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践行“一带一路”战略

福田汽车携手中非发展基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3 版)

    日前,福田汽车集团与中非发展基金签订了《关于在非洲与葡语国家及地区开展投资项目合作之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携手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享信息和资源,助力中国汽车开拓非洲市场,提升非洲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推动中非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

    非洲,特别是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作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重要一极,非洲也是我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

    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表示:“中非发展基金始终致力于搭建中非经贸合作的桥梁与纽带,以市场化运作促进中非互利共赢福田汽车将发挥在汽车行业运作、管理等方面优势,与中非发展基金进行项目合作,以新的模式带动福田汽车海外业务的增长,同时也为非洲当地提供税收、就业等机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迟建新表示,“中非发展基金具有大量在非洲投资发展的经验,和福田汽车的合作一定会产生巨大的跨界协同效应,促进福田汽车在非洲市场的业务拓展,实现海外发展战略。”

    据了解,通过此次合作,福田汽车将发挥在汽车行业的运作和管理优势,进行投资项目运作、实施和管理;中非发展基金将发挥9年来对非投资经验、资金支持、风险把控等平台优势,并结合股东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优势,为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福田汽车是“一带一路”战略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与非洲市场的渊源由来已久。2011年4月,福田汽车东非KD生产基地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奠基,成为首家在非洲大陆设立生产基地的中国汽车企业。此后,通过与当地政府签订公共交通改善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等形式,福田汽车深度参与非洲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活动,有力提升了在非洲市场的影响力。

    作为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始终积极响应与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不仅非洲市场屡有建树,更代表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率先提速国际化。

    数据显示,今年国内汽车整车出口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福田汽车海外业务亮点频现。今年1~9月,福田汽车出口整车45251辆,保持国内商用车市场第一位,预计全年出口量约6万辆,同比增长11%左右。

    发展属地制造,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根据当地客户需求开发产品,是福田汽车发展海外业务的“推动器”。目前,福田汽车已经初步实现了海外商用车全系列发展,在全球20多个国家设有KD工厂,形成三大全球研发中心,并在日本、德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家拥有研发分支机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3 版)

新一轮科技革命能否开启汽车产业的“春秋战国时代”
福田汽车携手中非发展基金
云杉智慧要做绿色出行服务商
诠释百年愿景 BMW VISION NEXT 100心向未来
长安汽车销量名气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