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7日   04 版)

    本报南京12月26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今天,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会,并就下阶段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思路做了介绍。

    去年,江苏省被教育部确定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一年来,江苏高校积极探索改革方式,在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导师队伍、校外平台、国际联合等方面取得成效。

    在创新培养模式方面,各高校主动对接行业产业人才需求,初步形成不同专业领域、各具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南京农业大学每年有4000余次教师、1万余次学生参与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南京工业大学构建师生参与、校企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江苏师范大学实施高校与中小学双主体培养模式,参与此模式培养的研究生,其实习成绩优秀率为97.2%,高于其他研究生。

    在优化课程设置方面,各高校突出职业需求导向,系统设计并整体优化课程体系。南京财经大学实施“模块式”课程体系,突出“专业技能模块”和“综合技能模块”,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提升。

    在改革教学方式方面,大幅压缩传统授课方式比例,加强新教育技术运用,推进案例教学。中国矿业大学确立10个“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与案例教学”项目,开发App直接运用实践教学。

    在优化导师队伍方面,各高校改革导师选聘方法,邀请各行业企业知名专家,担任高校产业教授、客座教授,参与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

    交流会现场,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进行了经验交流,探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成功经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7日 04 版)

安倍开启珍珠港“慰灵”之旅
“两高”明确十八种“严重污染环境”情形
江苏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初见成效
陇南终圆“铁路梦”
未来农村小规模学校或成常态
永川矿难18名责任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京津冀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试点明年启动
图片新闻
中国青年报,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