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中央官微打造“中国制造日”

实习生 杜沂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8日   03 版)

    曹欢是山西综合广播电台的主播,习惯刷微博。12月26日,他打开手机眼前一亮,发现被一条条带有#中国制造日#话题的微博刷屏了。他从上大学到现在一直习惯用国产手机,用他的话说是“国货的用户体验真心不错”。

    这一天,不少微博用户都刷到了不止一条带着#中国制造日#话题的微博。电视、手机、冰箱等商品成了微博主角,这个话题的主持人,正是共青团中央。

    很多人好奇,团中央官微为什么要打广告?团中央宣传部网络舆论处副处长闫光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要让广大青年网友看到中国的进步,特别是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的崛起。

    经过前期策划筹备,12月26日凌晨,一条带有#中国制造日#话题的预热微博上线。“推出后也没刻意推广,上午八点左右,我们与国资委@国资小新联合部分中国企业,正式发起#中国制造日#话题。”闫光宇告诉记者。

    他坦言,之所以选择毛泽东同志的诞辰作为“中国制造日”,不仅是向一位带领全国人民把中国从一穷二白建设为拥有独立完整工业体系强国的伟人致敬;更重要的是,向广大青年网友描述一个基本的事实:强大完整先进的工业体系才是国家富强、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的基础。

    “上午十点半,话题阅读已达889万,主帖超过8000转,很多民企都加入进来了。”作为此次活动的主策划者,闫光宇用感动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其实我们也没做什么,全球排名前10的跨海大桥和集装箱港口,我们都制建了6个”“其实我们也有没做什么,只是造了全球三分之一的高速铁路,顺手又在海外修了一万多公里铁路而已”“其实我们什么也没有做,只是撑起了中华神盾、放飞了空警2000而已”……话题发起后,中国铁建、中国交建、航天科技等大型企业官微纷纷跟帖。“傲娇”且“卖萌”的转发词之后,还不忘加上一句“还是太少,仍需努力!”

    “我用的笔记本电脑就是国产品牌,其实从点滴生活中,就能感知到祖国的变化,年轻人对于国家的自信就是这样积累起来的。”点进话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研究生巩彦博不禁感慨。

    在团中央这条微博下,数万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红旗下的狄安娜说:“看了评论区这一大堆企业的官微,有种难以言说的兴奋感!”网友@缘劫无锋说:“当年您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今日中国#如你所愿#。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一代代艰苦奋斗的中国人,披荆斩棘,创造了如今的盛世繁华。我们,幸福并感激着!”

    闫光宇直言其中的不足:“国企的实力是如此强大,就像老黄牛,干得太多,付出得太多,而有的普通人却不知道,需要更好地宣传推广。”

    闫光宇觉得,用贴近年轻人话语体系的方式,“这不仅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还能让大家参与进来”。看到像韩庚等明星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吉利汽车、上海合作组织等众多企业(单位)的参与,他觉得既惊喜又感动。

    微博发出后,闫光宇和他的同事们一直都关注着话题动态,当晚阅读量就超过了1.2亿,参与讨论人数达到18.4万。此次“#中国制造日#”活动中,不仅有航天科技、兵器工业、中核等诸多中国国企旗舰率先发声,像海尔、格力、意尔康、TCL、旺旺(中国台湾)等我国民族企业也积极“举手发言”。

    “很多企业在评论跟帖的时候都默契地套用了‘其实我们也没做什么,我们只是……’的语气。”闫光宇说,他们把这种“套路”的话语体系称为“中国制造日体”。

    他解释:“这只是个开始。我们策划了一系列活动,除了#中国制造日#主话题,还包括#如你所愿#和#我为中国制造代言#两个副话题,后期我们会继续联合国资委@国资小新专门联系各大国企以及好的民企,做一些企业内部制造产品、技术的推介。”

    闫光宇告诉记者,“#中国制造日#的策划绝不是简单地发起一个热议话题。而是希望通过这个话题互动活动,让这一天真正成为中国制造日,就像‘双十一’还有个购物狂欢节。”

    他说:“今日中国,#如你所愿#,这个‘你’,指的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革命先烈,发起#中国制造日#,不断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投身实业,这是对伟人最好的纪念!”

实习生 杜沂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8日 03 版)

中宣部国新办部署2017年春节文化走出去工作
永州:青年团干“一呼百应”
205名山东渔民索赔1.7亿元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布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能力建设水平低下
《红楼梦》组曲响彻亚大音乐厅
团中央官微打造“中国制造日”
重型火箭“长征九号”计划2030年左右首飞
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推进会召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