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发布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0日   04 版)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报告通过对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青年创业现状调查和比较,分析了当前我国青年创业的基本情况。

    青年创业者的总体特征表现为:一是男性多,男性创业者比重明显高于女性 ;二是年龄小,青年首次创业年龄平均为 24.67岁,20~26岁创业活跃度最高;三是学历高,大专以上学历占75%以上,在校大学生、高校毕业生、在职人员以及留学归国人员等高学历群体是青年创业的主力;四是经验少,无工作经验人员比重较高,创业时间较短,初次创业占多数(58.9%)。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鲍春雷博士指出,年轻既是短板,又是资本,青年创业会由于资金、经验以及资源等方面积累不足而在开始阶段举步维艰,甚至犯一些错误,但青年人有激情、有活力、有冲劲,并且这一时期的试错成本低,加上青年创业者教育水平普遍较高,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强,故在创业方面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

    青年创业项目的总体特征表现为:一是成立时间短,项目平均开始时间不足3年,成立5年以下项目占85%以上;二是注册类型较集中,个体工商户占43.4%,有限责任公司占25.8%,两者占的比重较大;三是创业规模小,10人以下企业占83.1%;四是创业行业中批发零售业占比较大,占29.6%。

    从青年创业者的创业动机来看,主动型创业占多数,成就事业的创业者占51.5%、增加收入者占48.5%,发现机会者占31.7%,而由于就业困难(17.0%)被动创业的占比较低;从性别来看,男性基于成就事业和发现机会的创业动机更强,女性则基于总价收入和兴趣爱好的动机更强。从年龄上看,越是年轻,受他人影响或基于兴趣爱好而创业的动机更强,而年纪相对较大群体增加收入的动机更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高校毕业生、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因为就业困难而创业的比重也较高,显示出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现实。

    总体来看,当前青年创业活力已经激发,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有所显现,总体平均每个项目带动就业约8.94人,东、中、西部地区平均每个项目带动就业分别为9.77人、9.14人和7.35人。但是青年受资金、经验以及资源等方面限制,项目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项目规模小、成立时间短;二是个体工商户较多、企业规模较小;三是同质项目较多、优质项目较少;四是“互联网+”较多、“中国制造”较少;五是做平台、中介的较多,做产品、服务的较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指出,为了更好地引导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政策方面还应该加强对青年创业者的深度支持,尤其要加强对项目发展阶段的扶持,不仅把青年“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加强创业者发展能力的培养,强化对创业项目成长期和成熟期的支持,满足青年创业者的不断深化的、与时俱进的需求。此外还要加强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尽管大多数青年创业者的创业启动资金在10万元以下,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基本能够满足其需要,但是这主要是一些小项目,而一些具有创新性重点项目则需要更大力度的支持,且这些项目更符合万众创新的要求,因此要从资金、资源、人才等方面为这些项目提供更好的成长条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0日 04 版)

万亩稻田绝收 农户状告省政府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中国青年报,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