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挂牌成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06 版)

    本报山东东营12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今天在山东省东营市挂牌成立。公安部部长助理王俭出席仪式并为警队揭牌、授旗。

    据悉,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由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负责组建,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日常代管,为副师职建制,编配队员300余人,下设防暴一队、二队。所属队员均从全国公安边防部队严格选拔,多为基层一线执法执勤单位的军事骨干、业务能手和语言、后勤等专业人才,他们平均年龄27岁,最小的19岁,65%以上都是90后,其中56人曾赴海地、南苏丹、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115人先后荣立一、二、三等功。

    从2016年3月开始组建以来,常备维和警队经过动员选拔、进驻基地、专业集训、配齐装备、甄选考核等重点工作环节,目前人员已满编配备,熟练掌握人群控制、车辆驾驶、要人警卫、爆破射击等技能,所属防暴一队已于10月12日以全员全优成绩顺利通过联合国组织的人员、装备考核评估,具备随时出国执行任务能力。防暴二队正全力自训等候参加维和专业集训及联合国甄选评估。

    据介绍,自2004年以来,公安部已先后组建了12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其中公安边防部队受命组建9支),1564名官兵赴海地、利比里亚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维和期间,全体官兵牢记祖国重托,以维护世界和平为己任,以使命如天为共识,大力发扬“忠诚、拼搏、团结、奉献”的中国维和警察精神,经受住了生与死、血与火的严峻考验,圆满完成了维和任务,做到了“无一违纪、无一遣返,无一战斗伤亡”,凸显了中国警察实力,展示了中国警察形象,为遭受战乱国家的和平重建作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除尚在执行任务的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其余防暴队均在任务结束后被联合国授予维和勋章,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被派出地省委、省政府授予荣誉称号,李钦、钟荐勤、和志虹3名同志,被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维和英雄”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06 版)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全国妇联调查显示:超过半数受访家庭无生育二孩意愿
清华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助率达100%
不足两月去世8位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存104人
公众可在支付宝“一键”完成器官捐献登记
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挂牌成立
公办机构学位少 民办机构学费高
让“爱满天下”的基因在校园流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