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开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8日   02 版)

    本报南京12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今天在南京同曦艺术馆面向公众开展。该艺术展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担任学术艺术总主持,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同曦集团共同主办,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提供学术支持,江苏省雕塑家协会、同曦艺术馆承办。

    青年是艺术的未来。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既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青年艺术家的关注和推荐,更是从对当下、未来中国文艺发展角度的思考,阐释了青年与创新、青年与生命、青年与希望的深层关系。该展览秉承着新的、先进的、更符合人民大众的文艺创作旨意,在全国的青年雕塑艺术家中开展广泛征集和遴选,在900多件来稿中,选出173件精品之作。入围作品契合展览“重新审视写意的力量”“工匠精神的回归与重塑”的双重主旨,准确表达了“意象生成”和“工之精妙”两大主题,并呈现出不同地域、不同创作群体、不同流派雕塑艺术的魅力风采。

    吴为山介绍,匠,就是工匠精神;但它又不只是一种匠的精神,实际上体现了艺术家或工艺美术家的兢兢业业,具体而言,则是专注于创作、生活,专注于自己的理想追求。意,指的是写意,是中华传统美学思想在艺术创作中的具体表达。同时,匠与意又同时代表了技艺、技巧、技能和神韵、心境、审美的完美统一。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览的“经典纷呈”部分汇集了老中两代雕塑家的作品和部分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这些作品和青年艺术家作品并置于同一空间,让观众充分体会到老一辈艺术家和青年艺术家在不同题材和形式上的对话,在不同时期文化语境下,艺术观和价值观上的对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8日 02 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让学生感觉到思政课很“走心”
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开展
河南召开高校共青团改革工作座谈会
与深圳“握手” 顺德开始打造“朋友圈”
西部首家网络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
2016国际十大新闻联合评选启动
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启动
改变我的游美三件事
雾霾
南京团组织:念好“双创经” 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