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4日   10 版)

    韦某丰:殒命

    2016年12月26日,经法院审理,广西柳江县7村民因将同村韦某丰殴打致死,获刑4到6年不等。

    这不是一个恶霸以多欺少打死善良村民的故事。在村里,故去的韦某丰可能更像“坏人”:他挖人祖坟,毁人庄稼,破坏别人的生产工具。当7名村民去年2月冲进他家理论时,他还以刀相向。

    之前,没人让他为自己的恶行负过责任,因为他患有精神疾病。这次,7名村民将韦某丰等带到鱼塘边殴打。中途,已被拳打脚踢、棍棒夹击的韦某丰还被推下鱼塘。

    几位村民并不想让他溺死,将他拉上岸来。可韦某丰的伤还是太重了。两天后,他的身体连同患病的精神,一同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是韦某丰以生命之重,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为自己的过往“负责”。除此之外,即便这个县已开展社区重性精神疾病防治工作近10年,依然没有人能为一个可能或已经肇事的农村精神病人负责,直到他自己用死亡为一切画上句号。

    徐京红:等待

    与乘坐马航MH370的母亲失联的近3年时间里,徐京红变了很多。

    她原本从事的翻译工作如今无法继续,她原本会温和对待的调皮孩子,现在孩子也会突然被她一嗓子吓得哆嗦。她原本已经戒掉多年的烟,现在又重新燃起。她在自己前臂内侧的嫩肉上文了“MH370”的刺青,还特意不打麻药。

    只要提到马航,提到母亲,她就会大哭。

    可有两个孩子的她要努力变得“正常”,比如照常为孩子准备三餐。只是做饭时的背景音乐《马航去的地方》,也成了她人生的背景音乐。

    在对真相的执着等待中,她说:“即使你们的亲人没有在MH370上,也应该继续关注这个事件。”关注的意义不仅在于我们无法避免交通工具的潜在风险,还在于当不幸到来,如何让信息公开和心理疏导成为缓解不幸者痛苦的手段。当家属与马航MH370上的亲人失联,我们不能再与这些不幸者的痛苦“失联”。

    柳皓:救赎

    近日,随着河南省南阳市中级法院的判决出炉,唐河县移民局原局长柳皓的贪腐“新姿势”也公之于众:边修庙,边受贿。

    最初,当他开始半推半就地接下别人递来的财物时,心中也有不安。一天夜里,他梦到自己如果修建20座庙,就可以超度托生。一梦过后,柳皓找到“风水宝地”石柱山,并于8年前开始在山上修建庇佑自己的“天柱宫”,企图求神不让受贿影响自己的仕途。

    直到被调查,柳皓已完成了5座庙宇的修建,据调查人员推算,耗资至少1000万元。可是,这几座庙没能让柳皓离“地狱”更远,却让他离监狱越来越近。

    柳皓曾对前来请他办事的人说,修庙能造福苍生。但是这个在客厅供奉佛像,用算命指导自己人生的局长还是没有想明白,原本那个不索要贿赂、努力工作的他,比任何力量都更能“造福苍生”和“超度”自己。

    陈某:胜利

    2016年的倒数第二天,小陈终于收到了贵阳市云岩区法院一审的胜诉判决,认定将其辞退的用人单位属违法解除劳动关系。

    事件起因是在2015年,小陈成为慈铭体检中心的销售人员仅一周,就被公司以“爱穿男装,形象与公司要求不符合”被辞退。可小陈分明记得,公司在招聘销售人员时,并未对衣着有什么要求。

    单位人事部负责人金主任解释说:男生和女生在打扮上应该要有明显的区别。小陈的身份证上写着性别“女”,可是,她常穿着深色男式西装或上衣,男式衬衫,又留着短短的头发,这就是她该被解雇的理由之一。

    在工作上并无过失的小陈要捍卫自己穿着的自由,对抗金主任稍显刻板的性别观念。尽管这不是她第一次因为着装逼得更换工作,但是她第一次诉诸法律并胜诉。也许她所希望获得的理解没有那么快到来,但是她却用一场官司为用人单位提了醒,请以工作能力判定你的雇员,而不是她的衣服和外表,这是最起码的尊重。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4日 10 版)

困在产床15年
诗歌梦撑起的农民工生活
新闻外的美国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