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湖南省纪委书记傅奎: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4 版)

    本报长沙12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湘韩)“党员领导干部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不仅是道义上的要求,也是纪律上的要求。”在今天召开的以“中国好家风与廉洁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第九届华夏廉洁文化研讨会上,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强调,党风、政风、社风、家风一脉相承,家风建设的主题抓住了党风廉洁建设的重要切入点。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牢固树立以廉为荣的观念,不能以权力谋取个人利益;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像爱护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名节;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

    一些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士则从另一方面强调了树立良好家风对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被查处的领导干部,无一例外家风差、家风败坏。”湖南省纪委原书记许云昭在讲话中说。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葛洪元脱稿讲述了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落马与不良家风的故事:他儿子自从发现父亲受贿的事后,父亲在他心目中的形象坍塌了;另一方面,他在儿子面前讲不起硬话。

    与会代表认为,树立良好家风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葛洪元认为,良好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维系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根”与“魂”,是“家国构序”的精神内核,是我们安身立命、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对于淳化民风和廉洁建设具有重要作用。研究和弘扬新时代家风文化,需要将家风建设与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需要结合起来,将家风建设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结合起来,将家风建设与弘扬湖湘文化优秀传统结合起来。湖南省作协主席、著名官场小说作家王跃文讲述了清朝吏部尚书陈廷敬家风清白的故事:“勤俭学善廉”是他家的家训,母亲在他去京城做官前反复叮嘱:千万不要贪官家的一分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认为,“忠、孝、勤、俭、廉”是中国传统好家风,继承和培育好家风,可为廉政建设提供正能量。

    注重家风的湖湘文化更是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养料。从屈原、周敦颐到王夫之、曾国藩,都留下了比较丰富的家教家风方面的精神遗产。曾国藩故居讲解员廖静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曾国藩严格要求家人的故事,她把曾家的家教家风概括为:耕读孝友。

    现场播放的《中国共产党人廉洁颂》大型纪录片“家风篇”用大量珍贵的史料生动展现了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树立良好家风的故事。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研究人员李丽用影像分享了毛泽东廉洁的好家风:73个补丁的睡衣、穿了20几年的皮拖鞋、孩子不搞特殊……胡耀邦同志故居陈列馆工作人员讲述了胡耀邦严格要求家人,他的哥哥一家一辈子在乡下务农的故事。

    湖南省宁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武说,在几年的实践中深切体会到,家风是对家庭和社会影响最深远、最持久的精神力量,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应当把廉洁家风建设作为最有效的切入点。廉洁家风建设要“接地气”,坚持内容地域化,让本土唱主角。该县专门组织文史专家深入挖掘当地家风文化传承素材,精心选取宁乡29个姓氏较有代表性的传统家规家训,以及部分先贤的家书家信、诗词楹联和一些革命先辈家庭、当代普通家庭的家风故事,整理编撰成《楚沩家风》一书赠阅该县党员干部。

    湖南省军区原副政委黄祖示少将围绕袁发纯新著《岁月的记忆》,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在会上讲述了革命家庭在好家风的熏陶下一代代不忘初心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傅学俭则分享了66年家风建设的亲身感受:人生启蒙在家庭……一勤二俭廉修身。

    此届研讨会由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廉洁社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4 版)

湖南省纪委书记傅奎: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所有安监系统、煤监系统人员到一线检查重点单位
两部门联检联治应对货车超载超限
云南大学纪念国学大师刘文典诞辰125周年
成都代市长邀网友座谈治霾之策
贵州从江侗族同胞欢庆鼓楼落成
揭秘同碳卫星一起飞天的Spark双星
重拳整治一年 非法添加依然多发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高素质“双师”专任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