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1日   09 版)

    一个足够优秀的打字员,1分钟能用电脑打出600个汉字。而那些在键盘上跳跃的手指如果拿起纸笔,这一分钟里,通常只能写出30个汉字。

    相差19倍的速度是技术革命献给人类的迷醉礼物。当人被机器赋予速度的快感,一切都变了:投身于无关肉体、不可触碰的速度本身,以及令人目眩的速度感之中。

    人们渐渐遗忘了缓慢的乐趣。比如在一撇一捺的书写中,满溢深情。矜持溶解在每一次手腕的蓄力里,随着笔尖涓涓流出;关切凝结在未干的墨水中,层层叠起。

    今天的三个故事都和“书写”有关,岁末严寒,记录温暖。

    手写情书

    舒大凡的面前是99封情书,手写的。

    这位29岁的武汉高校教师,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深情诉说”。它们或字迹工整,或龙飞凤舞;有讲不出口的暗恋,也有炽热狂恋。

    这些500字的手写情书被称为“最浪漫的作业”,舒大凡在“大学生心理健康”课上布置出去时,学生小李觉得实在落伍。

    一封手写的信能比一条微信跑得更远吗?

    慢、多少还带着些土气,手写情书早就成为追姑娘老掉牙的手段了。但在讲究速度和效率的快餐感情里,这一封封手写情书唤回了一些尘封的回忆。

    爱情的美,天生与慢有关。“山无棱,江水为竭”,“百年修得共枕眠”,哪一个不与时间的绵长相连?

    米兰·昆德拉曾经慨叹:慢的乐趣怎么失传了呢?啊,古时候闲荡的人到哪儿去啦?民歌小调中的英雄,这些漫游各地磨坊、露天过夜的流浪汉,都到哪儿去啦?他们随着乡间小道、草原、林间空地和大自然一起消失了吗?

    舒大凡想找回这种“慢”,打算让学生通过手写情书,更好地理解爱、表达爱、接受爱、经营爱或者拒绝爱。

    小李后来几经修改,终于写出了一封满意的情书,他干脆借这次机会向暗恋的女生表白,买了一个漂亮的信封,将人生第一封情书正式寄出了。

    手写病历

    手写情书能开启一段感情,如何走下去,道路千万条。王必盛执着于一条。

    江西会昌76岁的王必盛和妻子刘桂淑经历了60多年的婚姻。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丈夫都在照顾瘫痪的妻子。

    这个家庭的陈设保留着时代感:挂历、报纸、藤条椅和落漆的书桌,以及8本字迹满满的信签纸。王必盛也与这些老物件一样,保持着时代的古朴。

    8本信签纸摊开在桌面,有的已被时间染黄,有的还保持着洁净。某年某月,阴,有小雨——纸上记着日期和天气,后面是刘桂淑的起居作息、饮食变化、血压、服药时间。

    这沓关于妻子的手写病历,用红色的笔画格,标出重点,用黑色的笔日复一日地记录着妻子身体的微小变化。天气好的时候,他就推着她出去散心。

    轮椅和步行,承载着体重和年纪,承载着脚茧和喘息。人也许在缓慢中才深切意识到自我和生命的时间,比坐在汽车里真切得多。就像王必盛握着笔在病历上缓缓记录时,与妻子相守的日子格外具体。

    “我们是夫妻,她嫁给我的时候向我托付了终生。”王必盛说。

    手写留言

    徐冬决定去郑州打工,他的未来不难想象。像中国千千万万的打工者一样,忍受田地的流失,悲壮地走进工厂、厨房、仓库。

    在飞驰的快递车和流转不息的生产线上,速度加快遗忘,从此离家越来越远,举目是回不去的故乡。

    这条打工轨迹在徐冬来到城市的第一天,因为一封家书而偏离。

    初来乍到的年轻人把行李忘在了公交车上,捡到的乘客和车长在翻找失主联系方式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封家书和300元钱。两个人都看哭了。

    “眼看就要过年了,我们都想你在家过完春节再出去打工。你说过完年工作岗位紧缺不好找工作,我们不再与你争执。到了地方要往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儿子啊,千万记住,在外干活,安全第一,哪怕你不挣一分钱,我们全家人都指望你平平安安的。”

    字迹歪歪扭扭,用词普普通通,但这封手写家书轻轻牵出对家的记忆。两个小时后,徐冬匆匆赶来寻包,“当时他看了这信的时候,泪就流下来了。”车长说。

    也许在很多年后,当被工地的太阳灼烤着,被工厂的机器牵引着,徐冬还能想起母亲一字一句写下的信,记忆由淡变浓,速度由快至慢。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1日 09 版)

打记者和“我贵姓保密”的阴影面积哪个大
中国器官捐献乍暖还寒
雄鸡“咽喉”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