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诠释百年愿景 BMW VISION NEXT 100心向未来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3 版)

    100年时间究竟有多长?欧洲的劳动者用实践和努力,在100年里完成了两次工业革命,实现了从产业革命到电力革命的巨变;而宝马,则用了100年时间,让很多人“有车”的梦想得以成真。

    1916年,宝马的前身——巴伐利亚飞机厂在德国成立。在随后的7年里,宝马的发明家一直致力于发动机的研究。1923年,第一款BMW摩托车R32在巴黎车展上首次亮相,其创新技术在世界上引起轰动。

    20世纪30年代起,宝马进军汽车行业。无论是六缸车型的鼻祖BMW 303,还是风靡一时的BMW 2500,抑或是打破常规的BMW X5和7系……在百年的时间里,宝马一次又一次地用大胆的想法和出色的技术,影响甚至是改变着汽车业的发展,也不断地提升着人们对于汽车的认识。可以这样说,宝马发展的100年,同样是汽车行业质变的100年。

    2016年,在宝马集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当年那个飞机制造厂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巨头,而汽车行业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还是新材料汽车,都预示着不断变革的未来。那么一直以个性化和“纯粹驾驶乐趣”著称的宝马汽车会变成什么样子?宝马品牌的价值将如何呈现?

    在宝马的The Next 100(下一百年)主题发布会上,宝马用概念车BMW VISION NEXT 100给出了答案。

    “未来的汽车将连接到个人生活的各方面,从中我们看到了高端汽车的新机会。”正如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所言,BMW VISION NEXT 100概念车的设计,将从“自动化”“人工智能”“材料”“驾驶乐趣”4个方面进一步升级,让车主和汽车更好地接触甚至是融合。

    BMW VISION NEXT 100的设计融合了双门轿跑车的运动风格和轿车的动态优雅特性。车身外形紧凑,长4.90米,高1.37米,科幻感满载的车轮设计,犀利的条形车头大灯,像是一款从科幻电影里飞驰出来的汽车,给人一种既前卫又动感的视觉冲击。而在空气动力学方面,BMW VISION NEXT 100的创新设计让它获得了极低的风阻系数,仅为0.18。

    细节方面,VISION NEXT 100采用了古铜色涂装,很有温度感又充满科技感。此外,它采用了智能传感器技术自动打开翼形车门。为了给驾驶者留出更大的上下车空间,方向盘会调整到与仪表板平齐的位置。驾驶者落座后,只需轻按仪表板中间的BMW标志,所有系统立即启动,接着车门会关闭,方向盘向前移动,驾驶体验随之开始。

    材料选择方面,BMW VISION NEXT 100同样有很大的突破。它主要采用了可回收或可再生材料制成的纤维,如侧围板采用标准碳纤维生产中的节余材料制成。此外为了节约资源,车舱内采用了高品质的织物和易于回收的材料,取消了真皮内饰。

    走进车内,就会发现虽然VISION NEXT 100设计十分简约,但是操控模式却非常有趣:它支持驾驶员操控和自动驾驶两种模式,自动驾驶时方向盘会自动收回,以带来更大的乘坐空间和视野。此外,新车配备了行人保护装备,自动驾驶模式下车内还会有警示灯进行提示。

    更重要的是,VISION NEXT 100身上还拥有“数字智能伙伴”——一个具有雕塑感的装置,其形状类似于经过切割的宝石,位于仪表板中央,风挡玻璃正下方。它代表了不间断的数据交换:从车主及其驾驶习惯中学习的越多,就会越智能。

    当对驾驶者的喜好了解足够充分时,VISION NEXT 100可自动执行一些常规任务,并在驾驶者需要时提供恰当的建议。如果说现在的车辆是冷冰冰的机器的话,那么宝马更像是赋予了VISION NEXT 100生命,让它与车主共同成长进步。

    正是源于在材料、人工智能等多方面创造性的想法和突破,在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上,BMW VISION NEXT 100毫无悬念地获得了“未来创新车型”大奖。100年里,宝马用科技和创意,把汽车从奢侈品变成走进千家万户的“伴侣”。下一个100年,宝马将继续突破,让汽车变得更智能、更温暖,同时将“纯粹驾驶乐趣”发挥到极致。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03 版)

新一轮科技革命能否开启汽车产业的“春秋战国时代”
福田汽车携手中非发展基金
云杉智慧要做绿色出行服务商
诠释百年愿景 BMW VISION NEXT 100心向未来
长安汽车销量名气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