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不忘初心,服务“三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8日   02 版)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坐落于滨江临海的美丽城市南通,前身是国立高级农业职业学校,创建于1945年。作为一所有着农业基因的高等职业院校,多年来,学校在服务“三农”工作方面有着舍我其谁的责任和担当。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省农业推广一等奖、省农业丰收奖、南通市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贡献奖,在服务三农领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南通市如皋福欣源家庭农场的杨镇华,是一位地地道道的80后“职业农民”。他曾多次参加该校组织的新型农民培训,一直对农业物联网培训课程很感兴趣。

    2015年,在学校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杨镇华开办经营了全市第一家大田作物,用“互联网+农业”的模式种植水稻。他将一整块承包田覆盖防虫网,在田间安装摄像头,让客户在家就能看到水稻的整个生长过程。很快,杨镇华注册了福欣源商标,并进行了无公害大米的认证。农场近两年在上海、南京等地的高消费人群中建立了良好口碑,年销售额达80万元以上。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在实施农业技术培训过程中,将培训成效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跟踪联系参培学员,了解其参加培训后的生产、工作状况,根据其生产、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指导和服务。

    每年,该校组织专家组成员都要赴南通各地农村一线为农民传授致富经。自2009年起,学校通过实施两项工程,将引进设施蔬菜专用新品种、集成与推广蔬菜设施栽培高效规模化生产技术和模式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在如皋经济经济开发区复兴庄村、长江镇禾盛农业园区等地,派驻入村专家团队,通过实施“品种+技术+基地”套餐式服务模式,创新“县村-学院-种植户”联动服务机制,引进推广新品种,示范推广新技术,选派教师驻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培育了一大批“一村一品”特色(示范)村镇。共推广设施蔬菜、出口蔬菜方面等成果13项,建立示范基地29个,推广园艺、苗木新品种100多个、新技术50多项、新模式12个,培育示范户300户,培育创业典型12个,争取省市级农业科研项目56个,开展农民技术培训累计近2万人次。关心农村文化建设,建设农家书屋5个。

    另外,学校依托专业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激励教师主动为企业和社会服务。2015年,学校携手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江苏环保产业职教联盟理事会,一批高职院校、环保企业、环保协会、科研机构成为联盟成员,学校成为理事长单位。联盟搭建了企业、院校之间的合作平台,推动了产教融合、资源共享。2014年,学校还曾牵头成立了南通园艺产业校企合作示范区理事会。两个理事会的成立和运行有力地促进了相关专业的快速发展和服务地方的深入推进。

    近几年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瞄准生态建设,在多地建成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农村非规模化畜禽废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等。结合各类课题研究,该校环保专业师生组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处置现状调研,为当地进行对策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其中,有关南通市秸秆综合利用的调研报告被南通市政府采用,有关农村垃圾处理对策的调研报告获南通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决策咨询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8日 02 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让学生感觉到思政课很“走心”
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开展
河南召开高校共青团改革工作座谈会
与深圳“握手” 顺德开始打造“朋友圈”
西部首家网络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
2016国际十大新闻联合评选启动
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启动
改变我的游美三件事
雾霾
南京团组织:念好“双创经” 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