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云志

人穷志不短的故事就在身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12 版)

    “青云志”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青年报社推出的微信公众号,您可扫码添加,参与话题讨论。

    本期话题:身边那些人穷志不短的故事

    @张阿三:高中同学,家在离我们高中300多公里的小山村。他爸爸来我们这边卖菜,他作为进城务工子弟来我们班学习。刚开始,他的普通话特别不标准,而且结结巴巴,每次回答问题总会有同学在底下偷偷笑,所以他更窘迫。他穿布鞋,而且布鞋也不多,两双换着穿,从春天穿到秋天。虽然只有两双,但洗得干净。他的外套少,好在我们高中要求全天穿校服。但是周六周日,他穿的也是以前学校的校服。他吃食堂,贵的饭不吃,每次中午放学在教室忍一忍,人少了再去食堂,师傅会多给一点菜。他乐于助人,任劳任怨,是同学信任的人。他没有因为自己的穿着怯手怯脚,打篮球、跑步、羽毛球样样有他。高考后他去了中国民航大学,现在他的朋友圈晒出的照片,笑得依旧自信。祝我的高中同学越努力、越幸运。

    @叫我雪成:俗话说的好,“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本人初中未毕业,怀揣着对梦想的渴望提前步入了天地广阔的“社会大学”。工作5年以来,辗转于湘粤桂黔,在暴晒的建筑工地上干过小工,在高空的铁路桥墩上修过护栏,在两班倒流水线的服装厂里做过学徒。有过感叹生活不公的时候,但是面对着没学历没技术没存款的现实,不能轻言放弃。为了更接近梦想,为了更多的生存技能,我在工作第3年开始白天上班、深夜看书写字投稿;工作第4年,35天内考取驾照;到今年,已经考了湘菜厨师中级证。“虎瘦雄心在,人穷志不短”,是的,无论我们多么穷困潦倒,多么失魂落魄,只要我们还有一股志气,只要我们心中还有股对梦想的执念,就能度过难关,迈向成功。

    @邓有情:大学室友“杰伢子”,和我一样来自农村,还有个弟弟,家里负担重。他大学期间母亲遭遇了车祸,他拿奖学金、助学金,做勤工俭学、做家教等等,为家里分担了一部分重担。毕业时他顺利保送了研究生,带着读小学的弟弟一起上学。如今他从事研发工作3年多,已经主持获得了两项发明专利。我想,社会中虽然有不少著名励志典范让我们感动,但在我们的周围,总有那么一批人不会像明星般耀眼,但奋发向上的态度同样值得我们敬佩和赞扬。

    @陆子:讲一下我英语俱乐部的创始老师,他以前家里特别穷,上大学每天买一份饭吃两顿,大二开始努力学英语之后就接各种关于英语的兼职,从大一开始就没要家里一分钱,毕业以后就跑去外国做翻译,跑了20多个国家。

    @张张张小妮:看到这个话题,我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我的爸爸,记得我那时候才五六岁,爸爸妈妈出去打工,我和哥哥在老家,才过几个月,爸爸妈妈放心不下我们,就把我们都带到无锡了。那时我们一家四口住在一个小平房里,贫穷带来了拥挤,也带来了团聚的幸福,当时我还小,没有上学,爸爸天天去工作都带着我,虽然很不方便,他宁愿不要好的工作,也要干能把我带在身边的工作,他说每天工作很累,但回家后很幸福,因为我们一家人在一起,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给我们一个家。6年前他做到了,做得很好,我们有了家。爸爸说他没有读过书,希望我和哥哥能上大学,哥哥今年大学毕业了,我已经大三。爸爸在贫穷的时候都没有放弃我们一家人团聚的幸福,更没有忽略我和哥哥的学习,也许这就是爸爸简单的志气。

    @夕阳:父亲在我小时候当过包工头,早出晚归带着工友们盖房子,承揽的都是农村的小工程。赚的不多,但在村里也算收入可观。有一次盖好房子遇上了赖账的业主,大约是一万多元,在1997年可不是个小数目。工友们也理解我爸的难处,没有催着他要钱。我爸回来后几天几夜不睡觉,最后斩钉截铁地说:“我就是砸锅卖铁也会还上你们的工钱,人穷志不穷!”经历过这次事件后他不再接手工程,借钱还了工钱后解散了队伍。至今很多人都对父亲的为人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为他点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12 版)

大学生找工作一不留神就是坑
人穷志不短的故事就在身边
哪个千万富翁会等着我女儿呢
考研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