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摩拜单车:骑行改变城市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7 版)

    “白杨树筛下斑驳的光影,骑车冲出校门被风吹的鼓鼓的衬衫,每一个太阳下山后迎着光朦胧的身影,秋日的暖阳让空气里都弥漫着恋爱的雀跃感。”一位在北京的朋友在微博上分享了这样一段文字,并配上了一张自己和一辆橙色自行车的合照。阳光下,橙色自行车银色车架上的“mobike”标志分外显眼。

    摩拜单车是2016年4月份上线的一款自行车租赁软件。下载摩拜单车App,注册、认证、缴纳299元押金,用户只要通过这样几个简单的手续,就可以搜索附近的摩拜单车。到达车旁,用手机扫一下车身上的二维码,就能解锁将车骑走。还车时,只需将车停在道路边白线区域内即可。相较于其他出行方式,半小时一元的租赁价格也较为便宜。

    4月22日在上海正式运营,9月1日正式登陆北京,随后抢滩广州、深圳、成都、宁波、厦门、佛山,并于12月28日进入武汉。在短短8个多月的时间里,摩拜在全国的9个城市共投放运营了几十万辆智能共享单车。骑摩拜锻炼,骑摩拜游览城市景观,甚至加入摩拜单车猎人群,寻找用户违停的摩拜单车,不到一年时间,“摩拜”似乎成为了绿色出行的代名词,风靡社交网络。

    近日,在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上,通过读者投票、网友投票、青年群体问卷调查、全国高校问卷调查以及评委会专家打分等环节,摩拜单车摘得“2016年度出行方式”大奖。在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看来,强调共享、绿色的新出行方式与面向未来的青年态度不谋而合。

    还记得2015年的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叫《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没有知名演员参与配音,也没有大手笔的前期宣传投入,凭借着源源不断的“自来水”的助攻,影片实现了口碑神话和票房逆袭。究其原因,精良的制作和剧情的创新让它突破了原著的桎梏,成功向观众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西游记”。

    如果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引发的是 “自来水”们英雄主义情怀的共鸣,那摩拜聚集众多“mobiker”的秘诀可以归结为一个字—— “酷”。摩拜单车的设计很酷,“互联网+”的应用很酷,“分享经济”的概念很酷,“绿色出行”的行为很酷。胡玮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摩拜在做一件很酷的事儿”。在智能锁里加上传感器、GPS、3G网络和芯片等高科技模块,并通过用户骑行来发电,为智能锁供电,这种“互联网+”思维在出行领域的应用打破了传统的自行车租赁的运作方式,解决了自行车桩位和车辆停放不匹配的矛盾。

    在接受专访时,胡玮炜透露,最初创立科技媒体GEEKCAR时,就是想将汽车和科技两个领域连接在一起。“2013年,我去了拉斯维加斯的电子展,碰到了后来的搭档——CTO夏一平。当时发现世界在发生很大的变化,行业内的人很多都没有发现。回来以后跟当时的老板说,自己开个骑车科技栏目,后来没在内部做,就自己做了。” 胡玮炜表示,“汽车和科技就像两个国家一样,互相排斥,最初那次创业就是要帮助两个领域连接。”

    后来,胡玮炜和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聊起智能单车。“李斌问我要不要做共享自行车,我自己很喜欢骑自行车,一下就被深深戳中了。2014年12月开始筹备,2015年1月就成立了公司。”胡玮炜介绍道。如果说摩拜衔玉而生,这块通灵宝玉,就是胡玮炜的“科技+互联网”基因。

    如今,摩拜在九个城市里运营管理着几十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其每日骑行率比市政公共自行车高出相当数量级。据胡玮炜介绍,摩拜单车完全是以市场化的方式募款、研发和运营,完全没有使用公共补贴和财政资金。这意味着,摩拜单车以市场化的方式,提供了传统来说由政府采购的方式提供的公共品,而且从企业的角度仍然有利可图。可以说,这是一次技术驱动带来的商业模式的创新。

    随着资本力量的入局,共享单车领域的竞争也日益激烈。有媒体人笑言,原本摩拜和ofo的橙黄大战变成了如今领域内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大战。人们不免有了共享单车市场未来会出现市场饱和,“车比人多”的担忧。

    “资本力量进入交通行业,为交通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服务品种。这种绿色有效低成本的方式值得大力鼓励和推广。但是要避免过度竞争,保持财务的可持续发展。”交通运输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著名城市交通专家徐康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有关部门有必要对整个类型强力推行,研究相关的政策技术与配套措施,从而推动出行生态体系的形成。”

    在不少人看来,摩拜的可贵之处在于通过“互联网+”在智能出行领域的应用,为用户、为政府开辟了一条全新的绿色出行解决之道,引领着一场绿色出行的新潮流。正如同济大学特聘教授诸大建所言,相比于用小排量汽车代替大排量汽车等方式的减量型的浅绿色消费,摩拜所代表的替代型的深绿色消费更值得期许,“前者是把事情做对,后者是做对的事情”。

    诚然,智能共享单车在运行中还面临着许多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摩拜”们大有可为,也应该大有作为。就像胡玮炜在朋友圈中转发的一条网友留言中说的:“作为一个不会骑行的童鞋,无法感受mobike的便利,却可以感受到因为一个创业公司而改善的城市基础设施。看着地上这些原已褪色的白线被重新画上,真心觉得这比提供便利更伟大。”

    就像在几年之前,很少有人预料到“双十一”会从一个单纯的企业促销手段变成一场成交量超千亿的全民购物的狂欢。也许在几年之后,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就会成为中国城市街头的一张张绿色名片。正如胡玮炜所坚持的,“骑行改变城市,这才是意义所在”。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7 版)

摩拜单车:骑行改变城市
MINIEYE发布自动驾驶汽车辅助系统
中国智能短途交通行业迎来机遇期
一汽-大众奥迪荣获中国青年报2016年度公益价值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