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红楼梦》组曲响彻亚大音乐厅

张东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8日   03 版)

    2013年9月20日晚,正值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桑市的夜晚皓月当空,大地静谧美丽。座无虚席的亚利桑那大学克劳德音乐厅里,出现了一幕感人的场景:观众全体起立,掌声经久不息,许多人泪流满面,中国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先生和乐曲改编者、指挥、领唱及全体演员一次次地谢幕……这是交响组曲《红楼梦》音乐会暨亚利桑那大学第二届中国文化节开幕式,也是该交响组曲的北美首演。

    交响组曲《红楼梦》音乐会是由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亚大音乐学院和图桑华人合唱团协办,由1987年版《红楼梦》电视连续剧音乐最佳演绎者、享誉“天籁之声”的原唱陈力女士担纲领唱。为了此次演出成功,参演人员准备半年之久;北京孔子学院总部、亚利桑那大学和中国洛杉矶总领馆给予了大力支持。这场亚利桑那大学建校128年来举办的首场中国作品音乐会,让美国亚利桑那交响乐团和来自中国的演奏家一起奏出了中国旋律。

    音乐会盛况空前,两天两场的音乐会门票全部售罄,通道上也坐满了人。交响组曲《红楼梦》承载的中国古典文化内涵,感动了现场观众。亚利桑那中部社区学院副院长黛比·福斯特教授看完演出后评论说:“我虽然听不懂歌词,但还是被王立平先生的音乐感动得流泪。女演员的声音是如此优美感人,交响乐队和合唱的演绎如此典雅和令人感动。谢谢你们组织了如此精美的音乐会!”兼任多个欧美音乐节艺术总监的亚利桑那交响乐团指挥家卡雷尔教授也感慨万千:“这次音乐会的合作是独特的,充满异国情调,令人兴奋。与这些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一起工作真是极大的快乐。”

    这次音乐会是亚大孔院致力于推广中国文化又一倾力之作,再现了东方恢弘的悲剧经典,展示了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在美国民众当中再次刮起强劲的“中国风”。

    (作者简介:张东晓,中山大学教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教师)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张东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8日 03 版)

中宣部国新办部署2017年春节文化走出去工作
永州:青年团干“一呼百应”
205名山东渔民索赔1.7亿元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布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能力建设水平低下
《红楼梦》组曲响彻亚大音乐厅
团中央官微打造“中国制造日”
重型火箭“长征九号”计划2030年左右首飞
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推进会召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