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江苏:银团合作助力青年创业创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3 版)

    本报讯(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对青年创业贷款问题,张葆从没有像现在这么敏感。作为农业银行常州钟楼都市桃源支行副行长,她还有另一个身份——挂职常州市天宁区团委担任团委书记助理工作。

    挂职期间,张葆发挥行业优势,深入辖区1个经济重镇和6个城市街道办事处,邀约有贷款需求的创业青年与银行高层面对面,扶持42名创业青年,发放小额贷款1433万元,解决创业资金难题。

    自2013年年底起,江苏共青团与江苏省银监局共同开展“银团合作”,通过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开展为期1年的挂职工作,助力青年创业创富。3年来,共有166名像张葆一样的银行业优秀青年干部融入共青团系统,将金融资源优势与团组织资源相结合,渗入基层,服务青年,携手开展了一系列帮扶工作。

    今年上半年,共青团江苏省委对全省青年创新创业情况做了一次调查摸底,调查显示,全省创业青年中,农村青年的比重占到了45%。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成为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中的重点,也是难点所在。

    由于受资金所限,尤其是苏北地区的农村创业青年,创业资金更是捉襟见肘,贷款时往往也很难符合银行的审核条件。

    江苏团组织积极谋划,通过“银团合作”,整合了一大批金融系统的优秀青年力量融入团组织,发挥金融系统的行业优势,缩短服务链条,提升服务质效,大力支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3年里,全省各地先后推出“青年创业贷”“青年电商贷”“青创联名卡”“邮青贷”等“青”字头创新金融产品,发放农村青年小额贷款23.5亿元。建立青年创业金融服务站131个,建立15个青年创业基金,惠及青年38346名。

    对于各地团组织来说,“银团合作”的持续开展不仅充实了基层的工作力量和工作资源,也提升了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创富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扎实的服务,把更多的青年凝聚在团组织的周围。

    在共青团盐城市大丰区委书记万强看来,这些前来挂职的银行业优秀青年的加入,成了基层团组织提升服务青年创业工作的抓手和突破口。

    在“银团合作”持续推进的同时,江苏共青团同步开展选派乡镇金融机构年轻干部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工作,累计选派2071名兼职干部,实现了全省885个乡镇和138个涉农街道全覆盖。在帮扶青年创业过程中,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共举办“送金融知识下乡”宣讲活动2535场,培训农村青年2.85万人次,评选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67736户。

    团江苏省委副书记蒋敏表示,“银团合作”就是将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金融业的行业优势相结合,通过挂职工作,将金融服务不断向乡村基层、贫困地区延伸的同时,也把团组织的服务渗透进去,在青年创业致富过程中,扶一把,送一程,扎实做好团组织的一系列帮扶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3 版)

大北的朋友圈
一家拥有三万名团员的公司团代会举行
江苏:银团合作助力青年创业创富
禁毒教育:十六七岁已吸毒三四年,咋办
《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的策划与传播》出版发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