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6,我们的重要文化记忆

新华社记者 白瀛 史竞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03 版)

    文化,承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记忆。回眸即将过去的2016年,哪些事、哪些人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打下了深刻的文化烙印——

    “文以载道”引领社会风尚

    曹文轩、刘震云等斩获国际文学奖项,《湄公河行动》突破主旋律影片的商业困境,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惊艳全球,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活动跨越欧亚……

    2016年,文艺工作者带给我们很多精彩记忆。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

    年底的文代会和作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振聋发聩,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的四点希望鼓舞着文艺工作者继续从“高原”攀向“高峰”。

    而同样文以载道的新闻工作者,在年初召开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后,也深受鼓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和使命,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讲好真实而动人的中国故事,采写冒热气儿、有温度的新闻报道,让越来越多的‘凡人微芒’,通过我们手中的笔和镜头,成为照亮中国不断前行发展的温暖火把,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责任。”引起了全国新闻工作者的共鸣。

    大师远去艺术生命长存

    2016年,璀璨的艺术星空,又有一些巨星陨落。中国文艺界一些熟悉又亲切的身影,永远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

    “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掷地有声的话语犹在耳畔,86岁的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却离开了人世,留下1000多首作品和满满的正能量。

    他是《红旗谱》中的冯兰池、《小兵张嘎》中的大反派龟田……一生配角炼成戏骨,葛存壮浓缩了中国电影观众的一代记忆。

    “对我而言,获得最广泛的读者喜爱,是高于任何奖项的安慰。”陈忠实的代表作《白鹿原》获得了我国长篇小说最高奖——茅盾文学奖,逾500万册的发行量印证了经典的永恒。

    离去的大师中,还有“虽然仅仅一个人,也就像在台上涌现了千军万马”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打开程派新局面的京剧大家李世济,“最贤的妻,最才的女”著名作家、翻译家杨绛,含泪唱起“长城谣”、育英才无数的“中国之莺”周小燕……

    如今,大师远去,如流星划过夜空,照亮了后继者前行的道路。斯人已逝,风范长留,他们的精神将继续滋养中国文艺,生发出新的生命。

    保护文物依然在路上

    2016年,也不全都是美好的记忆——辽宁绥中一段野长城在修缮中被抹为“平板路”,杭州博物馆文物厅内录制娱乐真人秀节目,“国保”南京朝天宫被借给房企做活动……这些都让我们震惊甚至愤怒。

    无论是2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的部署,还是4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出的要求,都明确指向中华民族历史记忆的载体——文物。

    文物保护及其合理利用,任重而道远,但这一年也成效显著。

    沈阳故宫大政殿本世纪首次维修,山东启动“三孔”古建维修等100项文保工程,内蒙古首次大规模保护修复古代壁画,山西95处600岁以上“国保”古建筑整体修缮完毕,北京修缮历史名园16项文物古建,甘肃麦积山石窟开始修复6个病害严重洞窟,河北修复辽墓出土国家一级文物“真容木偶像”……

    随着故宫及全国各地博物馆文创产品热销,文物也逐渐卸去了时间的尘埃和神秘的面纱,在公众的生活、审美和需求中搭建起一座文化桥梁。

    专家指出,探索建立有效的文物保护体制机制刻不容缓,应尽快建立文物保护责任追究制度、文物保护的补偿机制和文物保护的社会参与机制。

    电影在增速放缓中回归理性

    中国电影自2003年起一直保持平均35%的市场增长率,去年票房达440亿元。今年票房虽仍超去年,但涨幅明显放缓,低于业界预期。

    今年电影市场呈现出先热后冷的局面:春节档依靠《美人鱼》等影片的强力拉动,票房同比增长67%;暑期档虽总票房同比基本持平,但国产片票房下滑近40%;随后的中秋档同比缩水15.9%,国庆档同比缩水23.4%。而正在进行中的元旦档,能否扭转颓势?让我们拭目以待。

    专家表示,增长速度的放缓对于问题颇多的中国电影市场未尝不是一个回归理性的契机,资本市场的降温一定程度上可以让中国电影市场吹沙见金,只有精品才能真正获得市场的青睐。

    与此同时,电影《叶问3》等涉嫌票房造假受调查揭开电影市场乱象冰山一角。有统计表明,过去几年全国电影票房至少有一成被“偷走”。

    机遇与挑战并存之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11月7日获表决通过。业界认为,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该法的出台将为国产电影的发展保驾护航。

    “组合拳”整治互联网乱象

    “上海女”去“男朋友”家乡江西吃了一顿饭后连夜逃离;东北村庄农妇组团“约炮”……春节前后,两则网帖引发强烈关注,却都被证实是虚假信息。

    今年号称“网络直播元年”,但“奇葩”直播和“涉黄网红”屡遭诟病,甚至有的网络主播在贫困农村做假慈善;而随着微信系统升级,许多阅读量“10万+”的知名公众号泡沫被戳破,微信公号刷量的灰色产业链浮出水面。

    2016,互联网留给人们太多思考。利用网络进行舆论炒作、传播谣言,极大损害了媒体公信力和社会共识;而自媒体发展中的一些不良现象,也让“劣币驱逐良币”,误导受众,败坏社会风气。

    为整治互联网乱象,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化部、国家网信办等多部门已联手打出“组合拳”,加强网络直播管理,微博、微信管理和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

    互联网从来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也有公序良俗。我们期待着,网络空间不断得到净化。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 白瀛 史竞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03 版)

2016,我们的重要文化记忆
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届、
省青年商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在“波特兰妈妈”家过圣诞节
全国青少年健康与安全“进校园、进社区”百千万工程
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专项活动走进广东福建
上海着力构建青少年应急安全支持体系
我国首颗碳卫星发射升空
贵州一青年贷款3万元 跋涉千里还清医药费
哄骗拐走婴幼儿最高可判死刑
二氧化碳排放量 中国卫星来算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