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两部门联检联治应对货车超载超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4 版)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对这两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晔晖提问,大量货车属于非法生产改装的车辆,超载超限现象十分普遍,给公路、桥梁以及其他车辆和行人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如何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顽症?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回答,从2004年6月起,交通运输部就会同公安部等7个部门在全国集中开展了车辆超限超载的治理工作。但是,由于经济利益驱动,法律法规不健全,违法成本比较低,个人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还不强,社会诚信体系不完善,加上货车非法改装的现象严重,所以货车超限超载的现象屡禁不止,一直没有得到根治。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治理力度:第一,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社会各界对治超工作的监督,对反映的问题坚决严肃处理。”李小鹏说,“第二,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第三,加快完善信息系统;第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回答,当前的运力供大于求,车主相互压价,争夺货源,通过多拉快跑、超限超载的方式挣钱,这是当前的主要问题。同时,非法改装是缺少监管造成的,对这个环节有关部门早几年就开始治理,应该说也取得初步成效。

    “最近几个月,公安部门和交通部门正在开展联检联治,共同执法,积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李伟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4 版)

湖南省纪委书记傅奎: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所有安监系统、煤监系统人员到一线检查重点单位
两部门联检联治应对货车超载超限
云南大学纪念国学大师刘文典诞辰125周年
成都代市长邀网友座谈治霾之策
贵州从江侗族同胞欢庆鼓楼落成
揭秘同碳卫星一起飞天的Spark双星
重拳整治一年 非法添加依然多发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高素质“双师”专任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