂的大脑搬进了展区,通过电脑或手机App,可以同时看到并调控广东和浙江等多个地方工厂里的实际生产进度和机器运转状况,一旦这个工厂订单过多,系统自动安排另一个工厂多让几个机器“加班”。这“大脑”里装的,是分布在海内外100多家企业的1万多台缝制设备,人工智能控制、物联网、运动控制技术等高科技的综合运用,让工厂智能了起来。

    飞进展厅的各式无人机,也是各领风骚。威拓翱团队带来了可垂直起降、有更高续航能力的工业级无人机,它正在代替风力发电场的工人进行例行检修,也可以负责安保和巡视任务。四川傲势科技的行业级无人机极大地提升了飞行任务的容错率。

    全球首款3毫米可180度对折触控的柔性显示屏也令人称奇,它可以像翻书一样打开、闭合,也就是说,把平板电脑大小的智能手机折叠几下塞进口袋,将成为现实。

    这些是观察中国科技发展的窗口,随着一批年轻的“最强大脑”在新科技领域开疆拓土,中国技术将不再仅仅满足于当一个追随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1 版)

我们有幸一起用创新创业追梦
逾百所高校亮相创博会
看看“双创”国际范儿
首个国际“双创”博览会青年唱大戏
让“黑科技”擦亮你的生活
民企占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