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有空间有动力

CX-4诠释什么才是轿跑SUV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5日   10 版)

    “2016年是一汽马自达转型的重要一年,我们凭借着旗舰产品CX-4和全新阿特兹,重新回到月销量过万的队伍中,这将是我们的一个新起点。”近日,在2017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上,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传播室主任郝鹏如此表示。同时,CX-4凭借着出色的空间和动力性能,摘得“2016年度轿跑SUV”大奖。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师说》里的这句名言,千百年来被人们口口相传,成为很多人的座右铭。但纵观历史:东汉的张衡不仅是伟大的天文学家,更在地理学、艺术和数学方面成就颇高;“日心说”的主张者伽利略同样是一名物理学家和地理学家;而本杰明·富兰克林除了在物理学和艺术方面有所造诣外,更为美国政治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古往今来,伟人不一定全能,全能的一定是伟人。

    同样,在汽车的发展史上,从最初的两厢车,到后来的三厢车,再到突破想法的掀背车。汽车的设计和功能正在一步步从“单一”转向“跨界”与“全能”。而一汽马自达CX-4身为一辆受欢迎的热门“轿跑”,也自然有它独到之处。

    从外形上来看,一汽马自达CX-4以“Exploring-Coupe(未来派轿跑SUV)”为理念,在“魂动”设计主题特有的充满跃动感的造型基础上,通过强劲有力的抓地感与流畅的掀背式车顶造型,使其更有活力和运动感。此外,CX-4采用马自达标志的盾形进气格栅和向大灯两端延伸的翼展型的镀铬装饰件,将轿车和SUV的特点结合,进一步诠释了别具一格并极具存在感的跨界设计。

    走进车内,就会发现CX-4的整体风格相对简约,黑色的车顶和中控台搭配米白色座椅让整个座舱少了一份压抑感。仪表台被大面积采用搪塑工艺的软性材质所包裹,在副驾驶位置还是用了浅色木纹饰条进行点缀,为车内增添了温馨感。

    作为一个追求舒适性和实用性为主的品牌,马自达将舒适感和实用性和谐地统一在CX-4上。对日常操作便利性的研究和推敲,实现了优秀的乘坐便利性和灵活方便的后备箱性能等精益求精的功能性。相比于一般传统的SUV,CX-4舍掉了一部分,比如上方的空间等传统设计。

    但在同时,CX-4的座椅位置也向下调整,保障了驾驶人的空间。与此同时,马自达CX-4的离地间隙和大尺寸轮胎保留了SUV的特征,低重心车身带来的操控稳定性实现不受场景制约、“人马一体”的驾乘愉悦和卓越的环保、安全性能。

    “可以这样说,CX-4既保持了SUV的特征,具有突破性。通过‘舍’与‘得’在使得整体非常均衡的同时,完成跨界的目标。”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产品部项目总监冈野直树表示。

    除了高颜值和大空间外,一汽马自达CX-4既然是轿跑,那么动力方面也自然非常出色。CX-4全系提供排量为2.0L和2.5L的Skyactive-G系列创驰蓝天发动机,动力参数与CX-5完全一致,其中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16kW,峰值扭矩200N·m。

    在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配合下,一汽马自达CX-4不仅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有着出色的表现,而且无论是踩油门提速,还是制动减速都非常流畅顺滑,让消费者能够真正体会到驾乘的乐趣。

    随着青年群体成为购车主力军,由于年轻人的个性张扬,口味又不尽相同,“如何赢得年轻一代的青睐”就成为很多车企思考和头疼的问题。

    一汽马自达CX-4恰恰满足了年轻一代的需求:突破性设计的高颜值;适合自驾出行的车内空间;省油又强劲的动力组合……无论是哪方面,CX-4都用出色的表现征服了追求时尚和个性的年轻消费者。

    也正是这样全能的表现,让CX-4在2016年11月的销量突破六千大关,达到6045台,比上月增长了22%以上。在CX-4和全新阿特兹的共同推动下,一汽马自达2016年11月整体销量创造了12471台的新纪录,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21%,实现了6~11月份一汽马自达整体销量六连涨。

    1939年,大众甲壳虫系列诞生,其独特的设计风格让“甲壳虫”系列时至今日仍旧生生不息。70多年后的今天,一汽马自达CX-4打破以往大众对于汽车细分市场的认知,用高颜值、大空间和强劲动力引领起一股属于轿跑的“全能”风尚。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1月05日 10 版

奔驰长轴距E级车:汽车发明者的科技王牌
IAC与申达共建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
摸准脉门 全新一代GL8抢占MPV市场“新风口”
敢为人先 英菲尼迪QX30放眼未来
玩跨界的观致3 GT要走差异化路线
CX-4诠释什么才是轿跑S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