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以特色海洋文化育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4日   04 版)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文化以蓝、白二色为主色调,海事特色建筑为载体。漫步在校园里,随处能感受到浓郁的海洋文化氛围。航海文化广场中心赭黄色石头上书“海泽园”三个红色大字,意寓以包容、进取、开放之海洋精神沾溉学校师生,也有学校哺育恩泽学子、学子回馈感恩母校的情怀。

    “新生报到走进学校就被深深吸引。”学校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刘影说,相比她参观的其他校园,她发现校园除了各种有关航海元素的雕塑,每天都浸润在“海洋文化”里。

    如果说校园环境对学生是长达几年的“滋润”,那么航海精神对学生的影响可能是一辈子。

    今年6月25日是第6个“世界海员日”。这一天,学校举办了航海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吸引近百名学生同场竞技。海军有句老话:“船未靠岸,缆绳先行。”舰船顺利靠岸必须要求缆绳撇得又远又准。当船快接近码头时,一个熟练的海员可以把缆绳抛到30米开外。而绳结比拼,则需要在1分多钟里,打吊桶结、拖木结、双花结、鲁班结等14个不同的水手绳结。这些项目都是专业学生的“必考项目”。

    多年来,学校一直把航海技能训练当成航海专业学生未来的立足之本,学校在每次全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中成绩名列前茅。该赛事的海员铁人三项接力包括50m游泳接力、拖带15公斤重的溺水模拟人、攀爬3米高的救生网。这些项目都是海员在海上可能遭遇的场景,可以训练他们在海上遇险后临危不乱、应急求生及团队合作能力。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兄弟掉队。”航海技术学院学生刘洋回忆,临近比赛,南京酷热,队员们每天挥洒着汗水。有时,疲惫已让他们肢体麻木,回到宿舍倒头大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校的重视、教练团队的心血、团队健儿的不负使命,他们未辜负使命获得佳绩。

    海员是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因素,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离不开海员。航海人必须具备冒险精神和文化智慧,还要有团队意识和勤奋、吃苦精神。

    今年9月,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走出国门,在西非国家几内亚创办了分院,培养当地海员。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红明说:“不管是哥伦布还是郑和,他们的探索和创新,为人类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航海人自古以来具备创新精神。江苏海院的文化源于历史的传承、源于每个海院人的积累和创造。”

    2015年9月,学校“航海仿真训练中心”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此后,基地面向社会公众年开放天数达280天以上,宣传当代最新航海科技知识和创新成果。基地既是科普基地、教学基地,又是文化阵地,累计参观人员达1万多人次,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长世说,基于包容、开放的海洋精神和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在为国家培养高级航运人才同时,学校党委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海洋特色的校园文化载体建设和主题活动等,构建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体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4日 04 版)

中澳自贸协定一周年都带来哪些改变
特朗普对柏林恐袭案的反应与奥巴马政府迥异
朴槿惠下台或将改变东北亚局势
拿下阿勒颇并不意味叙利亚内战走到尽头
新麒麟,打造南京生态新高地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以特色海洋文化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