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同事成为上司 你该怎么办?

作者 Amy Gallo 译者 唐小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1日   05 版)

    你的同事升职了,你们不再是平级关系,而是成了上下级。面对成为上司的他,你心里是否产生了微妙的变化?是否要改变自己与他的相处方式?他是否会改变对待你的态度?你该如何跟原本的朋友、如今的领导搞好关系?

-------------------------------------------------

    这很棘手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和《混蛋止步法则》一书作者罗伯特·萨顿(Robert Sutton)表示:“不管对你还是新上司来说,这都是棘手的问题。”

    萨顿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出现以下两种局面。一种是新上司“不太适应新角色,于是假装一切如旧,仍以朋友身份与你相处”。这对你来说没有什么坏处,但“不利于整个团队发展”。第二种是新上司“被权力冲昏了头脑,开始夸夸其谈,颐指气使,听不进任何人的意见”。

    《关键领导90天》一书的作者迈克尔·沃特金斯(Michael Watkins)建议:“你应该像对待一位从未见过的领导一样,对待这位新上司。也就是说,你要像与其他上司共事一样,确定合适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目标,并帮助他完成这些目标。”话虽如此,你们毕竟已经相识,之前的关系是无法被完全忽略的。那么,该如何度过这段过渡期呢?

    接受现实

    不要认为你们还能像从前一样,周四晚上一起出去喝一杯或中午一起叫外卖,身份的转变必然会带来关系的转变。虽然萨顿认为,“如果处理得当,你们仍会保持友好且相互尊重的关系”,但如果这位新上司迅速适应了自己的新角色,就会与下级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因为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

    疏远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如果你们之前是好哥们儿,这一转换过程可能有些痛苦。沃特金斯说:“让朋友评判你的工作是行不通的。”不要带太多主观色彩来看待这种改变,它其实对工作有利,也对你有利。

    不要狐假虎威

    沃特金斯说:“与这样的新上司一起工作有很大的优势,因为你了解他,清楚他的做事风格。”萨顿也同意这种观点:“如果新上司以前与你关系不错,你在公司就会拥有一个重要的盟友。你的工作项目可能更容易得到批准,新上司也可能更认真地聆听你的想法。”

    但你不能因此狐假虎威。沃特金斯说,很多人的重大职场错误是“认不清形势,总是仗着之前的关系,要求上司给予特别待遇”。也许他没有忘记过去的情谊,但身份所限,他更希望向员工证明自己会一视同仁。

    主动找新上司谈谈

    理想情况下,新上司会找你谈心,聊聊接下来该如何一起工作。但如果他没有这么做,你就应该主动迈出这一步,告诉他你很清楚两人之间发生的变化,以及你希望找到两人共事的新方式。

    萨顿就采取过这样的做法。在同事荣升为部门主管后,萨顿对他说:“你现在是我的上司了。你作出的各种决策,也许我不会全部认同,但我会遵从你的决定。”这番话的目的就是告诉他,你接受他的权威性,并且会配合他的工作。

    有时,简单的一句话也能起到很大作用。沃特金斯举的例子是“我十分期待和承担了新职责的你共事”。这有助于化解你们之间的尴尬。“你也不希望因为自己没意识到这一点,而让上司采用某些不愉快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威吧。”

    想想如何帮助新上司

    如果当初你和他曾为了升职竞争,那么对方的成功无疑是绕不过的障碍,时时刻刻提醒着你的失败。但再多失落和不平也只能藏在心里,只要你还在这里工作,就得克服它,并且想一想该如何帮助新上司顺利开展工作。沃特金斯说,这对新上司来说是很重要的时期,他也许正在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试图寻求有效的领导和工作方式。作为下属,你应该体谅他,并试着站在他的立场考虑问题。

    萨顿也持同样看法:“越能理解新上司的处境,就越能得到个人发展。”你应该支持这位刚经历身份转变的上司,因为“他要适应新角色”。你可以帮他更好地安排工作、确定团队目标,或自告奋勇承担某项任务,以帮助他在短时间内树立威信。同时,你也要有耐心。沃特金斯补充道:“作为‘新人’,他不可能马上像前任一样驾轻就熟地行使领导职责,这需要学习的过程。”

    不要溜须拍马

    萨顿在自己的著作《好老板,坏老板》中写道:“研究显示,在你成为管理人员后,你会发现人们开始奉承你,并且不再向你传达负面消息。但这两点,身为下属的你都不要去做。”

    沃特金斯建议道:“首先,你应该多和上司交流,为他提供支持和必要的信息,但不要让其他同事觉得你精通办公室政治。要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及与工作的相关性,不要在背后乱传同事的闲话和八卦。其次,要做敢于讲真话的人,将同事关心的事情传达给上司。”

    萨顿也认为:“讲真话会有点冒险,但很有价值。”有时候,即使直言不讳也无妨,特别是当新上司被权力冲昏了头脑时。真正想做一番事业的上司不会介意你的直言劝诫,他会觉得你是值得信赖的人,并且很可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向你咨询或征求你的意见。

    如果你们的关系没那么好

    好朋友成了自己的上司,也许大部分人会真心为此高兴。要是新上司之前跟你不是称兄道弟的好哥们儿,那么过渡期的相处就显得更加重要。

    萨顿建议:“如果你不喜欢新上司,甚至曾与他针锋相对,那你需要做到两点。第一,更加友善地对待他;第二,扩大社交网络,团结公司里所有可以团结的人,让新上司对你更加友好。”毕竟,不管你喜不喜欢这个人,眼下你们之间的相处都是你工作中的关键部分之一了。

-----------------------------------------------------

    以下原则要牢记

    要

    公开表示自己清楚对方的身份变化,并且愿意和他一起工作。

    设身处地地为新上司考虑,配合他的工作。

    向新上司传达同事们关心的事情及一些必要的负面消息。

    不要

    觉得你们还能像以前一样嘻哈打闹、推心置腹。那种关系已经是过去时了。

    期待得到特殊待遇,因为你们曾经是同事。

    溜须拍马。

    案例1:不要感情用事

    在研究生院的第一学期,安吉特·古普塔(Ankit Gupta)认识了阿克沙伊·科塔里(Akshay Kothari),两人有很多共同之处——家庭背景相似,并且都对创业很感兴趣。安吉特回忆道:“我们经常见面,交流关于创业的想法。”第二年,两人决定通过斯坦福大学的创业启动课程,开发一款新闻聚焦App(这款App就是Pulse News的前身,现在已成为LinkedIn Pulse)。

    一开始,他们的角色分配简单明了。安吉特说:“我们要做的就是编写代码,做好后勤工作,如注册公司,并在苹果应用商店中获得推荐。我负责产品开发,阿克沙伊负责其他工作。”

    然而,完成注册需要公司有一个更为正式的领导。“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聊了两分钟,鉴于阿克沙伊所做的工作,很显然,他应该做CEO。”安吉特则成了首席技术官(CTO)。他们并没有对分工进行明确讨论,但阿克沙伊负责外部事务如筹款等,安吉特则专注于编写代码。产品战略决策,则由两人一同完成。

    安吉特非常信任阿克沙伊,但也承认自己因日渐成为附属角色而失落。当美国彭博社的资讯里只提到阿克沙伊,当CEO会议只邀请了阿克沙伊时,安吉特的心被深深刺痛了。很快,阿克沙伊开始独自一人作决定,不再和安吉特商量了。

    安吉特回忆道:“我们与亚马逊第一版Kindle达成了分销协议,所有Fire平板电脑中都会预先装载Pulse。但直到协议签署,我才知道这件事情,我能做的就是去执行。还有好几次,他做决定时我没有在场,他只是说,‘来不及了,我们得向前看’。”尽管如此,安吉特仍提醒自己,阿克沙伊是“在为公司创造最大效益”。

    最后,两人将Pulse News卖给了LinkedIn。安吉特表示:“卖掉公司后,我们的关系反而更加亲密了,因为不用再共事了。”

    案例2:感同身受,直面改变

    罗伯·麦克戈蒂(Rob McGrort)是电商公司的运营和产品总监,他曾与同事马克(Mark,化名)受雇于同一家公司,两人曾在很多项目上并肩作战。两年后,马克升职了,成了罗伯的上司。

    但两人都没有承认这一转变。罗伯说:“事实上,当时公司的文化就是要求员工忽略任何可能造成冲突的人际关系变化,公司让我们向前看,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现在,罗伯意识到这样的处理方式其实是错误的。

    马克正在进入“压力山大的管理角色”,并且很快就“变得高高在上,颐指气使”,这符合公司文化,但造成很多同事的疏离。由于“之前的同事关系及私下的友情”,罗伯试图理解他的处境。“我能看到他的压力和与同事们的互动,所以我想方设法帮助他渡过难关。”但他觉得,如果两人能在一开始坦诚些,可能对马克的帮助更大。“如果对他的新职责和压力有更加直接的了解,我就能更好地支持他了。”

    后来罗伯调到了别的部门。“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友谊更加牢固了。”

    (摘自《青年参考》2016年11月24日 B01职场版)

作者 Amy Gallo 译者 唐小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1日 05 版)

同事成为上司 你该怎么办?
多工作20年,生活大不同
而立之年你该掌握这些工作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