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左手速度右手质量 奇瑞捷豹路虎如何恪守全球品质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5 版)

    “不管是讲创新,还是讲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核心是一定要有全球化的品质。我们商业开展的核心,就是把全球最好的产品、最优秀的质量和客户关怀带过来,呈现给中国顾客。”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如是说。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在北京举行。通过读者网友投票、青年群体问卷调查以及评委会专家打分等环节,捷豹XFL摘得“2016年度车”大奖。从2012年正式成立,到两款SUV产品一年内相继上市,再到今年全新捷豹XFL与消费者见面,奇瑞捷豹路虎只用了短短四年时间。作为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后来者,奇瑞捷豹路虎的发展速度令业内人士瞩目。

    在一些人眼中,质量和速度的关系正如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是,布局中国市场已久的“BBA”们似乎没有给后到者奇瑞捷豹路虎留下太多时间。如何在保证全球品质的前提下加快企业发展速度,加快追赶竞争对手们的步伐,成了奇瑞捷豹路虎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左手速度、右手质量的奇瑞捷豹路虎如何恪守全球品质?在此次年度车盛典上,技术出身的陈雪峰以“智能制造创领卓越”为主题,向现场观众分享了奇瑞捷豹路虎的经验。

    “奇瑞捷豹路虎所取得的一系列项目导入的成绩、质量的成绩、生产工艺的成绩,实际上是归结于我们项目规划早期对整个生产基地,包括对整个生产运营模式的探索。”陈雪峰表示,“对于捷豹路虎这样的品牌,我们考虑如何让顾客最快捷地拿到全球最好质量的产品,能实现他们个人的定制化和对自身车辆的一些诉求。”

    一流的产品离不开卓越的制造工艺,而一个现代化的工厂无疑是优良工艺的品质保证。陈雪峰所说的生产基地,指的是奇瑞捷豹路虎的常熟工厂。据陈雪峰介绍,常熟工厂于2012年11月奠基,2014年10月建成投产。从打桩开始到第一台车下线,常熟工厂仅仅用时22个月,堪称绝无仅有的合资企业速度。

    陈雪峰表示,常熟工厂的快速落成并没有以牺牲质量为代价。它不仅是捷豹路虎英国工厂以外的唯一一家整车生产车间,也是目前捷豹路虎体系当中的“全球样板工厂”。同时,他透露,常熟工厂一期设计产能13万台,计划明年年底将整个生产基地产能提升到20万台。

    在陈雪峰看来,质量、生产效率和柔性是奇瑞捷豹路虎生产中的三大关键词。在满足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提高生产效率,同时提供足够的柔性是奇瑞捷豹路虎所关注的重点。

    “我们在一开始就提出涵盖整个质量物流在内的IT架构,我们的网络化,还有云计算背后充分考虑了在中国的一些特殊情况。”陈雪峰表示,“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导入以及辅助分析的支撑,奇瑞捷豹路虎在虚拟制造、产能落地、生产研发的模拟、对过程的验证等方面已经相对领先。”

    在常熟工厂的焊装、涂装车间内,通过早期的生产模拟和全面建模,车间内的相关的设备在使用初期就得到了全面的规划。在焊装车间,为了适应生产线不同工位的装配需求,奇瑞捷豹路虎对全车超过3万个零件进行了平行的划分,并基于生产线情况进行了合理归类。

    值得一提的是,常熟工厂的总装车间定位也相当清晰。定位于BTO(BUILD TO ORDER)车间的总装车间使得奇瑞捷豹路虎的柔性生产更具优势。“从一条生产线来说,我们普遍定义的‘柔性’是在于它能贡献几个车型,这是一种衡量的维度。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条生产线上能够给顾客提供多少选择。”陈雪峰自信地表示,“以极光为例,在一条生产线上,我们能生产33万种不同类型的极光,还不包括颜色的匹配。这就是我们的柔性。”

    从整个全产业链来看,奇瑞捷豹路虎通过导入企业MES和SAP系统,使得从整车清单到计划反馈再到生产得以实现动态的调整。工厂对订单的理解更加的精准,库存也得到了足够的控制。

    在售后服务方面,陈雪峰透露,通过云计算、云数据还有车联网技术,奇瑞捷豹路虎能够带给顾客从售前、售中、售后到二手车业务在内的一条龙服务。“我们导入了我们基于互联网的一些体系,包括车辆的健康检查、车辆监控等等。”陈雪峰表示,“从前期的市场信息归纳输入的智能化,到生产交付以后售中、售后以及车辆生命周期结束时候的一些考量,都是基于奇瑞捷豹路虎对于全产业链或者全价值链的一个考虑。”

    “除了提供好的产品、好的服务给社会以外,还应该秉承共享价值的核心理念。”陈雪峰表示,“奇瑞捷豹路虎将致力于践行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整个行业的繁荣做出更多的贡献。”

    当减排、燃油经济性成为车企常常提及的话题时,汽车轻量化技术也越来越频繁地进入大家的视野。更轻、更高强度的车身结构不仅可以大大减少汽车排放,也可以保持汽车的动力强劲。

    作为全球最大的铝车身制造商,捷豹在铝车身轻量化技术上无疑经验丰富,全新上市的具有全铝车身轻量化设计的捷豹XFL无疑是一大明证。

    陈雪峰表示:“我们的第一款产品——基于铝车身的捷豹XFL采取了与飞机机翼生产工艺相同的工艺,节能环保各方面非常的出色。”

    陈雪峰透露,奇瑞捷豹路虎对整个行业的贡献,是把捷豹路虎全球铝材原材料生产商引入到中国,并在常州投资设立了工厂。未来,随着捷豹品牌车型的进一步导入,奇瑞捷豹路虎作为铝车身轻量化的一个领头羊,将不断从原材料、生产工艺、售后服务、产品设计等各方面为中国汽车行业贡献更多的经验。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5 版)

左手速度右手质量 奇瑞捷豹路虎如何恪守全球品质
300万辆汽车下线 长安新目标是量产无人驾驶车
欧蓝德破局SUV市场
自动驾驶哪家强? 看看沃尔沃S90长轴距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