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古井贡·青年才俊酒文化研学之旅

智者乐水 与酒独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5日   05 版)

    古人说:“智者乐水”。

    于是乎,中国传统文化中凡是与水沾边的,便都散发了灵慧的光芒。

    安静的,被称为“禅茶一道”。

    飘逸的,便是那“酒侠醉仙”。

    有人说:茶和酒,像两支缠绕不休的蛟龙,盘旋在中华大地的横竖的坐标轴上,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这两件源于水的事物,浸染了太多的内涵和牵挂,于是,就成了文化。

    是的,这是我说的。

    我们将粮食的精髓提炼、发酵成这种精华的液体,无论是生产工艺与过程,还是液体本身,都已经萃取成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上对此的定义生涩但却直观:“酒文化其实主要是两方面的东西:一是酒体本身的独特风格和意境,充满了一种独特事物的美感文化承载和流传,这是酒水本身的本体文化;二是由于美酒的美妙口感和享受,会逐渐有一些专业的评价和行业颂歌,渐渐传播开去,逐渐在历史上留下一些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地域性很强的美名和传说,这就是衍生文化。”

    相传,国内最早有文字记载的酿酒法——“九酝酒法”传承至今已有1800多年;如今,亳州在一家酒厂内的两口古井里,井水仍然清澈甘冽,终年不竭,良好的水质,仍是其醉美飘香的“秘诀”;相传,“无极之水”、“桃花春曲”、“明代窖池”是一种酒名闻天下的秘方。

    于是传说之后,古井贡酒,天下闻名。

    3700多年前,成汤王见一地居高临水,沃野千里,气候适宜,利于粮食作物生长,遂将都城锁定于此,并于“高”、“宅”两字中各取一部分,造就了独一无二的“亳”字。

    公元196年,曹操将家乡亳州产的九酝春酒及其酿造方法《九酝酒法》进献给汉王朝时,亳州美酒之名传遍天下。冬去春来,时光荏苒。如今,我们依然喝着同一口井水、同样的桃花春曲酿的酒,古井贡酒的酒香挟着历史的沧桑,穿越千年环绕至今,成就了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被誉为“中华第一贡”的古井贡酒。

    历史为酒做了加成,但是一款好酒自然离不开今人用心的工艺和打磨。富有经验的酿酒技师,以手工方式对优质原酒进行斟选。一是择层取醅:只取池子中下层距池底10至20公分处且不接触池底的那一小部分酒醅。此层微生物群体最丰富,发酵出的香味最幽香。其二是择时摘酒:蒸馏出酒时,只摘取锅中靠近中前段的那一小部分酒。这个时段的酒微量成分比例谐调,是酿造原浆级年份酒的上好选择。

    “佳酿千年传魏井,浓香万里发汤都。”启功先生的题词,名为赞誉古人,实为对今天的古井贡酒的最佳点评。

    古人有竹叶青,今人有古井贡,优美的名字随着酒香就荡漾在我们的历史长河中,历史长河也用河中的水,酿出了一樽不一样的酒。酒离不开水,一口好井出好水,配上匠心,自然会出好酒。但是酒最有意思的地方,也是如水般灵动,映衬出世间百态:

    一个“酒”字摆在你的面前,不论你喝还是不喝,你总能从中说出个道道。各种各样的关键词在你脑海里飞来飞去,时不时还总会有着余光中先生突然来一句“酒入愁肠,七分化作月光。”不知道当年李白的愁肠究竟有多少成为盛唐的夜唱,但是这句诗,却成了无数高考学子的范文句。

    一盏酒杯摆在你的面前,不论你喝还是不喝,这里面的门道就像是蒙娜丽莎的笑。“入座先三杯”“喝一指”“举一反三”……每一个省份似乎都能拿出一整套规矩让你在酒桌上恭敬不如从命。酒风浩荡,吹过东南西北中,酒韵悠悠,荡在长江与黄河。

    一句酒话响在你的耳边,不论你喝还是不喝,这句话都必须得入耳。有“酒后吐真言”,也有“酒壮怂人胆”,于是就有了拿酒话当真话,拿酒场当考场的种种百态。遑论对错,酒总是能发挥人的欲望,并挥洒得淋漓尽致。而现今,却早已不见酒后行酒令,微醺且吟诗的雅意。当然这可能也是我的一腔执念,何谓雅,何谓不雅,又有几人能说清。

    而这些碎碎念,早已经与酒无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1月05日 05 版

围棋界众高手感叹人工智能进步神速
高校掀起“桥牌热”点燃“星星之火”
冰雪人才培养成为体育院校新宠
物华天宝亳州界 古井佳酿遍中华
智者乐水 与酒独话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