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运营

陇南终圆“铁路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7日   04 版)

    本报甘肃陇南12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李韵迪)今天上午10时整,在悠长的列车鸣笛声中,由甘肃岷县开往成都的K2618次“陇南号”列车缓缓驶出岷县车站。历时8年建设的兰渝铁路(岷广段)正式开通运营,改写了甘肃陇南不通铁路的历史。

    “票是从昨天早上10点开始预售的,发出两对车,陇南一个站就卖了1324张票。”岷县站站长张晓峰高兴地说,不仅可以在站里买票,老百姓也可在网上买票。

    兰渝铁路北起兰州枢纽,向南经甘肃定西、陇南、陕西宁强进入四川境内,由广元、南充接入重庆枢纽,建筑总长度1171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双线客货共线、双层集装箱铁路,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60公里/小时,部分路段预留200公里/小时。

    兰渝铁路在孙中山《建国方略》中被列为我国西部铁路网主骨架,是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黄金交会线路,“渝新欧”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干线。全线经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新疆经兰州到重庆的列车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

    岷县至广元段的开通运营,将打通陇南到重庆的大通道,陇南的药材、花椒、油橄榄等特产将摆脱公路运量少、运价高的困境。“兰渝铁路开通后,运费大概会降低三分之一,可以与外地商户实现大宗商品户对户的对点运输。”陇南电子商务运营商、东盛集团副总经理缪书明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7日 04 版)

安倍开启珍珠港“慰灵”之旅
“两高”明确十八种“严重污染环境”情形
江苏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初见成效
陇南终圆“铁路梦”
未来农村小规模学校或成常态
永川矿难18名责任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京津冀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试点明年启动
图片新闻
中国青年报,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