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思政课如何找到自信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让学生感觉到思政课很“走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8日   02 版)

    “老师,我想报考马克思主义理论或者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您能指导我吗?”这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思政课堂教学结束后的一幕。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思政教育形式通过积极创新,让理工科的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仅听得进、学得好,感觉到“走心”,还有更多的大学生自告奋勇去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

    这个学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新设“中国智造”系列课程,分为三大板块:中国道路与中国梦、中国制造与中国未来、中国智慧与中国传统。课程采取“教师主导、专家主讲、师生互动”的“项链模式”,是学校深入推进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课程将分九讲,从不同角度阐释中国制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及其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挑战和要求,并将邀请校内外教授和多名大型制造企业的专家主讲。

    该系列课程的首讲讲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教授说,作为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试点项目,“中国智造”课程就是通过阐释中国制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及其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挑战和要求,使学生明了自己的责任。

    今年6月30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学生新党员们在宣誓活动结束以后,跟以往一样开始上起了系列党课,但与以往不一样的是,系列党课的第一讲由学生主讲,主讲人叫常路,是2014级轻化工程专业的学生,而他并不是党员,他的政治面貌是群众。

    常路说,在进入大学以后,没有想到思政课也能讲得这么多姿多彩,老师激发了他的热情和兴趣,“目前我已经被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我这次对新党员的宣讲,就主要结合了自己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以及我在思政课程中的收获和感悟,谈了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认识,对中国梦与个人梦统一的认识。我讲的内容不一定深刻,但一定深切,都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

    常路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论宣讲团的成员之一,这个宣讲团依托学校首个大学生理论型社团“知行学社”,由教师宣讲团和学生宣讲团组成,主要针对大学生群体,在全校范围内以主题班会、社区微讲堂、微党课、二级学院党课、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等形式载体广泛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成员以学生身份讲学生语言,贴近自身成长实际,发挥朋辈教育作用,实现辐射效应。

    从实践中来推进思政课堂教学,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思政课教学的不二法宝,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动,课堂实践教学调查研究与寒暑假社会实践调查研究融通结合、课堂教学与理论社团活动嫁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连接、“思政课”与“党课”相结合,“挑战杯”科创团队、大学生志愿者、校优秀毕业生、全国自强之星,把他们的生动的故事,通过课堂连线、时空对话,将人生观价值观的大道理变成了学生心里的实道理。

    经管学院大三的王新圆同学说,“为中国精神喝彩”演讲比赛,“大学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学生与中华传统美德”微电影大赛,这些课堂外的实践活动,将枯燥的文字变成生动的话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我们,使铅字课本变得现实和生动、可信和亲切。

    工程创新学院的刘宇同学就是在思政课堂上燃起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从而关注起了传统文化的断层问题。课程结束后,去年暑假,他邀约了几名来自山西家乡的同学,共同申报了“村庄陨落中的传统文化迷失——以山西农村普遍的民俗文化为例”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探究村落文化式微的原因,并提出了有创意的建议,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奖项。

    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的校党委书记刘宇陆介绍说,我们坚持牢牢抓住师资队伍建设这条教学质量的生命线,努力让思政课程建设走得更深、更远,近几年来持续开展了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计划,让青年教师与资深的专家和教授结对,提升他们的能力。我们还把专家请进课堂,充分发挥专家的行业特长,把社会生活的最新热点和改革发展的最新成果引进课堂,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生动事例来阐释思政课的理论知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8日 02 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让学生感觉到思政课很“走心”
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开展
河南召开高校共青团改革工作座谈会
与深圳“握手” 顺德开始打造“朋友圈”
西部首家网络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
2016国际十大新闻联合评选启动
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启动
改变我的游美三件事
雾霾
南京团组织:念好“双创经” 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