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位“剩女”老爸的“催婚有理”论

哪个千万富翁会等着我女儿呢

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12 版)

    这几年,媒体经常发表剩女“吐槽”的文章,批评父母催婚逼婚。主要观点是父母干涉自己私生活、爱情至上。把关心自己婚姻的亲戚朋友说得一无是处,认为他们是吃饱了撑的,多管闲事。许多剩女主张“宁缺毋滥”。有些四五十岁了,还一直单着,基本上这辈子就是独身主义了。过了生育的年龄,即使遇上爱情、遇上志同道合的人,这辈子也注定没有孩子了。几乎没有人想到剩女对国家和民族会造成多么大的伤害!我是一位大龄剩女的父亲,天天为女儿嫁不出去发愁,现在我也吐吐槽!

    男性和女性的年龄是不能机械地类比的。中国现在的女性28岁没结婚没生育的很普遍,这就已经过了最佳生育期。全面二孩政策推出,35岁以上生育的女人很多,高龄产妇会为将来的人口质量下降增加很大风险!现在很多中国女性30岁刚刚完成学业。留给她们结婚生育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年。

    我女儿现在32岁了,我特别着急。

    我女儿从20多岁直到31岁之前都是糊里糊涂的,对男方没有明确要求,挑花了眼。最近总算明白了,提出了3条要求:年龄比自己大的(年轻的男性不急着结婚);长得不帅的(因为长相好的就觉得自己奇货可居,就把颜值当钞票、房子);(在北京城区内)有房子的。但是,按照这几条找男友,基本上没有单身男人了。最近北京的房产经历了一轮疯狂涨价。五环以里的房子,100平方米,要花1000万元以上。哪个千万富翁会等着我女儿呢?那样的男人,会有多少剩女往上冲啊!所以我现在只能是劝她降低标准。再不降低标准,将来就错过了生孩子的时间窗口。我们邻居老俩口,一人养一条狗,天天分别遛狗。他们的女儿40多岁了,空姐,独身主义,在顺义农村养了一群大狗,利用工作之便在欧美采买狗粮。老夫妇彻底没了见到孙儿孙女的希望。他们死前有女儿,女儿死前难道让大狗们签字送养老院吗?很可怕的前景!

    我女儿过去十几年一直很叛逆,看不起我,觉得我的观点都是错误的,都是非要跟我反着来。前些日子她跟我说了心里话:现在觉得自己的智商远远不如老爸。不该这么自负。在婚姻问题上应该早点儿听老爸的。

    觉悟得太晚了!

    现在,我女儿不再相信爱情,知道人活着不能靠爱情吃饭,爱情也不是两居室,可以住进去。她说:“现在大家都知道结婚就是资源组合。谁也不是为了爱情了。”现在有这种觉悟的女性不会少。她们懒得在媒体上吐槽,诉说“剩女被父母逼婚”的烦恼。吐槽的还处于没开窍的阶段,将来有她们哭鼻子的时候。大家可以想一下,那些在中小学阶段吐槽功课难的同学现在干什么呢?大都是低收入的岗位!

    我马上就60岁了。不愿意看到女儿像那位空姐,将来孤独地死去。我还是希望她尽快结婚生子,死的时候身边有亲人,所以我要帮帮她,在几年之内再买一套房,那就是1000万元。我不是企业家。做到这一点,那要什么样的大智大勇啊?但是我就像乌江天险、大渡河铁索桥、雪山草地前的红军,没有退路,只能往上冲了。我已经有了一个计划,所以对女儿的婚事还抱有一丝希望。但不是所有的父亲都有我这样的身板儿和智商,都愿意这样去为女儿奋斗。

    即使女方家里条件好,解决了最大的问题——住房,婚姻仍然存在着风险。最近我劝女儿不要在住房标准上死守,她说要是男方买不起房子,住在女方家里,就会觉得自己特别没有尊严,婚后就一定会劈腿。最终还是会离婚。她还举了身边的很多例子。女方强势了确实不行。北京大兴的一起灭门惨案,就是因为女婿不能长期忍受女方及女方父母的强势。

    当年我在北师大中文系的老师说:什么是中国人?不是光有黄皮肤黑头发就行了,关键在于具有中国人的共同思想。

    什么是中国人的共同思想呢?基本上是孔子的思想。“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儒家特别强调有后代,而且必须是男孩。因为农业社会,男人是主要的劳动力,没有男孩,家庭就无法生存。农民的话,没人养老,生活设施差,没男孩,生活特别不方便;市民也有问题。许多非物质遗产,比如中医,许多传统制作,男人比较擅长,甚至只有男人才行,中国式摔跤、武术,只能由男孩继承,但是许多家庭没有了继承人,所以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非物质遗产这些年灭绝了很多。无法弥补!

    孔子的后人特别听他的话,孔子后裔现在遍布全世界,加起来有几百万,而且都能凭着名字论上辈分。不按时结婚,能做到这一点吗?

    孔子讲三纲五常,其中认为父为子纲,就是说儿女要听父母的。孔子还说过“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要旨是人的智商不到一定的年龄达不到应该有的高度。现在催婚的父母,都是五六十岁的人,都到了知天命的阶段,二三十岁的人往往在这个人生最大的问题上浑浑噩噩,还非要吐槽,非要坚持当剩女。这不是找死吗?古人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讲究“门当户对”。包办婚姻,不全是负能量;婚姻自主,未必都能带来幸福。

    最近房价这一轮疯涨,已经结了婚买了房的大大受益;没结婚没买房的,受到了严重打击。许多人永远失去了在一二线城市拥有房子的机会。1000万元。一辈子不吃不喝能攒下吗?目前,国际化趋势特别明显。深圳、北京这样的城市,来买房的不仅仅是当地的工薪族,可以是世界各地的富人。这里的工薪族特别是大龄剩女将来注定要住在几百公里之外的地方,每天坐着城际列车上班,四五个小时花在路上。生活质量极其低下。住得近一点儿,就要一辈子当房奴,能不陷入贫穷吗?

    我现在经常跟我女儿说这个观点,她(未来的婚房)基本上“沦落”到河北燕郊一带了,目前的“决战”意味着是打回北京五环路之内,还是退到河北张家口、内蒙古赤峰一线。她现在也完全承认了。后悔得不行,急得不行。我不经常见到她,也不敢再多说。再多说没有用了,万一她想不开呢?她最近就是尽可能多地与单身男青年见面。但是我也知道,有些男青年打着谈恋爱的旗号玩弄女性,所以,现在谈恋爱对大龄剩女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我挺为女儿担心的。

    世界各国的经验,生育率一旦低于1.6%,就很难再回升。我们现在已经低于1.5%,人口的倒金字塔结构可能再也改变不了了。目前的养老制度是用现在有工作的人缴纳的钱养活老年人,这样做的前提是现有劳动力必须多于领退休金的人。可是,中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现了生育高峰,这一代人基数特别庞大。实行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后,人口是典型的倒金字塔结构。有些地方养老金已经入不敷出。国家恢复了全面二孩的政策,还在加紧研究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但是基本上远水解不了近渴,杯水车薪!尽早结婚,尽早生孩子,也是减轻社会负担,为国家和民族着想,为自己的将来着想。

    人口增长多的国家活力就强。美国目前已经是3亿多人口,比几十年前增加了50%,所以特别有活力。欧洲现在也是少子化、老龄化,陷入了危机,发展不起来。日本少子化、老龄化出现得更早,更严重。倒是印度、越南这样的国家因为人口迅速增长,发展的势头很猛。国家、民族、家庭的发达,离不开世世代代的人丁兴旺。在剩女吐槽家庭的时候,谁会想到这个问题对我们国家、民族的影响呢?

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12 版)

大学生找工作一不留神就是坑
人穷志不短的故事就在身边
哪个千万富翁会等着我女儿呢
考研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