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新捷豹XFL力夺“2016年度车”大奖

奇瑞捷豹路虎双品牌战略再下一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4 版)

    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上,有一个“全新的合资企业”在短短数年内迅速成长,经历了市场的风云变幻,始终秉承着英伦范儿和创新基因。它就是致力于成为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创领者的奇瑞捷豹路虎。

    在奇瑞捷豹路虎的“家谱”中,有一款最新锐同时也是最引人瞩目的车型,在竞争激烈的豪华商务轿车市场锐意前行,不断用创新证明自身价值。这款车就是全新捷豹XFL。

    四年前,奇瑞捷豹路虎一经成立,就向高端轿车市场发起挑战,全新捷豹XFL随即成为捷豹品牌的首款国产车型。“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就像当年E-Type的横空出世,让捷豹一举成为深受英国王室推崇的世界顶尖豪华品牌。得益于全新捷豹XFL的问世,被车迷们称道的“纯正英伦风范”从未像今天这样触手可及。

    不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豪华商务轿车都是车企和消费者们竞相关注的重要“战场”。全新捷豹XFL在国内一经推出,就获得诸多好评。它不仅成为捷豹品牌开拓国内市场的重要车型,也为奇瑞捷豹路虎之后的“双品牌”战略奠定了基础。

    在前不久落幕的“2017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上,全新捷豹XFL力挫群雄,如愿摘得“2016年度车”大奖。参与评选的业内专家表示,自从今年8月上市以来,全新捷豹XFL为消费者带来不少新惊喜。

    人们有理由相信,凭借捷豹路虎品牌全铝车身架构等技术精华,以及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有力把控,全新捷豹XFL有望改变中国C级豪华车市场的ABB格局。另一方面,全新捷豹XFL有助于展现突破性十足的品牌力,让奇瑞捷豹路虎向更高端、全面的品牌形象迈进。

    从企业和产品两个维度剖析全新捷豹XFL的成功,会发现捧回“2016年度车”大奖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当今这个汽车消费、汽车产业均迎来升级换代的关键节点,全新捷豹XFL用充满想象力的技术突破和因地制宜的变化来证明自身的价值,不断为奇瑞捷豹路虎的品牌塑造积蓄能量。

------------------------------------------------

    一款富有英伦范儿的豪华商务轿车蕴含着怎样的创新理念?

    有没有可能在寒冷的冬夜一开车门就能感受到暖流袭来?

    工作累了,在宽敞舒适的后排座椅上听场演唱会?

    在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一个个“脑洞大开”的想法汇聚在全新捷豹XFL上。与会嘉宾的目光和媒体记者的镜头一次次不约而同地对准它,折服于这款新格调运动商务座驾的新高度。

    其实,无论是热议不断的全铝车身,还是颠覆ABB一线豪华轿车阵营的凌云壮志,全新捷豹XFL绝对是被消费者所期待的重磅车型。

    作为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首款捷豹品牌车型,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全新捷豹XFL就凭借着独一无二的品牌格调而备受关注,而不足40万元起售的上市价格,则让全新捷豹XFL的跃然登场被赋予了一丝“新王当立”的气息。

    诠释英伦美学,全新捷豹XFL新格调运动商务座驾标杆

    根据J.D.Power发起的一份调查显示,在3万余份调查样本中,有近46%的90后调查人群表示,拥有运动风格的车更受年轻人追捧;而有约28%的人群表示,时髦、年轻风格的车型是年轻人购车因素中较为重要的一点。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长期以来,国内豪华商务轿车细分市场的产品一直比较传统,而全新捷豹XFL打破常规,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全新选择。”

    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全新捷豹XFL自然考虑到了这一点。据介绍,全新捷豹XFL轴距在海外版基础上加长了140毫米,达到3100毫米。这样的改动意味着后排膝部空间增加116毫米,腿部空间增加157毫米,为全新捷豹XFL的后排乘客带来更加宽绰优越的空间。同时,加长的轴距没有对捷豹车与生俱来的优雅外形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得益于极尽舒展流畅美感的车身线条,全新捷豹XFL这款C级车拥有了媲美Coupe车型的美感,同时整车的风阻系数也低至0.29。“坐在后排感觉很宽敞,而且捷豹车优雅、动感的侧面轮廓也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期间,一位试乘过全新捷豹XFL的创业公司CEO说。

    一方面,车身的加长并未阻碍捷豹运动性能的发挥。在高速公路上,深踩油门,全新捷豹XFL显示出了它“豹”力的一面。这得益于经过优化的动力系统提供的两款发动机:2.0升200马力和240马力四缸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3.0升V6 340马力机械增压汽油发动机。在试驾3.0T车型时,全程机械增压介入平顺厚重,急加速后劲十足。尽管身为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官方指定用车的它任务繁重,但几天开下来,司机小王仍然觉得游刃有余。

    另一方面,全新捷豹XFL承袭了华美舞台剧般的内饰,拥有强劲有力、简洁明快的线条以及仪表盘所带来的水平延伸感。高品质的高光花纹乌木以及泰晤士银等质感出众的装饰,为至臻上乘的豪华内饰锦上添花。具有加热、通风、可选配按摩功能的高级温莎真皮后排座椅、可供选配的后排商务桌板、后排娱乐系统、带遮光帘的全景天窗及电动侧后窗、后风窗遮阳帘,为后排乘客营造奢华享受。

    为了打造一款更具驾控乐趣、更加安全、更加经济环保的豪华座驾,全新捷豹XFL还应用了包括InControl智能驭领尊享触控、nanoeTM车内空气净化技术、后排开门警示系统等独有的先进配置,后排娱乐系统等为精英人士带来英式奢华享受。

    作为捷豹目前最先进的信息娱乐系统,“升级版InControl触控系统”的10.2英寸中控触摸屏尺寸适中,触控灵敏。其网络连接采用快速以太网,再配合四核处理器和固态硬盘,数据读取非常快速。结合智能手机上的应用软件,“InControl”系统还能实现导航路径规划、提前启动空调、开启/关闭车门锁、监测燃油量和精确定位车辆位置等功能。

    除此之外,带17个扬声器的Meridian环绕音响系统、自适应全LED大灯、激光平视显示系统、全路况自适应控制系统等一系列领先科技更为乘客营造轻松惬意的环境。

    智能全铝车身抢眼,创新“黑科技”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全新捷豹XFL之所以能征服众多评委,获得“2016年度车”大奖,离不开智能全铝车身等“黑科技”的光芒。

    事实上,全新捷豹XFL是同级市场中首款采用先进的智能全铝车身架构的车型。得益于应用比例高达75%的铝合金,每一辆全新捷豹XFL在重量降低的同时,也具备极高的强度,整车更加轻盈坚固。通过全铝车身技术优化车身设计,全新捷豹XFL达到前后轴50∶50的比重,使整车的操控表现得到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今年4月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竣工投产,全新捷豹XFL正是从这里驶出。据介绍,此次竣工投产的全铝车身车间占地面积48384平方米,全球领先的铆接胶合技术和设备使车间自动化率高达100%。

    “捷豹路虎是全球全铝技术的领导者,捷豹是全世界发展铝合金造车技术成熟、铝合金车产量大的汽车品牌。作为国内汽车制造业的全铝技术领航者,奇瑞捷豹路虎将领先、智能、环保的高端铝材技术引进中国。”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举将为推动中国汽车行业轻量化技术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捷豹独有的智能全铝车身架构平台在业内人士看来,不仅仅是一种汽车制造方式,更是一套全新的造车理念。它意味着捷豹能够定制高度先进的车身架构,大幅拓宽产品范围。

    与传统材料相比,铝具有轻巧、坚固、可回收等优势,这无疑为汽车设计带来了更多可能。在全新捷豹XFL上,奇瑞捷豹路虎创造性地采用不同系列、不同特点的高强度铝合金材料,应用于智能全铝车身架构之上。相较于第一代捷豹XF,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全新捷豹XFL的刚度增加了28%。

    同时,在车辆驾驶动力学和操控性方面,铝也为全新捷豹XFL的设计师带来更多自由。一方面,全铝车身帮助全新捷豹XFL优化重量分配,让车身拥有更多重量空间来分配复杂科技。另一方面,智能全铝车身架构突破了传统车身平台的种种局限,以模块化设计的优势实现产品多样化。

    在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的车间内,人们可以看到传承自捷豹路虎的革新性铝材技术。“智能、环保、强度,无论从哪一方面考量,它都是目前国内领先的高端铝材技术。”奇瑞捷豹路虎的技术人员表示。

    将颇受青睐的铝材料应用于车身制造的同时,奇瑞捷豹路虎还率先引入了航空级别的铆接胶合技术。

    按照捷豹路虎的全球统一标准,此次投产的全铝车身车间装备了335台机器人,其中自冲铆接机器人数量高达232套,刷新了国内纪录。实现车间100%自动化率的背后,是自冲铆接等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

    作为行业内迄今为止车身连接工艺中最为环保的连接方式,自冲铆接后的车身连接处不会产生热变形,也没有任何飞溅产生。整个过程仅需气源,不再需要循环水冷却,因此不会产生任何污染物。全铝车身车间采用的航空级自冲铆接技术为冷连接技术,比传统焊接节能70%、伺服压力机降低15%能耗,生产过程更加环保、高效。

    据了解,自冲铆接技术拥有更高的抗疲劳强度和静态紧固力,能够大幅增加车身强度。自冲铆接技术与车身结构黏合剂的组合,则将车身连接强度增大至单纯铆接强度的2至3倍。当车辆遭受外来撞击时,使用该工艺的车身能承受更长时间和更剧烈的碰撞。目前,铆接胶合技术在奇瑞捷豹路虎全铝车身连接工艺中占比高达72%,居国内同业之首。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全铝车身车型的安全性,捷豹路虎在设计初级阶段,对零件和材料进行大量、充分的碰撞试验,并针对车型平台进行了70辆整车的碰撞试验。为全方位实时监测全铝车身的制造品质,全铝车身车间采用严苛的过程质量保证体系,包括自冲铆接的实时监控、可视化涂胶监测系统、激光在线精度测量控制系统、铆接点的无损检测和破坏性测试等。

    “我们面对的一大挑战是,在向消费者提供高端、高性能、精致、舒适产品的同时,显著减少碳排放。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愿景是既要满足消费者需求,也要迎接工业碳排放的挑战。”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先生表示,“全新捷豹XFL便是我们对环保责任的最佳承诺。未来还将有更多节能、环保的产品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投产。”

    国内豪华车消费者愈发年轻,而他们对生活方式、对时尚和豪华的定义、对格调的理解都不再是千篇一律。在强调差异化竞争的当下,全新捷豹XFL以领先的产品力、别具一格的品牌形象以及极富诚意的价格跃然登场,取得中大型豪华轿车市场的一席之地,进而挑战传统三强,形成“ABB+J”的新格局,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刚刚成立四年多的奇瑞捷豹路虎来说,全新捷豹XFL的成功上市不仅使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还意味着企业已驶入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4 版)

奇瑞捷豹路虎双品牌战略再下一城
发展新篇章 奇瑞捷豹路虎誓言构建豪华车市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