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产品营销双管齐下 东风标致抛出新锦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6 版)

    在好车层出不穷的2016年,东风标致4008和新一代东风标致308依然得到了专家评委尤其是青年群体的青睐,在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上,分别获评“2016年度精品SUV”和“2016年度青年选择奖”。

    “记得4年前,东风标致3008也是获得了4008这一奖项,结果就大卖了。所以这个奖是一个好兆头。”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风趣地说。事实上,东风标致4008刚刚上市一个月,订单已经突破1万台。

    作为一款全新车型,东风标致4008承载了公司上下对于销量和品牌的双重希望,成为2016年最后的“撒手锏”。

    在李海港看来,东风标致4008的角色非常关键。“首先,我们希望通过4008的投放带动目前东风标致其他系列SUV的关注度和销量,这是最基本的职责;其次,希望带动东风标致整体销量的提升;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东风标致4008要促进品牌美誉度、品牌形象继续提升”。

    作为东风标致杀入中级SUV市场的首款车型,东风标致4008被定义为“高端智能欧系SUV”,拥有“先见设计”“先觉体验”和“先锋科技”三大核心产品优势。

    外观方面,东风标致4008全面应用标致全球新一代设计风格,具有能量感与运动感的全新设计语言诠释了其“先见设计”的核心优势。得益于独一无二的i-Cockpit唯我座舱式设计,东风标致4008以驾驶员座席为中心,创造出无阻碍的全新交互体验,即“先觉体验”。

    除了风格独树一帜的内饰设计,东风标致4008座舱内还配有可显示导航信息的12.3英寸彩色全液晶仪表盘、8英寸触控屏、电子换挡、香氛扩散器以及FOCAL高端音响等多项配置,从视觉、听觉、嗅觉等方面为消费者带来“先觉体验”的同时,也将驾驶彻底带入“先锋科技”的数字化时代。

    近年来,国内SUV市场一直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一半以上都是中低端产品,存在大量的置换升级需求。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年底就是中级SUV升级的机遇期。借此机会把市场做大,就能拉动和促进中低端SUV客户的升级需求。

    据了解,东风标致还将推出一款更高级别的全新车型5008,从而构建起覆盖10万~30万主流消费区间的SUV产品矩阵。李海港曾多次在采访中强调,“明年将是东风标致的‘SUV年’,由4款SUV构成的产品矩阵将是东风标致奋起直追的最大资本。”

    在一片唱衰轿车市场的声音中,新一代东风标致308依然在东风标致的产品矩阵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在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现场,该车获得“2016年度青年选择奖”。李海港感慨道:“这个奖非常特别。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新一代东风标致308也承载着东风标致的未来。这款车被很多年轻粉丝称为‘小辛巴’,说明它跟当代青年的价值观非常契合。希望我们继续努力,和青年们共同成长,一起绽放。”

    新一代东风标致308之所以能赢得年轻人的青睐,一方面是因为东风标致在产品营销上大打“创新牌”,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年轻化特征显著的产品设计。

    实际上,新一代东风标致308的“高颜值”的造型自北京车展首秀后便获赞无数。经过“名如其颜”等活动的加持,该车俨然以“车界网红”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新车上市前老套的造势活动不同,东风标致先后举办“名如其颜”有奖征名、“我是完颜氏”自拍大赛等线上活动。这些新意十足的活动不仅让新一代东风标致308的诸多卖点一目了然,更俘获了大量“狮粉”的心。

    虽然新一代东风标致308、东风标致4008的营销活动广受好评,但做品牌毕竟是一份长久的工作。李海港将此总结为,“既要功利,也必须考虑长远”。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东风标致首家品牌体验中心——标致大道5月底在北京前门大街开业迎宾。

    作为目前标致品牌全球最大的品牌形象体验中心,标致大道位于北京前门大街一幢古色古香的建筑中。标致大道总面积约1650平方米,共有3个核心区域:标致博物馆、标致展览馆和标致体验馆。

    “北京标致大道是对所有标致品牌体验中心的汇总,所以它面积最大,内容也最丰富。”据东风标致副总经理文南透露,这家标致大道既有对品牌历史的介绍,也有未来科技方面的内容。

    有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前门大街商圈每年的人流量大约为5000万左右,其中80%是外地游客,而这些游客又大部分来自三线至六线城市。这恰好与东风标致渠道下沉的需求相契合。

    “前门大街汇聚着内联升、同仁堂等经典百年老店,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街道之一。”在标致大道的开幕仪式上,来自法国的文南用娴熟的中文告诉记者,在这意义非凡的地方,标致大道有望成为中法文化交流的新见证。

    今年4月8日,东风标致正式发布了“升蓝向上”全新品牌计划。这是继过去3年“升蓝计划”带来突破性市场成果后,东风标致再次吹响全面释放品牌向上力量的号角。

    按照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未来5年内,东风标致将在“产品向上”“技术向上”“体验向上”三个核心模块发力,推出18款新车型,同时采用全面应用新一代设计风格以及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一系列措施,最终实现品牌的立体化提升。

    无独有偶,一个月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发布面向2020年的中期事业“5A+计划”。描绘出两项重大转变:从提供汽车产品转变为提供出行服务;从传统单一业务转变为多样化新型业务,主动融入开放的出行服务“生态圈”。企业战略定位也因此从“成就拥车梦想”转变为“为客户出行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效汽车企业”。

    其实,无论是强调战略转型的“5A+计划”,还是更侧重于产品布局、品牌塑造具体战术的“升蓝向上”计划,都是着眼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的美好蓝图。在经过近3年的销量狂奔后,今年1~7月,东风标致进入了相对困难的“调整期”。好在李海港和他的团队并未丢掉心中的梦想,接连发布的新一代东风标致308、东风标致4008让整个团队的冲劲儿更足了。

    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除了科学规划,信心和斗志同样重要。“通过‘升蓝向上’品牌计划,东风标致销量将进入行业前十。”李海港信心满满地表示,“5年内,东风标致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优秀的主流汽车品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6 版)

产品营销双管齐下 东风标致抛出新锦囊
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如何播种绿色未来
给你不一样的二手车体验
16岁的福特汽车环保奖迎来成人礼
全新Tiguan上市 大众进口车再添利器
只要拥有过硬的品质 按计划出牌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