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鲍婧心:一路突破走向联合国

实习生 冯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6日   12 版)

    鲍婧心身上有种独特的潇洒气质。讲起别人眼里“高大上”的经历,这个成熟女孩儿不骄傲不炫耀,语气中带着的是小小的幸福感。

    鲍婧心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今天7月,她凭借出色的能力被教育部资助的第二届“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录取,开始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IICBA(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apacityBuilding in Africa)为期一年的实习,成为法大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的“第一人”。

    因为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鲍婧心总是尝试开拓自己人生中的新领域。

    大二时,鲍婧心在学校的法律援助中心任副部长,并以代理人的身份受理了一起案件。两名女学生在一家餐厅吃饭时被猫抓伤,鲍婧心负责代理起诉餐厅以获得医疗费用补偿。

    鲍婧心对自己唯一一次出庭经历记忆犹新。“我当天非常紧张,陈述事实和诉求时声音都是颤抖的。但法官一开始提问,我就不紧张了,脑袋里想的就只有如何把案件事实和法律逻辑表达得更清楚”。

    这次出庭,鲍婧心帮俩女生赢得了补偿金,也“解锁”了自己出色的争议解决“技能”。随后,鲍婧心先后在北京市昌平区劳动仲裁委员会、英国欧华律师事务所驻北京代表处、青岛海事法院实习。她已经记不清自己处理的诉讼与仲裁具体的件数,不过再苦再累鲍婧心甘之如饴,“我喜欢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别人解决问题的感觉”。

    在鲍婧心的认知中,挑战就是“从未完成过的并能激发无限潜能”的事:“我在完成事情之前一般不会考虑失败的可能性,只是一心去做。”

    支持这分超然心态的,是鲍婧心的高行动力。

    IICBA项目要求的专业背景并非法律,鲍婧心坦言自己报名时非常冲动。可决定申请之后,鲍婧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优劣项目列出来,同时迅速联系导师和之前实习过的单位,“需要将材料整合得能够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我甚至还做了时间表”。

    尽管因为兴趣,涉猎过多国语言,考虑到联合国的高要求,鲍婧心依旧对自己的外语水平感到担忧。于是,她不断研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的相关文章,理解其宗旨价值和相关用语的准确表达。

    即使到埃塞俄比亚之后,鲍婧心依旧坚持外语学习。繁忙实习之余,鲍婧心要每天8时在UN的语言中心上75分钟的法语课,晚饭和早饭时间也会利用起来。也许因为当时已经有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的实习机会在手,鲍婧心在教科文组织实习项目的面试中表现得从容大方,她终于获得了这个机会!

    实习领导对鲍婧心而言是亦师亦友。2015年夏天,鲍婧心进入中国司法部外事司进行实习。在参加丹麦使馆进行的与北欧5国海关司法合作研讨会时,外事司的张副司长临时告知要鲍婧心担任他的翻译。“我非常紧张,因为我从没有经过口译训练。”但因为她对会议议题准备充分,口译任务完成得非常顺利。

    “我知道这是领导给我锻炼的机会,因此也积极参与外事活动,活跃表达。”鲍婧心坦言。

    对世界和自己的探索冲动,源自鲍婧心内心的浪漫主义。

    鲍婧心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个作家,写故事。“后来觉得生活经历太平庸,就去不断尝试新事情。”鲍婧心说自己喜欢情节跌宕、反映时代背景的书,“我想通过尝试新事物积累素材,可惜好像‘跑偏’了。”

    选择法律专业,鲍婧心有着自己的考量。“法学专业当时在我看来博大精深,它涉及政治学、哲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甚至语言文学。”鲍婧心认为,法学有哲学的性质,而哲学“会让我看到的世界有无数种可能的解读方式”,反映人类文明更深层次的东西,这就是她所爱的“突破”。

    在一次瑞士使馆庆祝中瑞建交65周年晚宴上,鲍婧心遇到了自己实习时交往密切的哥伦比亚前驻华大使,“她热情地向丈夫介绍我,还鼓励我勇敢追逐梦想。她让我知道机会要靠自己主动去争取。”

    埃塞俄比亚的阳光充满能量,鲍婧心对这里的一切充满好奇、感恩和希冀:“我能够感觉到自己有很大的能量做许多事情,我希望能够在完成实习后继续在非洲工作,在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后攻读博士。”

实习生 冯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6日 12 版)

焦虑的孩子是父母“设计”出来的
陆爷爷的糖画
达不到目的的巫师
鲍婧心:一路突破走向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