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马上”表达了人们对时间的暧昧

周云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5日   02 版)

    人们在表述时间时总是很精确,而执行和落实时往往左右摇摆。可以说,这是一种人们不约而同的表达习惯、生活态度。

---------------------------------------------------

    和同事约定开个节目策划会:“明天上午9:37,小会议室碰下头,商量节目的形态。”微信一键发送,突然发现有个数字点错了,应该是“9:30”,错成了“9:37”。

    幸好不是“好的”错成“妈的”。不过,这条信息一定让人莫名其妙,有开会时间精确到分钟个位的吗?不是火车启程,飞机起飞,更不是火箭发射。当然,会议开始时间一般都不是整时整分的,可能是9:32,也可能是9:37,实际开会时间一般取决于与会人员(尤其是级别最高者)的到场情况,大多时候并不准点。但是,如果微信通知的会议时间是9:37,与会者必定会感到奇怪:搞什么搞?出错了吧?

    在一个频频打出“时间就是金钱”标语口号的时代,我发现,好多人其实是视“金钱”为粪土的。证据之一是人们在表述时间时总是很精确,而执行和落实时往往左右摇摆。可以说,这是一种人们不约而同的表达习惯、生活态度。所以,如果一个人说的模棱两可,做起来就更难有边际了。譬如,大家都曾脱口而出的那么一句:我马上到。

    我亲身经历的一个细节是:某机关工作人员嘴里的“马上”,历时两年。每一次,他都严肃地以“马上办”应付。

    我在省城有一朋友,每天早上起来会看下日历上的记事,如果当天有非常重要的会议,或者要见什么重要的人,那就骑车去上班,很快就能到;如果当天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他就开车去,即使堵车也不怕。

    不同的人对“马上”的理解往往是不同的。“马上”究竟是多长,要看是在什么时候说的——是上下班高峰,还是节假日;要看是在什么地方说的——是一二线城市,还是小县城乃至村镇;要看具体什么事——是开会,还是酒宴,抑或新婚宴席;要看是什么人说的——这人时间观念是不是强,这人是急性子还是慢性子。

    “马上”,到底是多久?“马上”是5分钟,10分钟,还是半小时?一句“我马上到”,往往演绎出好多版本的生活小品。这个最有变数、最有悬念的短句,甚至可以写一篇引人入胜的短篇小说。

周云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1月05日 02 版

外籍老总不敢干的事,国人敢干?
宁泽涛风波让运动员与国家队两败俱伤
书信是通往心灵的快速列车
网络有偿抢票不是黄牛倒票
“马上”表达了人们对时间的暧昧
乘电梯“右立左行”是不是拍脑袋的产物
有偿抢票养肥了变脸的黄牛党
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