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重拳整治一年 非法添加依然多发

——新食安法实施一年水产品安全治理追踪

“新华视点”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1 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12月23日审议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报告披露,农业部已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水产品市场“三鱼两药”等7个专项治理行动。

    据了解,在农业部对五大类农产品监测中,水产品合格率连续三年排名垫底。“新华视点”记者了解到,新食安法实施一年多来,全国多地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不过,由于点多面广、追溯体系不完善等原因,水产品非法添加、残留超标等问题依然多发。

    各地强化食品安全刑事责任追究

    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披露,今年以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农业部等部门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7个专项治理行动,其中包括对水产品市场“三鱼两药”的专项治理。同时,还开展了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

    农业部表示,“三鱼两药”整治,重点是解决鳜鱼、大菱鲆和乌鳢非法使用禁用药物孔雀石绿、硝基呋喃问题。二者具有潜在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被非法添加到鲜活水产品的目的在于“杀菌,防腐”。

    近期,因部分不法商家给鱼喂食孔雀石绿以延长其生存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部署在12个大中城市开展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

    与此同时,各地相继出台配套政策、创新监管措施。2015年10月,上海市出台《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对包括水产品在内的十大类水产品的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实施信息追溯管理,目前已经有东方水产市场、尚达水产公司等多个主体接入追溯体系。

    广西食药监部门协同农业、水产畜牧部门,建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协作联动机制,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合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依法从严处罚违法违规企业及有关人员。

    此外,新修订的食安法强化了对食品安全的刑事责任追究。通过专项整治、联合执法,各地查处了一大批水产品安全案件。去年年底,济南警方查扣一批黑鱼,检出体内的致癌物呋喃西林代谢物超标28倍,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今年1月,浙江一海鲜食府被检出镉超标3倍以上的虾蛄,店长和农贸市场供货商因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罪被起诉。11月21日,两人分别被判拘役两个月和45天,并处罚金。

    去年年底,广东、广西相关部门联合查处了一起影响颇大的跨省水产品安全案件。中山市食药监部门在鲜活水产品质量普查中,发现水产品“花甲”的氯霉素检出率高达90%。专案组到货源地广西北海秘密摸底发现,当地沿海鱼码头建有“花甲”打包市场超过5个,各市场内有上百个档口,形成庞大的产供销链条。“花甲”由海南、湛江及广西等产区运往此地进行打包,现场随处可见“氯霉素注射液”及已使用过的安瓿小瓶。

    屡有大超市大酒店被查出问题,网上几块钱就能买一瓶孔雀石绿

    记者查询去年以来全国各地食药监部门抽检的信息发现,含有违禁药剂或有毒元素超标等问题不时发生,其中牵涉一些知名大超市、大酒店。今年以来,山东、福建、上海、广西等地的沃尔玛、世纪联华、永辉超市和万达酒店等,都被检出销售不合格的水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水产品在养殖、运输等源头端仍存在不少安全风险。

    ——零散养殖问题多多。相比于规范化、标准化的大型养殖企业,一些个体养殖户、小鱼塘无证经营,安全意识薄弱。“搭个棚、挖个塘就开始养,有的苍蝇乱飞、环境恶劣。”南方一家水产养殖企业负责人说,一般养殖前要对鱼塘进行清淤、消毒等预处理,但一些个体户不愿投资,后期就只能靠投入大量药物控制病害了。

    中渔协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委会主任委员周卓诚说,出于利益考虑,一些中小经营者养殖、运输水产品往往密度过高,为防病害只能大量使用药剂。“长途运输活鱼的转运商,是违规使用孔雀石绿的高发环节。一些商超、餐馆为了活鱼保鲜也会违规使用药物。”他说。

    ——违禁药剂销售难控。今年,多部门开展水产品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硝基呋喃等禁用兽药的行为。根据要求,对网络销售孔雀石绿等具有抗生素功能的禁用化合物,要建立实名购买和流向登记制度。但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出售孔雀石绿的网店很多,价格也只有几块钱一瓶。多个商家都表示,“寄快递,你能收到件就行,实不实名无所谓。”

    ——追溯体系不健全。当前,我国水产品尚未健全追溯系统,即便查出违禁成分,却难以倒查养殖鱼塘,只能确定物流公司。上海一些水产品经销企业负责人介绍,一辆车装载10吨鲜鱼,一般是多个鱼塘混装而成,运到市场被检测出孔雀石绿成分,很难分清楚“问题鱼”的来源。

    加快构建追溯体系,从追求高产量向安全生产转变

    中南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吴晓林建议,在完善监测网络、突出监测重点的基础上,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出台水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以及相关配套惩戒措施,加大案件曝光力度,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吴晓林还建议,引导养殖户调整养殖模式,从追求高密度养殖、高产量,转而向生态化、可持续发展。同时,政府应规划建设有一定规模、适应现代物流需要的鲜活水产品集中批发市场。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治理水产品源头端滥用添加物,重在建立完善的追溯体系。

    事实上,健全水产品追溯体系,在技术上并不存在障碍。上海一家从事水产品追溯系统的公司负责人表示,水产品追溯二维码标签成本可控制在每张1角钱,成本并不高。“目前未能大规模普及是因为水产品养殖和加工企业自身缺乏动力”。他说。有专家提出,可将水产品追溯系统纳入行业强制性标准,尽快全面普及。

    (记者 向志强 周琳 翟永冠 陈聪)

“新华视点”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1 版)

西安交大建立“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模式
重拳整治一年 非法添加依然多发
“华师故事”展映会唤醒教育魂
揭秘同碳卫星一起飞天的Spark双星
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
候鸟天堂迎来“回家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