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Good News

守护孩子的“反霸凌勇士”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10 版)

    “守护天使”有时候不一定长得像天使,他们也可以有着非常粗砺的外表——留着大胡子、纹着臂膀、穿着皮夹克、戴着大戒指、骑着轰鸣声巨大的重型摩托车,乍一看,像极了电影中的黑帮成员。然而,就是这样一群让人望而生畏的彪形大汉,成为许多遭受凌虐儿童的守护神。

    “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一位化名为FA的女孩说。几年前,正是这个“反霸凌摩托车帮”(Bikers Against Child Abuse,简称BACA)的出现,让FA从被继父虐待的噩梦中走出来,重获新生。

    FA原本是一个性格开朗、无所畏惧的小女孩。10岁那年,他的继父走进家门,开始对她施暴。两年后,FA才敢将自己的遭遇告诉母亲,她们对施暴者提起了诉讼,但在长达3年的诉讼过程中,不安全感和恐惧无时无刻不萦绕着这个家庭。那时候,FA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必须要穿着衣服洗澡、会反复检查门窗是否锁好、吃不下东西、整晚睡不着觉,甚至徘徊在自杀边缘。“我身边的每个人都看得出来,我放弃了自己。”回想起这段人生中最黑暗的经历,FA眼里含着泪。

    但“反霸凌摩托车帮”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15岁那年,FA第一次见到了这些守护骑士。她跑到自家阳台上,看到一排整齐的重型摩托车停在楼下。在她印象中,那些穿着皮靴、穿着黑色背心的骑士的身影看起来非常“巨大”,连其中的女士看起来也非常强悍。

    “我们比那些犯罪者看起来更可怕。这很管用。”一位外号叫“墓碑”的成员说——出于安全考虑,也为了听起来更有气势,每个摩托车帮成员都用外号,而不用真名。

    “我们存在的目的,就是为那些受到过性侵或是身体、心理受到过凌虐的儿童,提供援助、安抚、支持以及保护他们的安全。”这个组织的标志是一个出击的拳头,意喻着要击碎霸凌儿童的链条。

    “如果孩子们需要我们护送他们上法庭、治疗、上学,或者需要我们整夜守着他们的住处才能入睡,我们都会做到。”BACA洛杉矶分会一位外号叫“摩托车爸爸”的成员说。

    越临近上庭,FA越害怕。于是摩托车帮的成员整日整夜地把守在FA家的四周,让她知道她是安全的,没人可以接近她、伤害她。BACA的到来和守护,让FA的妈妈3年多来第一次看到女儿放松下来。

    终于,庭审的日子到了。FA在法庭上见到了曾经对自己施暴的继父,“他盯着我,那眼神简直就能杀了我”,她回忆说。但是,当她转头,看到一排摩托车骑士坐在旁听席上时,她心里踏实了。

    庭审结束了,但摩托车帮并没有立即离开。有一阵,她的同学时常看到一群摩托车骑士护送着她上学。被问起的时候,同样穿着摩托车背心、戴着头盔和大墨镜的FA,骄傲地说:“这是我的保镖们。”她觉得自己从来没有这么酷过。走出人生阴霾的FA顺利地完成了高中学业,摩托车帮成员出现在了她的毕业典礼上,“他们就如同家人一般,”FA说。

    类似的故事还发生在世界各地。BACA由美国犹他州的一位外号为“首席”的儿童治疗师于1995年创立。如今,BACA已在全球12个国家有分支,在全美47个州有分部。

    BACA的成员在严格的规范下工作。每个成员都要通过联邦政府的背景调查,并接受持续一年多的培训;任何时候,都至少要有两位骑士陪着孩子;为了保护孩子的身份,他们从不发布照片或分享关于当事家庭的任何细节;他们不会出现在孩子的家,除非孩子的监护人要求他们在那里。

    BACA硅谷分会的副主席Hoss说:“这项工作确实会改变孩子们的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和孩子们永远保持联系。当孩子们觉得自己强大起来以后,我们就会离开,我们不希望他们觉得永远需要我们。”

    有困难时他们就会出现,使命完成他们就离开——这就像是现实中的超级英雄。

    (本文根据 www.dodgeglobe.com、www.kolotv.com、kalw.org、www.newstimes.com等网站资料编译)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10 版)

一场电信诈骗中的“追与搏”
守护孩子的“反霸凌勇士”
《出彩90后》纪录短片点击量破千万听听编导怎么说
H5精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