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贵州省委书记为职校师生授课

“将洪荒之力用到青春的奋斗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通讯员 刘春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2 版)

    “他授课的方式既幽默又生动。”贵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刘敏回忆起几天前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的一场讲座时说。

    12月20日,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登上贵州省清镇职教城的讲台,为近千名贵州省高校师生上了一堂题为“珍惜时光 记住乡愁”的课。听课者中,绝大部分是贵州省职业院校的学生。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手机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手机本来只是人的工具,但有些人却沦为手机的工具。“我们如何与手机相处?”陈敏尔在课堂上向同学们抛出这个问题。

    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秦洁看来,这个问题击中很多同学的痛点。秦洁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24小时手机不离手,学校里甚至还流传着教师上课的质量决定手机的流量和电量的顺口溜。

    陈敏尔希望同学们做手机的主人,利用好手机这个工具、这个学习工作的平台。不仅如此,陈敏尔还勉励同学们要将洪荒之力用到青春的奋斗当中去,年轻的时候多积攒一点奋发的力量。

    课堂上,陈敏尔还引用了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学生联合会今年暑期在该省开展的关于乡愁的调研报告数据。“对家乡、亲人的记忆往往被看成乡愁。”陈敏尔叮嘱同学们常回家看看,多给父母打电话。

    陈敏尔说,其实乡愁的最高境界是家国情怀、民族情怀,承载着民族情感、民族梦想、民族希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并不是陈敏尔第一次为青年学生授课。去年教师节,他在贵州大学作了主题为关于国家和青年成长的讲座。

    秦洁觉得陈敏尔的每一句话都说到自己的心坎儿里了。“改变不如从当下做起。”听完课后,她拿出手机拨通了父母的电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通讯员 刘春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2 版)

冷暖寸心知
团浙江省委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贵州省委书记为职校师生授课
中国女学生为美国教授挡刀
衡水学院:立足衡水办大学 服务社会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