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与深圳“握手” 顺德开始打造“朋友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8日   02 版)

    本报深圳12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卓)今天,以“发现顺德 全球路演”为主题的“顺德城市全球路演活动”在深圳举行。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以及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科技企业、创新团队代表等350多人出席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由顺德科创集团和清科集团联合主办,是顺德全球路演的第一站,探讨深圳资本、创新资源将如何与顺德产业对接。与会代表中,深圳的投资机构120家,广州大学城的高校、科研院所及创新团队60多家。区邦敏表示,现场嘉宾背后代表的资本“初步估算接近两万亿元”。

    区邦敏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为了引进聚集在深圳的人才和资本,顺德不仅投资1000亿元搭建地铁网,连接广深高铁网,而且对3000多个规模以上企业鼓励股权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迎接资本机遇。“顺德30多年的发展历程都是满足人家的需求来发展自己。”区邦敏说,从上世纪80年代发展乡镇企业开始,顺德一直牢牢把握时代需求。上世纪80年代起步的顺德企业中走出包括美的、万家乐在内的一批明星企业。当民营企业产权不清,发展遇到瓶颈时,顺德提出产权制改革 。在创新时代,企业感到人才缺乏的时候,顺德有在全国率先提出建大学城的卫星城,为企业引进人才。

    曾经跟踪研究顺德多年的经济学家、香港大学荣誉教授肖耿表示,顺德发展经济的经验值得重视。特别是目前,经济发展遇到各种挑战,世界宏观经济不稳定,顺德如何应对,对于全国其他地区非常重要。“中国的城市不可能都去学上海、深圳,但是可以学广东顺德”。而在他看来,尽管顺德竞争力很强,人均GDP超过北京和上海,但是在获取金融资源和人才资源上相对落后。“对于顺德来说,很重要的是要做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发现。顺德故事值得大讲特讲。”

    除了首站深圳之外,本次顺德“路演”还将在包括广州、武汉、杭州、成都在内的一系列城市举行不同主题的活动,不断扩大顺德“朋友圈”,不仅将顺德代表珠江西岸装备制造核心区的资源与位于珠江东岸的深圳对接,还带着珠三角区域的产业优势与全国资源对接,带着全国的制造业资源与全球资源进行系统对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8日 02 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让学生感觉到思政课很“走心”
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开展
河南召开高校共青团改革工作座谈会
与深圳“握手” 顺德开始打造“朋友圈”
西部首家网络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
2016国际十大新闻联合评选启动
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启动
改变我的游美三件事
雾霾
南京团组织:念好“双创经” 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