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古井贡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

追随古井贡酒的心灵之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0日   05 版)

    由安徽古井集团、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古井贡·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活动日前在安徽亳州落幕。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安徽人,对“古井”的记忆已经太深太深,有幸参加这次活动也让我完成了一次心灵之旅。

    生在安徽,长在安徽,自小便知享誉中外的安徽名酒——古井贡酒。不过,小时候的我完全不懂酒的滋味,从幼年时好奇地品尝祖父筷子上蘸着的几滴“古井”,到小学时第一次偷喝父亲藏在书房里的“古井”,都只是觉得大人的话没错,这酒真不是小孩喝的。对白酒的印象第一次深刻改变,发生在我高三毕业的暑假,那是1996年,我以超过文科重点分数线的成绩被上海一所高校录取。我的家族虽然是个书香世家,从祖辈到父辈均是在大学工作的知识分子,但很遗憾,直到我这一辈才有了第一个“正经的”大学生。

    父亲从书房一个不曾被我发现的隐密处,找出了一瓶比我年龄要大很多的古井贡酒,据说,这是我的祖父在上世纪50年代,按照组织安排,举家从上海迁来安徽支援建设时,一位安徽老首长送给我祖父的礼物。这么珍贵的一瓶古井贡酒,先由我的祖父珍藏,后遗留给我的父亲,在此前家族遇到过的一系列重要事件节点均未使用,我甚至调侃我的父亲,您和祖父如此嗜酒,怎么能把这瓶酒一直藏到现在?父亲的回答让我既有些小小的得意又深深的感动:“咱们家到今天为止只有一件事能配得上喝这瓶酒,那就是你考上大学,这是你爷爷和我的最大心愿。”

    多少年后,当我在亳州造访古井贡酒的故乡时,当我了解到古井贡酒的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时,我终于领悟了最能贴合我父亲当年心意的一句话,“酒,百乐之长!”

    不知道那个白瓷瓶的古井贡酒到底藏了多少年,而它本身又是多少年的佳酿,我只记得,“酒香不怕巷子深”果真不是脱离实际的赞美。1996年,在我18岁成人的那个暑假,当父亲递给我那杯酒香扑鼻的古井贡时,当我从浅尝一口,而后不由自主的一饮而尽时,我第一次知道了世间“最美”的琼脂玉液,至此,我也成为了古井贡酒的坚定追随者。

    直到此次拜访古井集团,我终于知道了古井出佳酿的原因——古井贡酒的酿造极为讲究,所采用的酒曲“桃花春曲”只在桃花盛开的20天左右用“千年曲根”制作,“无极之水”引自千年魏井中三尺以下,酿造方法是古老而独特的“九酿酒法”,更要储藏在明代窖池中进行发酵。

    在亳州,我参观的第一站是中国白酒博物馆,博物馆中的明清窖池、古酿酒作坊遗址以及附近的千年魏井让大家感受了中国源远流长的酿酒文化。随后,在古井贡酒集团园区内的展厅对现代化生产的流程、设备以及品控进行了了解。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对不同年份和度数的古井贡酒进行了品鉴。最后,我们参观了窖藏定制年份原浆的古老窖池。整个行程丰富饱满,让我受益良多,也完成了一次心灵之旅。

    感谢古井贡酒,丰富了我的人生滋味与回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0日 05 版)

吴为山:用雕塑表现全人类的灵魂
红色预警启动四天 有人抗霾有人偷排
桃李春风一古井 江湖夜雨千年情
追随古井贡酒的心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