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大学思政教育在故事中活起来

“华师故事”展映会唤醒教育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1 版)

    本报武汉12月24日电(党波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我们的信仰、我们的校长、我们的校友、我们的广播台、我们的研究所、我们的学者、我们的教育扶贫、我们的合唱团……12月22日至23日,我们的故事——华中师范大学2016“华师故事”展映会在该校音乐厅举办。8名校友登台讲述8个不同的故事,用身边的故事唤醒师生心中的教育魂。

    今年年初,华中师范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讲好华师故事校园文明创建活动。各学院、年级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开展师生校友讲身边故事的讲演会和班会。最后,从全校范围内征集评选出8个有代表性的故事,集中在音乐厅进行展示。8个故事分别是中国共产党信仰的故事、中华大学校长陈时的故事、校友汪金权的故事、校园广播台的故事、粒子物理研究所的故事、张舜徽和章开沅的故事、信息化教育扶贫的故事、Tiankong合唱团的故事。

    8名讲述者都是故事的亲历者、见证者或参与者,讲的都是自己身边人或自己的故事,所以都感同身受。我口说我心,质朴、真诚、平实地娓娓道来,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当听到校友汪金权的故事,我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他的精神太伟大了,值得每个老师学习。”法学院2014级王胜改激动地说,他的事迹之所以令人感动,是因为汪金权老师把对华师的爱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音乐学院舞蹈系学生周倩说:“让我最感动的是汪金权的故事,我听这个故事时眼泪刷刷往下掉,在这样现实的社会中,竟然还有人能保持自己最纯真的一面,坚持自己所爱的事业,不为名利,不图成就,我很敬佩他,向他学习。”

    为了讲好华师故事,8位讲述者用心体会故事中人物的情感,把自己的感受完全倾注到故事中。汪金权故事的讲述者、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书记邓虹每讲一次就哭一次。“我不想哭,可是讲着讲着泪水就流了出来,根本控制不住。”邓虹说。

    “每一个故事都具有穿透心灵的感人力量,很好地诠释了立德树人求实创新的华师校训和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讲好华师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唤醒华师精神就是唤醒中国的教育魂。”华中师大校长杨宗凯对8名讲述者给予高度评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1 版)

西安交大建立“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模式
重拳整治一年 非法添加依然多发
“华师故事”展映会唤醒教育魂
揭秘同碳卫星一起飞天的Spark双星
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
候鸟天堂迎来“回家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