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纺织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报告》发布

纺织类毕业生供不应求却普遍遭遇招生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0日   11 版)

    本报讯(实习生 刘言)近日,《纺织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纺织行业近年来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空间无限拓展,这为纺织类专业毕业生提供了更多机遇和岗位,就业状况和前景良好。

    《报告》指出,尽管随着科技进步带动的劳动生产率提升,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就业的绝对人数在2008年达到1172万人后逐年下降,但2014年这一数字仍然达到975万人,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业人数比重的10%,仍然是关系就业的重要民生产业。

    据《报告》统计,目前全国设有纺织有关专业的本科院校约有200所,高职院校约290所,中职院校约900所。

    “纺织类专业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但近几年,各校普遍遇到招生困难。”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发布《报告》时分析,“一是业外对纺织行业的情况不甚了解,还停留在过去陈旧的认识上面;二是学生对纺织服装专业就业的去向和就业后的前景不明晰。”

    目前纺织行业仍然集中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东部地区,2015年规模以上纺织工业中,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上海这5省一市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占全国比重约为70%。“这意味着,纺织服装业非但不是夕阳产业,而是一个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足、产品附加值高的产业。”倪阳生说。

    《报告》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牵头组织,东华大学、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知名纺织类高校经过两年多时间调研编制完成,从纺织行业发展的视角出发,梳理了纺织行业岗位分布和变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0日 11 版)

大国重技 让技能大师走出迷茫
人社部印发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
拿什么来填补部分职校生的“空心”
李鸿:给中科院硕士当师傅的技工
纺织类毕业生供不应求却普遍遭遇招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