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一轮科技革命能否开启汽车产业的“春秋战国时代”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3 版)

    春秋战国时代,是我国历史上少有的大变革的时代。诸侯争霸,百家争鸣,天下英雄“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推动中国历史前进的滚滚大潮中各领风骚。

    如今,世界经济也走到一个关键当口:科技进步、人口增长、经济全球化等过去数十年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都先后进入了换档期。作为全球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工业近些年也面临着“旧力已尽,新力未生”的窘境。从全球来看,汽车需求增量明显减弱,传统技术进步的“天花板”也依稀可见。以至于许多汽车人都在思考,未来汽车工业路在何方?

    回顾2016年,一些汽车人的疑惑可能得到了解答。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迅猛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世界汽车产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了汽车人常常挂在嘴边的词儿,“互联网企业成为造车新势力”也成了传统车企怎么也绕不开的话题。众多汽车企业不再藏着、掖着、等待着、观望着,而是铆足了劲儿,大招频出,想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中不落人后,争为人先。如今的汽车产业,倒真有些春秋战国时代“大发展”“大变革”的味道了。

    汽车智能化领域群雄逐鹿

    所谓汽车智能化,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给车辆安装特殊的装置,使它能替代人对汽车进行操作。从产品的角度来定义,智能汽车将具备同人的眼睛、耳朵、大脑的功能相对应的环境感知系统、决策系统等。而网联化则是指通过使汽车联网,最终达到车与人、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的互联。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目标,就是通过车内网、车际网、车载移动互联网这三网融合形成智能系统,进而来搭载先进的硬件装置和软件系统,从而来实现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服务平台等智能信息交换互享以及实现最为复杂的环境感知能力,达到更安全、更舒适和更高效的行驶能力,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目前,汽车自动驾驶的实现有两种路径:一是传统车企以ADAS切入逐步自动化;二是互联网企业以人工智能切入无人驾驶。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在车载终端上的逐步应用实现了本车的主动安全。而只有在车联网实现之后,通过驾驶辅助系统以及动态的交通信息,才能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实现车车、车路之间的有效协同。

    2015年,我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了制造业发展的路线图。其中就把智能网联汽车列入了未来10年国家智能制造发展的重点领域。近期,有关促进智能行业汽车发展的质量提升以及发展服务型制造等配套政策也相应出台。

    如今,长安、一汽、上汽、广汽、北汽、东风、奇瑞、比亚迪、吉利等传统车企,均制定了智能汽车的发展战略和规划。以奇瑞为例,据介绍,奇瑞制定了详细的智能汽车战略推进“步伐”,将其命名为“124”总体规划。3个数字的具体意义为:打造人车生活融合的智能互联生活圈,研发二大创新技术平台,按4个阶段建成奇瑞智能互联网生活圈。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方面,奇瑞将在2018年实现半自动驾驶,2020年实现高度的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除了传统汽车企业,智能网联汽车的火热当然也离不开互联网公司的参与。国外,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进行了数年不同环境地区的测试。国内,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也不甘示弱,以各种方式参与到了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链中,加速向智能汽车产业渗透和布局。

    今年11月,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奇瑞与百度合作开发的10辆EQ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就在桐乡市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示范区进行了国内首次开放城市道路试运营。此次试运营是在全开放城市道路的复杂路况下,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的L4级自动驾驶,其自动驾驶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与百度的合作只是时代浪潮的一个缩影。传统汽车企业在投入资金自主研发的同时,与互联网企业以及电子制造企业的合作更加密切,一出出“合纵连横”的好戏不断上演。一汽红旗与英特尔、东软合作推出智能驾驶仓平台;宝马携手以色列传感器厂商Mobileye推进无人驾驶研发;一汽-大众奥迪同时签约BAT三巨头……在整车制造商、产品制造商、内容提供商、软件服务商、服务提供商、网络运营商等不同角色组成的产业链上,多方有效地进行业务的整合,打破壁垒,互相开放信息系统,进行深层的合作与优势互补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靠纯互联网公司单独来做是做不成的,但传统车企如果思维不改变,也会面临很大的瓶颈。”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奇瑞汽车产品技术中心执行总监、奇瑞总经理助理陆惟一表示,“传统车企有它的优势,它有成熟的开发流程、强大的研发实力等;互联网企业是新兴企业,会从智能化方面考虑。我们认为这两者的结合可能是智能车的未来。”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不能单靠一两项技术的突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表示,“数据、新能源技术、网联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传感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应用都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甚至是互为条件的。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要靠一个技术集群的集体支撑。”

    自动驾驶可期盼的未来

    根据欧盟2015年的发展战略,2020年,自动驾驶就可以实现在低速情况下或不过于复杂的情形下限定环境无人驾驶。到2030年,就可以实现城市道路环境下的有限无人驾驶。

    自动驾驶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例如在分时租赁、共乘服务、个性化车载信息娱乐等领域的应用必然会为汽车产业带来又一场革命。实现了汽车智能网联化,汽车将从单纯的交通工具演变为人类新的生活场景,成为人类新的沟通、交流渠道。

    据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分析,后工业经济时代的特点是共享、服务、智能。对于汽车产业来说,简简单单实现功能已经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怎么样让功能发挥产生更大的变化,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这才是服务经济带来的需求。

    “汽车原来是实现A点到B点的移动。未来无人驾驶实现之后,汽车怎么样让坐车的人更大限度享受除了A点到B点之外的更大乐趣和服务,这是全产业链需要考虑的。”赵福全如是说。

    同时,在汽车市场的低增长成为新常态后,智能网联汽车能够从供给侧极大地扩展传统汽车产业的内涵和外延。以智能汽车和车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智能交通系统,能够让车企改变单纯追求销量的传统发展模式,转而真正追求为消费者和社会提供完善的交通出行解决方案和更多服务价值,从而打开新的增长通道。

    相关调查显示,2013年,有18%的消费者表示希望购买无人驾驶汽车;2014年,50%的消费者表示希望购买人驾驶汽车;如今,已有超过三分之一消费者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将是“驾驶的未来”。同时,无人驾驶市场也在快速增长之中。预计到202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420亿美元;2030年,将有1.2亿辆无人驾驶程度不同的汽车上路;2035年,无人驾驶汽车将占全球汽车销量的四分之一。毫无疑问的是,驾驶体验的重塑蕴藏着巨大的机遇。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应该说是涉及价值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一场深刻变革。”面对未来全球汽车产业的深刻变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时期,我们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智能网联为主攻方向,重点在攻克汽车核心技术、关键装备、提升‘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水平以及发展服务型制造等方面集中发力,努力创新业态和新的功能,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大更强。”

    就像电动车要面对充电桩和补贴等难题一样,无人驾驶也接连遭遇交通死亡事故的困扰。其实,任何新生事物在发展初期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挫折和挑战,通往无人驾驶的道路任重道远。正如王侠所言,理性面对、系统分析,既对前景充满信心,又对可能遇到的挑战有清醒的认识,方能在变革的大潮中认准自己的方向。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3 版)

新一轮科技革命能否开启汽车产业的“春秋战国时代”
福田汽车携手中非发展基金
云杉智慧要做绿色出行服务商
诠释百年愿景 BMW VISION NEXT 100心向未来
长安汽车销量名气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