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有千千结”点燃失控的情绪——

有能量的痛苦要学着找机会释放

叶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0日   08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心有千千结”是我们的心理现实。每当相似的情境出现的时候,藏在记忆深处的心理情结就会触动,带着过去的委屈、愤怒、伤心再次爆发。你以为忘记了,但它却根植在心灵深处,那是未了的心愿,未能释怀的心事。

    女汉子怎么一下变成小心眼

    嘉嘉在一家服装公司工作,是个性格开朗、直爽的女孩子,能干、独立、人缘很好,自称是标准的女汉子一枚。她最近被调到公司的售后服务部,负责卖场的退货管理。到新的岗位才两个月,嘉嘉一改往日的活泼,变得情绪低落,和同事发生了好几次冲突,现在一想到工作就紧张,晚上还失眠。新部门的同事也觉得她不太好相处,嘉嘉找老公倾诉,结果老公还说她小心眼,气得她和老公吵了一架。这下公司家里都不安宁,嘉嘉有一种深深的焦虑感。

    我也觉得好奇,女汉子怎么一下变成了小心眼?就问嘉嘉:你能仔细说说,怎么和同事发生的冲突吗?

    嘉嘉告诉我:她的职位是个中转环节,每天需要和专卖店、库房分别对账,确认退回服装的数量、型号、瑕疵。因为刚接手,没那么熟练,有时两边核对的数据不一致了,库房的同事就会说:是不是你弄错了?特别是数量缺少的时候会说:是你弄丢了吧?还会开玩笑地说:“不是你拿回家了吧?”嘉嘉听到这样的话,瞬间就情绪崩溃,急得说不出话,甚至手都在颤抖。感觉自己被冤枉,却又无法表达,所以就不解释不沟通,或者干脆扔下货走开了,弄得大家莫名其妙,不就对个账吗?至于吗?

    两个月下来,嘉嘉和库房同事的关系非常紧张,回到原来的岗位不可能了,或者离职,做个全职太太?自己心里还没有做好准备。一想到上班就紧张,一整天心情都不好,失眠,做噩梦,开车走神,差点剐蹭旁边的车,心情糟透了。

    经过几次的情绪疏导,嘉嘉渐渐平静了许多,也慢慢开始调整自己的沟通方式。

    在第五次的咨询中,我们谈到“被冤枉”的感觉,嘉嘉流泪了,她小声地说:“我曾经被人冤枉过,是初中的时候,我以为我已经忘记了。”

    那是初中三年级,她在家乡上学,离家远的同学,中午就在学校吃自己带的饭菜,在教室里休息一下,嘉嘉也是其中之一。一天下午,铃声响起,数学老师准备上课,突然有同学说自己的钱不见了。于是老师用简单粗暴的排查方式,让中午在教室的同学站在讲台前,挨个说说中午都在做什么。

    同学们一一做了澄清,最后一个人是嘉嘉,老实内向,从来没经历过这种场面的嘉嘉有些晕,她紧张到手心冒汗,结结巴巴地说:“我……我不知道,我没有拿。”这件事情最后不了了之,但嘉嘉紧张的表现却让同学议论纷纷,大家都觉得她“最像偷钱的人”,要不那么紧张干吗?

    从此之后,同学看她的表情都变了,个别调皮的男生还学她紧张的样子,嘉嘉的心里冷到了冰点,对身边的人失去了信任,变得少言寡语。后来嘉嘉考到市里的重点高中,从此再也没有和初中的同学联系过,仿佛她真的忘记了那段记忆。

    时光流逝,10多年过去了,这个忘却的记忆却又冒出来了。在我们谈到“被冤枉”的感受时,过去的一幕幕又被嘉嘉清晰地描述出来,我看见她的手在微微发抖,“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怎么那么笨,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心里越急越说不出来,我真的很恨自己,也恨那个老师,我是被冤枉的,我很气愤……”当嘉嘉的眼泪止不住流下的时候,记忆深处“被冤枉”的伤痛也再次浮现出来。

    相似情境再现 扣动心理情结“扳机“

    嘉嘉这种无法控制的情绪源于过去的心理情结。心理情结是深藏在一个人的内心,强烈而无意识的冲动,可以将它理解成一群无意识感觉形成的结。心理情结往往与我们的创伤性经验相联系,一个人在过去经历过某种痛苦的情绪体验,这种体验在当时让人难以承受,就被压抑到潜意识里去了,形成隐藏的心理情结。

    我们以为痛苦的情绪已经像尘土一般消失了,却不知道它在暗地里散发着一种能量,影响着我们的思想、行为和情感。你平时并不会清楚地意识到,直到某一天,类似情境再现,心理情结被触发,强烈的爱或恨,快乐或伤心,感激或愤怒等情绪就会发作,有一种失去控制,身不由己的感觉,仿佛心里有另一个隐形人在指挥我们。

    情结不是理性的意识,而是一股潜意识的情感力量,可以强有力到控制我们的思想和行为。高强度的情结聚集了过多的心理能量,深深地缠绕在潜意识里,占据着我们的心理空间,干扰我们的情绪。心理咨询的目的在于解开各种情结,让被情结占据的内心慢慢释放、解脱出来。

    当年的嘉嘉处于一种劣势的情境,没有能力应对这种冲突,便把痛苦、害怕、愤怒等情绪压抑到无意识层面,选择遗忘来让自己应对心理冲突带来的不平衡,起到了一种“假性”防御的作用,这种早期的创伤经验就留下了一个心理情结。其实同事也会跟她开别的玩笑,但嘉嘉都没觉得有什么,无法让她生气,唯独“冤枉”她的玩笑开不得,瞬间就引爆情绪,完全被控制了。

    从心理咨询师的角度看,让嘉嘉生气的不是玩笑本身,而是在对“过去经历到的某个事情”生气,现在只不过是重新启动了过去的情绪按钮。虽然这个启动让她陷入了焦虑之中,但也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契机,可以化解这个情结,以现在成熟、明智、有能力的自己重新看待过去的经验。

    曾经接触到另一个个案。有个孩子在8岁时因为上课讲话,被老师罚站,心里很愤怒,觉得自己被羞辱,又不敢表达,这种感觉压抑到无意识中去,留下了愤怒的心理情结。在15岁时,又因为上课和同学说话被老师当众批评,他同样很愤怒,却没有表达,心理情结在成长过程中被不断强化。直到25岁工作以后,因为开会时和同事耳语,被领导善意提醒,他心里马上升起愤怒的情绪,无法自控,一拳砸在会议桌上,离开会场,让在场的人大跌眼镜。

    领导的提醒是一个相似的情境,激活了残留的心理情结,带着那些曾经压抑、没有释放的愤怒,产生了巨大的能量,不由自主地失控了。

    和自己有关的情绪 需要自己承担改变的责任

    在两性关系中,我们的心理情结常常被激活。两个人闹矛盾了,女人会对男人说,我们谈谈好吗?有的男人会说好的,觉得这是一个情感交流的机会。

    但有的男人就会想方设法躲避,就算勉强坐下来,也是一副全身是刺、准备战斗的形象,女人一看就更为生气,于是战争升级。

    其实对“害怕谈谈”的男性来说,或许在他的心里有一个被指责的心理情结,他们似乎在女人身上,看到了做错事时被父母指责的影子,在情感上,意味着要重新体验被指责的痛苦,所以想尽办法地逃避、不配合。而前一种男人,因为没有那个心理情结,所以不会小题大做,泰然处之。

    在我们的内心中,性格相似的心理情结会互相结合,就好像红色和红色排在一起,黄色和黄色聚集在一起,他们会自动吸引,形成一个越来越大的结,如果没有经过梳理,能量会不断增加。就像嘉嘉,出现了类似“被冤枉”的情境,虽然对方只是一般性的工作沟通,或许有一些开玩笑的成分,嘉嘉却有如此强烈的情绪反应,是因为心理情结的长期聚集,形成了一股巨大的、本能的力量。

    可惜的是,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觉察不到自己的心理情结,常常是旧的情结没有解决,又添新伤,使冲突加剧。我们不明白,我们之所以会那么激动、那么生气,其实是与自己相关,对方只不过是碰到了心理情结的按钮。勾起我们情绪的,是自己心中的一个一个,或者一组一组的情结,而这一部分,我们自己应该负起责任。

    如果没有认识和接纳,就没有超越,心理情结会永远跟着我们,让同样的情绪再次爆发,就好像今生的轮回。

    我们无法要求别人按照我们期待的方式对待我们,每一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触动我们的情绪,让人感到不舒服。我们并不容易觉察到自己的情绪,有一部分和对方有关,还有一部分和自己有关。别人的言行或许不恰当,但让我们反应如此强烈的,或许是我们内心的心理情结,而这一部分,需要我们自己承担起改变的责任。无论有意还是无意,每个人都被别人伤害过,也伤害过别人,清理那些残留的心理情结,也是我们与他人、与自己和解的过程。

--------------------------------------------------------

    觉察你的心理情结

    当自己有强烈情绪的时候,能否停留片刻,或者事后回忆一下,自己当时的感受是什么?委屈、气氛、羞辱、害怕、紧张?

    觉察一下自己的情绪来源于哪里?仅仅是针对目前发生的事,还是包含了以往的记忆?

    你可以尝试去释放过去的心理情结,重新审视过去的人和事,与过去和解,从新的经验中完善自己。当然,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支持下去完成。

    在不断的觉察中,当别人触碰到自己的心理情结的时候,可能还是会有情绪,但这个程序对你的操纵会慢慢减弱,强烈程度会慢慢降低。

叶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0日 08 版)

有能量的痛苦要学着找机会释放
向父亲致敬:早一点 大声点!
当幼儿园孩子遇上特殊孩子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