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汽车业的工匠精神拥抱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1 版)

    刘卫东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

    蔡速平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 李庚伟 岳琦/摄

    移动互联网时代催生的创新、创业浪潮还未退却,“工匠精神”又悄然成为制造业的热词。

    在汽车业,有人认为传统汽车人保守落后,也有人怀疑互联网拥趸不够踏实;有人言必称“拥抱互联网”,也有人表示“工匠精神”才是重新获得市场主动权的机会。

    其实,如今互联网生态发生巨大变化,急速转向共享经济和个性化定制;而中国政府全力推进的“中国制造2025”与“供给侧结构改革”则初显成效,二者均为中国汽车产业升级提供了更多机遇。

    近日,在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暨首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汽车分论坛上,车企领导、专家学者与创业者就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一起寻找答案。

    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那些打着互联网旗号来制造“一夜暴富”假象的投机商,那些因循的守旧者,注定不能成功地到达彼岸。而那些没有抛弃理想和初心的人,那些勇敢拥抱时代浪潮的人,依然会是最有希望“拨云见日”的佼佼者。

    用工匠精神铸就体系能力,三大汽车集团历经风雨正青春

    “东风是中央企业,但也有一颗年轻的心。”手捧“2016年度汽车集团”的奖杯,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坚定地说道,“未来,东风将继续努力,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继续作出更大的贡献。”

    实际上,作为一家跻身《财富》世界100强的大型汽车集团,东风原本因军车而建、因军车而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军车第一品牌。当然,东风汽车公司之所以能征服参与评选的专家评委、青年群体,摘得“2016年度汽车集团”大奖,靠的是商用车、乘用车和军车三大领域的全覆盖,以及旗下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的齐头并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东风汽车公司累计销售汽车378.3万辆,同比增长11.31%。其中,销售乘用车334.5万辆,同比增长11.87%;销售商用车43.8万辆,同比增长7.23%。值得一提的是,怀揣着“大自主”之梦的东风人已经看见了胜利的曙光。1~11月,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22.3万辆,同比增长12.81%。

    “我想,‘2016年度创新领导力’这个大奖会激励我们在创新这条路上走得更好更远,更加稳健。”在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现场,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蔡速平自信地表示。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北汽集团近年来创造的“北汽速度”令人惊叹。在一位有着20多年从业经历的汽车媒体人看来,从北京市地方企业到世界500强榜单中第160位的国际化汽车企业集团,北汽集团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创新的推动。

    据蔡速平介绍,在“从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向创新型企业、服务型企业转型”的基调下,北汽集团持续升级传统乘用车整车和关键系统开发技术,同时在前瞻技术领域积极布局,不断探索。在蔡速平看来,传统技术升级和前瞻技术应用双管齐下,真正形成了北汽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在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的今天,北汽新能源多年持续保持纯电动车销量冠军。此外,北汽集团还积极布局通用航空产业,致力于提供完整的交通出行解决方案……“不想做飞机的汽车人不是好创新领导者”,北汽集团铁定了心,要走出一条不同于传统汽车企业的发展之路。

    尽管因公务在身未能来到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活动现场,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还是特意发来了感谢视频。“未来广汽集团将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从制造向创造、从数量向质量、从产品向品牌的转变,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促进广汽集团未来可持续发展。”这番真挚恳切的话语,恰好解释了广汽集团荣获“2016年度自主影响力”大奖的原因。

    除了如愿捧回“2016年度自主影响力”大奖,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在此次年度车盛典上斩获颇丰,传祺GS8摘得“2016年度SUV”,传祺更是荣获“2016年度中国品牌”奖。

    “今天‘2016年度中国品牌’奖颁给我们,但却是对中国所有汽车人的激励和肯定。2016年是广汽传祺品牌向上的品牌年,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一个品牌年。有了这样一个肯定和支持,我相信未来的中国汽车品牌一定会集体突破、集体向上,这是中国汽车人的梦想。”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肖勇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道。

    逐梦之路永不停歇,创新者也是青年偶像

    如果说2015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元年,那么即将过去的2016年就是“双创”蓬勃发展、步入高潮的一年。

    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便是一位“双创”浪潮中的弄潮儿。和以往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模式不同,摩拜单车的用户不需要到固定点办卡,通过智能手机就能快速租用和归还一辆摩拜单车。

    “刚开始做摩拜单车的时候,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说我太疯狂了。但是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百万人每天都在使用我们的自行车,说明这是一个被需求的产品。”胡玮炜在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上感慨道:“摩拜单车获得‘2016年度出行方式’奖,说明创新,或者说你的勇敢追求,最终是有结果的。”

    在此次年度车盛典中,以蔚来汽车、FMC、摩拜单车为代表的优秀创业公司异军突起。此外,像胡玮炜这样散发着励志气息的青年偶像还有很多。

    在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上,广汽研究院副院长、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主任张帆荣获“2016年度设计师”奖。“GS4和最近上市的GS8得到了媒体和消费者的正面反馈,尤其大家都说这两款车的颜值非常好,我听了非常高兴。”在张帆看来,产品的好口碑是最好的奖励。这位从事汽车造型设计工作十余载的本土设计师表示,“希望广汽研究院在造型设计上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将中国设计推向世界的梦想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在获奖新闻下,网友“笃一”留言写道:“作为一个一直被外国建筑师压着一头的中国建筑师,我想说,张帆你是好样的!中国设计界需要这样的精英!中国设计师必将不弱于人!”

    时至今日,“中国制造”虽然已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消费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称得上“享誉中外”,但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也是不争的事实。

    “早晚会有一天,‘Made in China’真正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现象级符号,不仅支撑起地球村众多村民的日常出行,还为人类工业史的发展贡献着举足轻重的力量。”在参与此次年度车盛典评选的专家评委和青年代表们看来,“青年态度”既代表着当前汽车市场的主力消费结构,也代表着未来汽车行业的创新理念。在中国从汽车大国跨越到汽车强国的过程中,强调创新的“青年态度”,将成为当之无愧的最强引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1 版)

让汽车业的工匠精神拥抱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
荣威e950成首款进入中直机关的新能源汽车
新一代K2 越·享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