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编导手记

《出彩90后》纪录短片点击量破千万听听编导怎么说

吕沁东 魏诗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10 版)

    《一个在铁路上“飞檐走壁”的年轻人》视频宣传照。边雅斯/制图

    扫一扫看视频

    扫一扫看视频

    几年前,人们对于90后的印象大多还是一群学生模样的青年。转眼间,1990年出生的人已经26岁了,他们步入社会,在时代舞台上崭露头角。纪录短片《出彩90后》是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推出的节目,以草根青年人物为主要对象,讲述90后年轻人实现梦想的过程。目前,系列视频节目已推出两期,全网点击量突破1000万。

------------------------------------------------

    飞溅的火花和他手上的伤疤

    10月20日,我很荣幸地接手《出彩90后》“天府焊匠”的选题。刚接到任务时既兴奋,也畏惧,直到见到我的拍摄对象后,这种感觉才慢慢退却。

    10天后,我们在四川省攀枝花市见到了节目主人公“天府焊匠”曾正超。年轻、腼腆,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曾正超出生于1995年,在巴西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他代表中国出战,一举夺得焊接项目的金牌,成为中国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第一人。

    他站在师傅身后对我们低头一笑,突然让我想起远在老家的小表弟。“就是他吗?这样的一个小孩儿也能拿到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接下来的几天拍摄,让我对他有了全面了解。

    电焊,在我的理解中是个极其好玩的工种,一手拿着面罩遮眼,另一只手拿着焊枪对准要焊接的地方操作,漂亮的焊花四处飞溅。他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进行40分钟以上的体能训练,8点开始焊接技能训练,基本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

    曾正超出生于攀枝花市米易县的一个小山村,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太好,基本上是靠父母务农维持生计。用他的话来说,从小就木讷听话的他,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他的命运可能也是这样:在村子里长大,结婚生子,然后继续务农。升高中时,他为自己作出了人生中第一个选择:学电焊。这是他的转折点。

    拍摄过程中,我们想记录焊接时火花飞溅的场景,每个人都裹得严严实实的,拿着拍摄设备躲在离他1米左右的一块玻璃后,即便如此,还是被飞溅的火花烫得苦不堪言。

    他撸起衣袖给我看,从肩膀到手掌,一个又一个伤疤让我触目惊心,都是被焊接时飞溅的火花烫伤的。最严重的一次,焊条差点把手掌烧穿了。说这些的时候,他却表现得风轻云淡,仿佛这些伤疤都是别人身上的。我从他的眼神中还是看到了一丝光亮,我觉得那是骄傲和自豪。

    最后一次采访时问他:你觉得自己取得成绩是靠什么?他说:“我以前从没想过能有一天走出大山,甚至站到世界的领奖台上,我只是觉得既然自己选择了,那就要坚持把它做到更好,做得比别人都好。”

    视频几经修改,终于上线。在来攀枝花之前,我怕我的水准减损了他们的风采,现在我释然了,我就是个说故事的,他本来就很出彩。

    一个每天与火车亲密接触的年轻人

    火车呼啸而过,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想自己并不会知道还有这种危险的职业存在。身边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紧张地对我们念叨着“千万要注意安全”,寸步不离地跟在我们身后。

    “大多数人可能只知道铁路上有3种职业,列车员、售票员、乘务员,我在做了调车员的工作之后,才知道了其中的辛苦。”采访对象王晓伟对我说。

    每天与火车零距离,听着咣咣的火车运行声,是王晓伟的工作常态。他在北京丰台西站工作已有3年。这里是一个全国性的车辆编组中心,“我的工作主要是指挥机车的移动和及时正确地发出作业指令,调车作业需要近距离接触移动的车辆。”

    他一边说,一边带着我沿着铁路线走,准备让我看一下作业流程。一列火车呼啸而来,王晓伟紧紧地抓着列车上的扶手,到了指定地点之后,他沉稳地从还在行驶中的列车上落地。整个过程都行云流水般自然。

    拍摄前我和摄像去现场勘察。站在纵横交错的铁路线当中,四周没有任何遮蔽,远处的楼房被蒸腾的热气扭曲了视线。列车划过铁轨刺耳的噪音,还有飞扬的尘土,以及不知什么时候就会从身边呼啸而过的列车,这些都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而丰台西站的铁路工作者们每天都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

    拍摄第一天,我和摄像早上5点就背着器材出发了。我在拍摄之前写好的镜头脚本,到了实际拍摄之时因为场地的限制和安全考虑,不得不进行删减与修改。一些列车运行的特写镜头,只好忍痛舍弃。夜晚的拍摄更加困难,既要不断调整设备夜间拍摄模式,还要克服困倦疲惫。拍摄完成,已是凌晨2点,抬起头可以看到满天繁星。

    5分钟的视频,追求的是每一帧每一秒的精致,一遍遍修改。重新整理台词、重新确定主题……出成片之前,至少改了9遍。

    和栏目“出彩90后”里的主人公们一样,我也是90后,我们整个制作团队都怀着90后年轻人的赤诚。在《一个在铁路上“飞檐走壁”的年轻人》短片中,王晓伟说:“既然选择了坚持,就一定要做到最好。”我想,这也是对“90后精神”最好的诠释吧。

吕沁东 魏诗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10 版)

一场电信诈骗中的“追与搏”
守护孩子的“反霸凌勇士”
《出彩90后》纪录短片点击量破千万听听编导怎么说
H5精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