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使遇刺案或将促成俄土伊解决叙利亚危机“路线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2日   04 版)

    安卡拉的枪声破坏了莫斯科过年的气氛,但并未破坏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外长和防长12月20日首次在莫斯科会谈的气氛。莫斯科时间20日上午,俄、土、伊三国外长共同向卡尔洛夫大使的遗像献完花后严肃地坐到一起,共商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路线图”。

    据俄外交部网站莫斯科时间20日17时29分对外公布的三国外长“莫斯科联合声明”显示,三方就叙利亚问题达成8点共识,包括完全尊重叙利亚作为一个多教派的民主世俗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以非武力方式解决叙利亚冲突,并发挥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对解决叙问题的重要作用;共同努力解决阿勒颇恢复正常秩序问题;强调停火、提供人道主义走廊和平民离开冲突区出口的重要性;促进叙政府与反对派谈判,并准备双方协议提供担保;强调叙政府与反对派将签署的协议有利于叙问题的政治解决;接受哈萨克斯坦总统关于在阿斯塔纳举行相关会谈的邀请;联合打击“伊斯兰国”和努斯拉阵线。

    考虑到俄、伊此前与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风马牛不相及”的立场,这些看似套话的内容最终能以三国外长联合声明形式问世,这本身就表明俄在阿勒颇之战后推动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实现了一个“小目标”。

    分析人士注意到,此次三方会谈较此前的叙利亚问题谈判有着原则性区别,即除了政治反对派将参加谈判进程外,一些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也将参加和解进程。而如果能在土耳其和伊朗之间达成某种共识,那么人们有理由对这一和解模式持谨慎乐观态度。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谈后强调,“俄伊土模式”是调解叙问题的最有效模式。俄国防部长绍伊古随后也表示,美国及其盟友曾尝试通过联合行动解决叙利亚危机,但这是不成功的,因为它们对叙利亚地面局势没有实际控制力。

    20日晚,拉夫罗夫应美方提议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了电话,就恢复阿勒颇正常生活秩序和叙各派谈判问题交换了意见。拉夫罗夫向克里通报了俄土伊外长会谈情况后表示,叙政府和反对派武装准备在阿斯塔纳举行会谈,启动叙危机政治解决进程。

    在俄驻土大使被恐怖分子刺杀后,俄土不仅确保了刚企稳的“友谊小船”不翻,还拉上伊朗组成了中东格局中的“三套车”,这让欧美顿生沦为“吃瓜群众”的失落感和危机感。美欧媒体惊呼出现“莫斯科——安卡拉——德黑兰中东新轴心”,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此略显尴尬地表示欢迎的同时,还特地强调“要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性”。当然,现在说中东地缘格局的“王车易位”或“奥巴马的领导权要被普京抢走”还有些言之过早和言过其实,但奥巴马的危机感肯定是陡升了。

    安卡拉的枪声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至今没有认领此事。媒体的预测众说纷纭,有说是居伦势力干的,还有说是叙利亚反对派干的,也有说是美欧特工干的。但这些都得等待证实,可是时间不等人,俄罗斯只认定一点,这是土耳其和俄罗斯“共同的敌人”干的,有这一点就够了。于是,普京使出了洪荒的定力,以“小不忍则乱大谋”之气魄,硬是把俄土关系的小车从出轨的危险中拉回到正道上,充分表现了俄罗斯在处理突发性事件上的务实性和灵活性。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2日 04 版)

大使遇刺案或将促成俄土伊解决叙利亚危机“路线图”
林州一中学雾霾天组织480余名学生露天考试
北京市教委:12月22日恢复正常上课
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二审被判12年
图片新闻
创造的初心 沃尔沃全新S90 尊崇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