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杯高开低走不是梦想是现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9日   08 版)

    1月8日,前来南宁参加中国杯赛的冰岛队进行备战训练。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国足主教练里皮在“中国杯”首战赛前发布会上表示,他希望利用“中国杯”的比赛,为国家队12强赛寻找“新生力量”,而哪些年轻球员能获得征战12强赛机会的答案,将在春节之后国足公布集训名单时揭晓。

    广西南宁“中国杯”首战,国足将迎战去年夏天在欧洲杯赛上表现出色的冰岛队,不过,这些球员更像是冰岛U21年龄段的球员,参加过欧洲杯的3名主力球员来到了中国,其他球员还在国内打联赛。根据赛制,国足在“中国杯”一共要打两场比赛,第一场是1月10日晚上对冰岛队,第二场是根据胜负关系对战克罗地亚队或者智利队,比赛时间是1月14日或者1月15日——冰岛队说只有两天备战时间,但克罗地亚队的行程比冰岛队还仓促,据记者从组委会得到的消息,不包括莫德里奇、曼朱基齐、科瓦西奇、拉基蒂奇等知名球星在内的“克罗地亚三队”,北京时间今天才从维也纳机场出发,原因是伊斯坦布尔机场因暴风雪关闭,这使该队的原定行程被迫改变。可以肯定的是,本周参加“中国杯”的4支球队都无法表现出最高水平。

    这是首届“中国杯”无法回避的最大难题:非国际比赛日的赛事,3支受邀球队均以年轻球员为主,而东道主中国队,也因为多家俱乐部刚刚进入冬训节奏,只能以“国足二队”的形式参赛,即便有主教练里皮压阵,球迷也很难对此项赛事投入更多的激情。

    然而,“中国杯”的创办初衷,却和如今的尴尬截然相反。

    早在去年7月,万达集团就宣布,经中国足协、亚足联、国际足联批准,该集团即将创办的“中国杯”赛事成为国内最高档次足球赛事(国际A级赛事),参赛国家队可以获得国际足联的正式积分,而作为自动获得参赛资格的东道主球队,国足将与来自欧洲和美洲的3支一流水平国家队进行交叉淘汰赛。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谈到创办此项赛事时感慨万千:“我们为了让国家队多打一些高水平比赛,专门创办了这项赛事,和国际足联、亚足联各方谈判上百次,历时两年多,其间经历了多少困难,屡屡走到放弃的边缘,因为这项赛事太难弄了,但最终我们还是坚持下来。”

    只不过,雄心万丈的中国足球又一次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现出原形:9月开始的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征程,国足在2016年总共5场比赛中3负2平积两分排名小组垫底,争取2018世界杯决赛圈门票的目标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这让万达集团费心创办的“中国杯”(为国足备战提供高水平热身赛)几乎变得毫无意义。

    而去年12月7日,现任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是目前唯一以“中国杯”命名、由中国国家队参赛的国际足联A级足球赛事,也是2017年在国内举办的中国男子足球最高水平的赛事。而在表明“中国足协将全力支持‘中国杯’”的态度时,张剑还提出“应该努力提高‘中国制造’的赛事水平,通过‘中国杯’不断积累办赛经验,培养组织管理人员,向国际足球界传递中国举办大型国际赛事的意愿,为未来申办更高级别的赛事打好基础”,其言下之意,自然是希望借助类似“中国杯”这样的高档次平台,为申办2034年世界杯(在国际足联不修改申办章程的情况下,中国可以申办的最早一届世界杯)作些准备——国务院发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申办男足世界杯”是中国足球发展规划的远期目标之一,至少从近两年资本市场的青睐可以得出结论,“足球热”在短期内不会骤然降温。

    怀着“对中国足球高度负责”的美好初衷所创办的“中国杯”,在正式开赛前却不断遭遇波折,正是中国足球改革“形式与内容如何协调”问题的真实写照——万达集团为“中国杯”投入约为5000万元,其实质是请来高水平球队与国足进行两场比赛,但国足在12强赛中即将提前出局的背景使得这项赛事“变了味儿”,此外,1月的比赛正值欧洲联赛期间,又非国际足联比赛日,国家队本就难得主力齐整,因此,只有在接下来这两场比赛中真正达到锻炼新人的目的,才能避免“得不偿失”的结局。

    本报北京1月8日北京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9日 08 版)

灰色地带的执著舞者
CBA全明星周末不再乏味无趣
中国男子冰球尝试“借鸡下蛋”
中国杯高开低走不是梦想是现实