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显微镜下的雾霾颗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4日   01 版)

    1月3日,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实验室,刘勇(左二)和工作人员操作台式扫描电子显微镜,观看微米级雾霾颗粒。

    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放大2000倍左右,能清晰地看到附着在滤芯材料纤维上的微米级大小的雾霾颗粒。(拼合图片)

    1月3日,记者来到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实验室采访,观摩通过台式扫描电子显微镜观看雾霾颗粒的实验。

    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介绍说,实验采用的样本是使用10天左右的防霾鼻罩的滤芯,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放大2000倍左右,能清晰地看到附着在滤芯材料纤维上的微米级大小的雾霾颗粒。据他介绍,通过实验看到的主要是固态的雾霾颗粒,有碳酸钙、氧化铁、硫酸盐等,非固态的气溶胶则要通过另外的方式才能看到。

    新年前后,北京遭遇持续雾霾天气,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的消息,北京将延续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至1月4日24时。专家提醒市民减少外出活动,出门做好防护措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4日 01 版)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二⚪一七年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启动
显微镜下的雾霾颗粒
朴槿惠弹劾案开庭 韩国政坛面临重组
烟台:青春创业“牵手”公益助农
第二届“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出彩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